搞砸並不可恥,小社畜如何建立人生大自信

(圖/Pixabay)
(圖/Pixabay)

文/柳韓彬

每天在公司和家庭之間穿梭,終於迎來周末,但不知為何放假日過得好快,只要到了周日晚上,就開始有種快要進入周一症候群的憂鬱感。我的存在就是某公司的某職員,有時業務沒能處理好,被上司責備,頓時感覺自我價值被否定,變得更加鬱悶。長久惡性循環,不免令人開始思考問題出在哪裡,不少人開始自我懷疑,「會是我自信心不夠嗎?」在許多,也很常看到大力提倡大家要幫自己打氣、提升低落自信的方法。

如果一個人能永遠自信滿滿、自我肯定感屹立不搖的話該有多好!但是不斷催眠「你現在這個樣子也無妨」、「你這個人其實很重要、很耀眼」,一直這樣自己喊話、自我安慰,對一個自信低落的人真的能起到效果嗎?至少對我而言,顯然並不管用。

副業,讓我活出之外的人生

我小時候是個沒有自信的孩子,為此拚命讀了好多勵志書,但這些書不管是什麼派別、內容如何,最後教導的方法多半殊途同歸:會再三提及「我很重要,我很特別」等類似咒語一樣的句子,並提醒讀者要時時放在心上形成念力。唸得久了,我都快會背了。有好一陣子,我就這樣按照書中指引,不斷背誦這些心靈雞湯幫自己打氣,然而從某一天起,我突然醒悟,光靠著在腦海裡回誦這種魔咒般的金句,都只是空談,依然無法獲得我內心渴望的自信感。

我真正想要的,別無他法,唯有透過身體力行、實際獲得成就才能得到──就算搞砸眼前的工作,我在其他領域仍然是有用的人,這才是自信的重點!但要如何讓自己相信這一點?很簡單,需要實證。

於是,我利用晚上時間創造實證。

(圖/Pixabay)

這麼說並不代表下班後仍然被上班時的壓力所束縛,而是轉換焦點、專注在自身,按照自己訂下的例行計畫去執行,找出擅長的事情,甚至開創能帶入財源的副業。

一旦獲得實質的收穫,看得見成果,即使沒有一直自我催眠「我很重要,我很特別」,也能真正感覺自己很重要、很特別。

公司並不是我的全部。多虧我的副業,我不再為了謀生必須強迫自己將就一份工作,反而變成將工作視為自我實現的許多方法之一。有趣的是,如此一來,我變得更喜歡原本的工作了!不只對本業樂在其中,也能做得更好;不再是為了怕被罵而努力,而是為了發掘樂趣而全力以赴。我也得以脫離每天上班就等著下班,只能盼著周末的「等放假人生」。當我不把自己侷限在公司裡的角色,而是在公司之外發掘自己的用處時,就能夠活出職場外的人生。沒錯,利用晚上時間,就能開創另一種生活!再小的事都好,訂下微小輕鬆的目標去實踐,就能親眼看到自己一項一項達成了。只要你和我一樣能意識到:就算偶爾在負責的工作上犯了小錯,被上司責備,但我們很清楚公司裡的自己並不概括你的全部人生,如此就能從容的重新振作,而不致一遇挫折就一蹶不振。

(圖/Pixabay)

找回自己人生的掌控權

將人生的掌控權放在他人手上,被動過生活的人比我們想像的多。我小時候聽爸媽的話、聽老師的話,出社會後則是有很大部分變成聽上司的話過日子。過了三十歲,理論上必須靠自己做選擇的事情只會愈來愈多,但我常聽到朋友們說「真希望有誰能告訴我要做什麼」。被動生活太久了,輪到要自己做主並付諸行動就會顯得困難,甚至老早就遺忘自己做什麼事會快樂。

我在進行晚間計畫之前也是如此。我以前是很聽老師話的乖乖牌學生,不必想太多、只需要照別人交代的話去做,不但不覺得悶,反而會感覺安心。因為是照他人的指示去做,萬一出了意外、發生問題,也是下決定或給主意的人的錯,我只是跟著做,可以不用負責──跟我一樣有這種慣性的人應該不少吧!長久以來,我們接受不鼓勵個人主義的傳統權威教育,只負責接收指令;進入職場之後,更需服膺組織文化,只要聽從上司指示辦事,畢竟如果沒有得到上司認可,就無法完成工作。

書名:《原子時間》
作者:柳韓彬
出版社:寫樂文化
出版時間:2021年8月3日

但是下班後的事情,絕對可以按自己的心意去做。就算是微不足道的小興趣,也需要自己決定,當我們主動去規畫時間,就能一步步找回生活的掌控權。特別是等到開始經營副業時,將會更實際體會到,如何靠自己計畫並且去實踐「想做的清單」。

不是別人叫你做什麼就做什麼,而是找出自己喜歡、想要一直做下去的事,這樣的經驗非常珍貴。最關鍵的是,沒有人規定你非得要獲得多大的成功不可,更沒有人強迫你要一路做到底,只要感覺不對、嘗試後發現自己不太喜歡,也能隨時對自己喊停。即使是反覆「試錯」的經驗,累積起來也是自己的珍貴資料庫,你能更清楚掌握自己能從哪些事情上得到快樂、得到好處。

●本文摘自 出版之《原子時間:奇蹟的晚間4小時,改變人生、收入翻倍,社畜獸醫的時間管理實證》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職場 社群媒體 寫樂文化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對抗國軍、歷經「被自首」...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

青春痘、婦科問題令人頭痛!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

歷史大對決,誰說的才是事實?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

從《如蝶翩翩》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