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優雅地反抗》女孩們,告訴自己:「Why not?沒有不可行的事」

書名:《優雅地反抗》 
作者:趙株烯(조주희) 
出版社:大好書屋 
出版時間:2021年08月05日
書名:《優雅地反抗》
作者:趙株烯(조주희)
出版社:大好書屋
出版時間:2021年08月05日

#38國際婦女節快樂!

回到「國際婦女節」主題選文頁面,閱讀其他議題書摘!

《優雅地反抗》美國ABC新聞分社長、全球艾美獎新聞故事單元入圍、韓國真媒體人大獎得獎者趙株烯書寫職場女權、勇於追求渴望的暢銷之作!(編按)

文/趙株烯(조주희)

在我小的時候,因為身為女性而被限制的事情非常多:女性不可以大聲講話、不可以跑來跑去、坐下時腿不可以張開 在這些瑣碎的事情上,為什麼弟弟可以,但我就不行?很多時候我感到相當委屈。

我從小就對「因為是女生所以不能做的所有事情」都抱有強烈的抗拒心理,加上小學時我有三年的時間在美國生活,經歷了與韓國截然不同的社會文化,因此很難理解讓韓國女性備受壓抑的環境。

在那個年代,社會上還普遍地認為「女子只要擁有適當學歷,嫁到好人家就算好命」,成為一位「優雅的大家閨秀」才是美德。做為專長的話,比起運動,鋼琴、小提琴、聲樂、

美術等更受人們喜愛,而興趣則是「有女人味的」插花或料理最受歡迎-完全讓人憋得喘不過氣。

還記得年幼時期的我,像個野丫頭一樣地跑來跑去,不僅很調皮,還喜歡所有可以活動身體的動態事物。我熱愛游泳和器械體操,經常學麥可.傑克森(Michael Jackson)跳舞,還會唱著音樂劇《安妮》(Annie )裡的主題曲並模仿主角的演技。「這孩子以後是要做什麼,怎麼那麼騷包呢?完蛋了……」

媽媽經常把這樣的話掛在嘴邊,而我也總是假裝沒聽見。不過,媽媽可能不知道,對於期待稱讚的年幼女兒來說,「騷包」這樣的形容詞,已經在我內心深處悄悄地鬱結。其實,當時的我並不曉得「騷包」是什麼意思,只知道那是存在我身上的特質,就像是必須對他人隱藏、羞於見人的部分一般,就這樣深埋在心裡一路長大。因此,在青春期時,「Why not ? 為什麼不行?」這樣的疑問不停地盤旋在我的腦海裡,不知道被什麼束縛、緊勒著的鬱悶日常,讓我感到了幻滅與沮喪,而這也是後來我為了尋找對未來的希望,下定決心出國留學的原因。

即使歲月流逝,在韓國仍然有相當多的女性,在不情願或自己也未察覺的狀況下,被那些老舊的價值觀束縛著。就算女性和男性的確存有差異,兩性所獲得的機會也理應平等。我想站出來呼籲,女性們應該要堂堂正正地抵抗那些連我們的機會都要剝奪的觀念、人以及社會氛圍。身為女性不應該做的事、因為是女性就必須要做的事,希望女性們可以不被這樣的價值觀綁住,而能夠真正地思考一下自己想要的是什麼。如果缺乏自信的話,那麼希望你能問問自己:「Why not ?」仔細地斟酌究竟為什麼不行,然後抱持著開放的心去挑戰看看。

●本文摘自 出版之《優雅地反抗:勇敢做妳自己!翻轉恐懼×跳脫框架,追求內心真正的渴望》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大好書屋 閱讀風向球 韓國 出版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保持湯汁清澈的秘訣 豆皮烏龍麵烹調的關鍵在於分開處理食材

豬隊友的價值在哪裡?和老公相處需學會向下包容

Webtoon世代崛起!條漫如何為數位文化產業帶來新興改變

《死者之書》從民俗學角度詮釋日本文學 以小說的方式描繪古代世界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