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堅毅之路》「九合一選舉」國民黨大勝—華麗重起

書名:《堅毅之路》  
作者:吳敦義、楊艾俐
出版社:天下文化 
出版日期:2021年7月21日
書名:《堅毅之路》
作者:吳敦義、楊艾俐
出版社:天下文化
出版日期:2021年7月21日

文/、楊艾俐

二○一七年八月,他就任中國主席,一年多走遍二十二個縣市,幾百個鄉鎮市,鼓舞基層,強化全黨的力量,尤其吳敦義長期經營北、中、南部,所以國民黨以扎扎實實的力量,迎戰二○一八年九合一大選,大獲空前的勝利。

吳敦義就任黨主席後,一年多走遍二十二個縣市,幾百個鄉鎮市,鼓舞基層,強化全黨的力量,尤其吳敦義北、中、南部都曾長期經營,是以扎扎實實的力量,迎戰二○一八年「九合一」大選。這場選舉最終獲得空前勝利,全台二十二個縣市,國民黨從原來六個縣市長一舉囊括十五個縣市長;二十二個縣市議會,中國國民黨贏得十九個縣市議長,鄉鎮市長及市民代表、村里長也都大獲全勝。

全力以赴

回顧二○一八年八月中旬,當時九合一選舉選戰方酣。清晨五點半起床,吳敦義就開始一天的鐵人行程,這是從年輕到熟年的習慣。吳敦義正常睡眠七個小時,大約都是深夜就寢,但是「一上床就能睡,臥室頭頂開著大燈都能睡。」蔡令怡說。

顯然睡眠品質很好,起來後,便是忙碌的一天,不是進中央黨部辦公,就是去卸任副總統辦公室,黨務和一般事務分得很清楚,有關黨務的在中央黨部談,一般事務在卸任副總統辦公室談。中午不睡午覺,吃完午飯後,往往看報紙,把重要的,用紅筆劃出來,交給幕僚剪報分類收藏,其實大部分內容已經記在他腦裡了。

常常到外地跑行程,幕僚會貼心地於午餐後,安排一個車程較遠的拜會行程,讓他可以在車上小歇一下,但他仍是忙著和車裡人談天說地,或者拿出行程表,一看再看。我初跟他行程,不了解他的記性好或不好,何以一再看行程表,心裡納悶他不是以記憶力超好出名?剛就任縣長一個星期,便把一百個里的里長名字都叫出來。曾任商業總會理事長的張平沼說:「我以為自己記憶力很厲害,遇到他才知有人比我還厲害。」後來我才發現吳敦義看行程時,是在思考待會兒到會場時如何致詞?要講什麼話全在他腦裡,不用筆,也不用幕僚寫稿,當然更不必備置讀稿機。「腦裡可容納如此多資訊,只能說他腦子比別人大一些。」一位親近幕僚開玩笑地說。

選戰期間,他常坐早上七點半的高鐵去各地輔選,商談事宜,平紛解難。「還好現在有高鐵了,以前還得坐台鐵到各地去輔選。」吳敦義話說得輕鬆,其實,他在車上也沒閒著,不是看報紙了解國內外重大消息,就是思考策略。

二○一八年很多縣市的民眾都會看見吳主席高挺的身影,輕車簡從,後面跟著手提著沉重公事包的隨扈。

不論做什麼職務,他都全力以赴。當了國民黨主席後,他必須更努力兼謹慎,和以前職位不一樣,行政首長有法定權責,下面也有公務員可以分勞,但是黨是人民團體,也是自願的組合,要如何讓黨工齊心協力,志願者樂意,就必須靠誠心統合,而非靠威權領導;是感情交流,而非說理辯論。

主席難為

國民黨在二○一七年陷入前所未有的低谷,因為二○一四年的九合一選舉慘敗,縣市長席數減至六席,接著二○一六總統及立委選舉敗得更慘。民進黨再執政,標舉所謂「轉型正義」大旗,凍結國民黨黨產,就是要置國民黨於無力重生的死地。

國民黨的經費拮据、捉襟見肘,只能靠政黨補助及總統候選人選舉補助過活,吳主席每個月都得借貸約二千多萬支應日常事務開銷及黨工薪水,還得籌募選舉經費,真是辛苦備至。

這十年來,由於縣市長權力及財源大增,並有機會進軍立法院或成為內閣閣員、甚至是閣揆,因此競逐百里侯者眾,要獲得黨中央提名,在地方要獲得好評,民進黨難擺平,國民黨更難,因為在野,沒有位置可以安排,又缺乏財源大力挹注候選人,只有一句話:主席難為。

二○一八年縣市長競逐激烈,既反映出台灣人愛鬥好拼的個性,也反映出中生代要接班的強烈企圖心,更反映台灣新興民主國家選舉的新模式。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高雄市長

勸進韓國瑜參選高雄市長

韓國瑜出身於眷村,與高雄淵源不深,但在高雄任市長八年的吳敦義在高雄市人脈甚廣。任高雄黨部主委後,吳敦義為他介紹諸多好朋友。二○一八年四月九日韓國瑜召開記者會,宣布參加國民黨高雄市長初選,布置會場的紅布條及採買大批果菜,經費也是吳敦義友人所出。韓國瑜初選勝出後,蔡令怡亦於七月二十二日專程南下,召集八百名志工成立高雄「藍天志工團」,為韓拉票及在選舉投票時監票,大會成立當天,在會場都主動捐款給韓。

他的親近幕僚林清強,不但帶著韓國瑜四處拜碼頭,包括著名詩人余光中遺孀范我存等,並且辦了很多場的小型座談,讓各行各業認識韓國瑜。吳敦義把近三十餘年來在高雄的人脈,都轉給了韓國瑜,就是希望他為高雄重現藍天。

在人脈學裡,最重要的就是「人脈不能轉移,關係不能取代。」因為人脈都是自己一點一滴建立來的,這也可見吳敦義的無私,只要國民黨贏,就等於他自己贏。

《堅毅之路》新書推薦短片:

●本文摘選自天下文化出版之《堅毅之路》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。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韓國瑜 吳敦義 國民黨 天下文化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對抗國軍、歷經「被自首」...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

青春痘、婦科問題令人頭痛!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

歷史大對決,誰說的才是事實?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

從《如蝶翩翩》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