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遭逢風雨,試著把自己變成一把「雨傘」,你將看見希望

(圖/Unsplash)
(圖/Unsplash)

文/野村總一郎(Jongryn Mo)

在學校交不到朋友。

在職場上遇到討厭的上司,頻頻被惡意針對。

這種慘烈的境遇,究竟要持續到何時?

我時常會聽見這樣的煩惱。

每個人多少都會遇到辛苦的情況,倘若這樣的情況持續不斷,就會加劇內心的負荷。

比起直接面對苦難本身,「不曉得苦難何時才會結束」這種看不見未來的不安與絕望感,才更讓人痛苦。

此時,請大家試著變成一把「雨傘」。

大自然會用我們無法聽懂的聲音傳達著某種訊息。

因此,暴風不會鎮日不停, 大雨也不會連日不歇。

倘若你正抱持著似乎永遠不會停止的不安,宛如綿綿不絕的雨勢,那麼這些話語就如同幫助你撐過這段不安的「雨傘」──我是如此認為的。

感到很痛苦時,不妨靜下心來,等待雨過天晴,相信這一切總有一天一定會結束。

老子哲學的特徵,便是「自然主義」與「自然信仰」,也就是講求順應自然而生;相信大自然會教導我們重要的事物。

前文引用的箴言,即是以「希言自然」為開頭。

無論是雨、風、山、河川,大自然都不會在我們感到困擾、痛苦時,提出諸如「這麼做就好」「那樣就可以解決問題」等明快又具體的建議。

然而,正如同老子所說,只要我們仔細且冷靜地觀望自然界的動向,即能感受到大自然正在向我們發送各種訊息。

縱使猛烈的狂風不斷呼嘯,這也不會永遠持續。在那之後,晴天勢必將會造訪。

縱使燠熱的豔陽猛烈照射,在那之後也會降下淅淅瀝瀝的雨。

書名:《在診療室遇見老子》
作者:野村總一郎(Jongryn Mo)
出版社:今周刊
出版時間:2021年8月5日

四季遞嬗,即便是看似永無止盡的寒冬,幾個月後也會像虛幻般被暖呼呼的春風吹散,樹木發芽,百花綻放。回顧過去,會發現每年都是這樣,不是嗎?

愈是面臨艱困且絕望的境遇,看不見前方盡頭的時候,愈該用心觀察大自然所賜予的啟示。

前文所引用的老子箴言,其實後面還有這兩句話:「天地尚不能久,而況於人乎?」也就是說連天地都無法持續降雨,更何況是人呢?

現代人總在不知不覺間以為自己處於比大自然還崇高的地位,然而,無論建立起多高聳的大樓、製作了多複雜的機器人,以現在的技術而言,我們依然無法操控天氣。我們能做的,只有撐傘等待雨停。

當然,就算撐了傘,雨也不會停,但雨傘可以避免雨勢直接襲擊身體。只要抱持「這場雨一定會停」的心態, 就會發現雨過天晴確實是毫無例外的自然法則。

安靜地豎起耳朵,就能聽見大自然的教誨。

●本文摘自出版之《在診療室遇見老子:療癒10萬人的日本精神科名醫,教你32個「零批判」思考模式》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讀書吧 今周刊出版社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博士離開學術研究能做什麼?需跳脫自身「條件超標」陷阱

受真實故事啟發!孩子目睹「爸爸殺了媽媽」如何從創傷走出來?

人生沒有最好的季節 讓一切變好的只有專注在眼前的心念

保持湯汁清澈的秘訣 豆皮烏龍麵烹調的關鍵在於分開處理食材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