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父母相處最後56天,你會想做些什麼?

(圖/Unsplash)
(圖/Unsplash)

這是一道無奈的「親情計算題」。據統計,大部分的人平均每週陪伴父母的時間只有2小時,如果父母已經66歲,以平均壽命79歲計算,13年*52週*2小時=1352小時,1352/24=56天,如果只剩下56天,我們只來得及為爸媽做一件事、說一句話、彌補一個遺憾,你想要做些什麼?

《最後56天,最想跟爸媽一起做的那些事【全新封面改版】》本書收錄46個真實故事,也是46個最真誠的心願,從現在起,想說的話、想完成的心願,請現在就做!愛要及時,別錯過最後的美好時光。!(編按)

文/春光編輯室

第1件 做一道幸福料理

有一次陪朋友去醫院幫他住院的父親送飯,當時朋友提著一瓶湯罐笑說:「這裡面的晚餐可是價值好幾千呢!」

我看著他手中晃蕩的湯罐,心想,裡面絕對是高級食材!

到了醫院,朋友的父親鼻孔插著氣管,朋友熟練地捋起父親身上的一根管子,裝上漏斗般的器具,跟他爸爸說:「爸,吃飯了。」說完,就將湯罐裡黏稠的液體倒入管子內。

後來我才知道朋友的爸爸得了鼻咽癌,無法從嘴巴進食,必須把食物絞成汁液,透過人工食道倒進胃裡。此時只見朋友的爸爸彷彿「吃」得津津有味,一副怡然自得的滿足狀。

走時,朋友問爸爸明天想吃什麼?他爸爸早有準備地拿出一張寫好的紙條,我湊過去一看,上面寫著明天想吃的「菜單」:滷豬耳朵、烤鴨、乾煎鯧魚、鐵板牛柳、明蝦沙拉……朋友抿嘴笑著說:「最近胃口不錯唷,照辦!」

走出醫院,我不禁想起住在南部的爸媽。前幾天,八十三歲的爸爸在電話裡說,媽媽啃甘蔗時把咬壞了,必須重換一套假牙,所以現在每天只能吃粥,不能咀嚼硬物。

趁著假期我南下返家看望,到家時已近深夜,平常這時間爸媽早已熟睡, 媽媽卻說她會等我回家幫我開門。門打開的那一剎那,我看見沒有牙齒只剩下牙床的媽媽,兩頰凹陷、下巴內縮,像極了當年老太婆模樣的外婆。我表面不動聲色但內心波濤洶湧,曾幾何時,我那愛美又重儀態的媽媽,在那晚卻呈現老邁、衰弱的模樣出現在我面前。

「我的樣子看起來很老吧?」媽媽有些羞澀地說。

我捧著媽媽的臉,手掌摩挲著她溫潤的臉頰,眼眶強打住溢滿的淚,笑說:「皮膚這麼好,我媽怎麼會老?」媽媽的臉頓時像開了朵花,癟著嘴咯咯地笑個不停。

那晚,我一夜輾轉,腦海裡想到的都是朋友的爸爸進食的畫面,霎時,我覺得自己好粗心,只想著自己已步入中年,卻忘了父母也有垂垂老矣的一天。我決定把握相處每一段時間,只要南下返家,我每回都要做一道美味的菜餚, 好入口好咀嚼,珍惜和爸媽一起圍坐在餐桌前的時間,品嚐屬於我們家幸福的味道。

///

(圖/Unsplash)

第3件 爬山

最近,我正在經歷失去父親的過程。

這幾年,父親以一種穩定的速度衰老、退化,原以為,他是會慢慢地老去、睡去,沒想到,一向身體健朗的他被診斷出已是末期。他的身體與心智,失速般地下墜,雖知道那一天總會到來,我也以為自己準備好可以接受這人生的必然,但面臨的時候,依然錯愕。期待父親康復的希望一再落空,躺在病床上的他無助地讓手忙腳亂的我們替他擦藥、餵藥、灌食、清潔,以期緩解越來越加劇的病痛。也許,這就是我們最後的相處模式了,我心裡這麼想。

那一天,天氣十分清朗,父親難得地想要下床。我用輪椅推著他在醫院的走廊散步,最後停在一扇窗前看風景,窗外是綴著幾朵白雲的藍天,還有層巒疊翠的遠山。我們對著窗默默凝視,心中懷著各自的心事。

「這種日子真該去爬爬山的。」父親突然冒出這麼一句。

小時候每到假日,父親總愛帶全家人去爬附近的一座小山,因為那是不需要任何花費的娛樂。長大後,我們開始嫌棄千篇一律的爬山活動,一個又一個,我們脫離了父親的隊伍,連母親也覺得無趣而寧可待在家裡。但只要是天氣好的假日,父親仍然一大早就不見蹤影,到了隔天,鞋櫃上就會出現一雙沾了泥土雜草的鞋子,我們想,父親應該又去爬山了。

書名:《最後56天,最想跟爸媽一起做的那些事【全新封面改版】》
作者:春光編輯室
出版社:春光出版/城邦文化
出版時間:2021年4月29日

後來,我在偶然的機會中也愛上了爬山。常常跟朋友揹上睡袋飲水乾糧, 在山裡走上幾天幾夜,舉目盡是雄偉的山脈、美麗的雲彩、參天的林樹……我興沖沖地跟父親分享在山中所見到的一切,並邀他一起去,可父親只是笑笑,擺擺手,什麼也沒說。

從母親口中我才知道,父親後來其實沒去爬什麼山,只是到郊區為已逝而無親人的同袍掃掃墓,到他們墳前說說話。爬山,對年紀漸長的他而言,已經太艱難了,而我們的疏於陪伴,不知讓他有多寂寞啊!

「這種日子真該去爬爬山的。」坐在輪椅上的父親說。

我看著窗外的遠山,也好想好想去山裡走走,更渴望的是,能和父親一起去,像小時候那樣,手牽著手,一步一步慢慢走。

但是這一天,也許就像窗外的遠山,是在窗內的我們永遠無法觸及的了。

●本文摘選自 /城邦文化 出版之《最後56天,最想跟爸媽一起做的那些事【全新封面改版】》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牙齒 北京 癌症 春光出版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對抗國軍、歷經「被自首」...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

青春痘、婦科問題令人頭痛!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

歷史大對決,誰說的才是事實?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

從《如蝶翩翩》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