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一生的孤獨或不悔的任性?郭強生全新散文集《作家命》9/16閃亮登場!

書名:《作家命》
作者:郭強生
出版社:聯合文學
出版時間:2021年9月16日
書名:《作家命》
作者:郭強生
出版社:聯合文學
出版時間:2021年9月16日

以作品列排命盤,字句間掐指流年,敢問自己是何種作家命?是一生的孤獨?還是不悔的任性?

第八屆聯合報文學大獎、金鼎獎最佳文學圖書獎、臺灣文學獎金典獎、臺北國際書展大獎得主──,最新散文力作《作家命》即將於明日(9/16)上市!這是郭強生繼『人生私散文』三部曲後,回望文學時光最深情無悔的告白──(編按)

文/郭強生

回顧人生,我的工作只有一個,就是關心文學、文字與文化。只是我同時會站在不同的位置,有時候是在教室裡,有時候是在研究室與圖書館。也嘗試過用劇場傳播,有時候還透過廣播節目,更多的時候,我在從事自己的創作。

從十六歲發表第一篇小說作品至今,我應該是員文壇老將了。但是很神奇的,我一直感覺還有太多還沒嘗試過、或等待我去發掘的題材或想法。

人們說,權力是春藥。

我要說,文學是回春聖品。

下一本書還在等著我,不管是等著我去閱讀還是去完成它,我怎麼能老呢?

太早以前的文學履歷不用報告了。先從我如何扮演文學評論這個角色說起。因為,如果不是從文學評論中,我重新體認到文學對我的意義為何,我可能無法在學院打拼十多年後,有一天再回到創作的領域。

對我來說,評論這個角色在所有的位置當中,它是一個很重要的黏著與聯結。評論帶給我一個多元的觀察角度,對創作也好,教學也好,評論式思考幫助我抽身去看待問題。我的評論文章,也反映著我個人的成長,尤其面臨台灣解嚴之後,我身為文化人如何自我調整的過程。

比如說最早的《文化在報紙間》,那時候台灣剛解嚴,進入一個資訊爆炸時代,所有的報紙增張,資訊比以前多了很多,但是綜藝化、腥羶色的東西也順勢而起。《文化在咖啡報紙間》的寫作期間,我人在美國求學,我便介紹自己經常閱讀的《紐約時報》、《時代雜誌》等這些國外的報章媒體,借鏡它們處理一些議題的方式,看它們如何在新聞中帶進文化的觀點,希望提供一種他山之石,並跟當時的台灣媒體做一些對照。

《在文學徬徨的年代》(2001)這本書很特別,是因為我在2000年回國任教,那時候的台灣社會跟我離開時已經非常不一樣,第一次政黨輪替所帶來的衝擊,讓整個社會起了很大的質變,甚至斷裂。

徬徨,是因為當時台灣面臨很重要的一個轉型時期,但是既然回國了,我就要面對這些文化上的遽變。於是,我給自己列出了十八個疑問,對於大家很關心的身分認同、台灣的角色、本土文化、如何跟國際接軌等等問題,都直接攤開來檢視,試著藉由文學介入那樣的徬徨,探討那些議題背後的焦慮感。

所以這也是給自己的一個任務,為未來幾年在學院裡,自己所期待所扮演的角色,規劃了某種目標跟藍圖。

之後在2005年出版的是《文學公民》,它有一個英文的標題,叫做「Response and Responsibility」,回應與責任。

當時我就提出來這個觀念,但是到這幾年網路社群興起後,大家好像才比較重視這個課題。在英文裡,responsibility是從「response」這個字衍生出來的。所謂的「回應」、或所謂的「批評」,連帶著都有它後續所應負起的「責任」。現在進入網軍時代,這個「回應與責任」的倫理問題愈發顯得迫切。評論意見,不是講出來、發洩過了就結束了,相對的責任,這是一種公民的素養。

2005年,台灣的PTT、部落格貼文大興其道,我在那年決定將 《慾望街車》 這齣西方經典搬上台灣舞台,也帶給我一個新的認知與文化衝擊 。大家開始大量在網路上討論,我就發現一個有趣的事情,我的戲都還沒有上演耶!哪裡跑出這麼多評論?

這個問題到現在還更加嚴重,就是先入為主、未審判帶風向、人云亦云的網軍文化。

對於創作者來說 ,這是一次震撼教育 。以前是書出來了、發表了、電影上演了,才會有評論 。如果這個時代大家不需看過內容 ,就可以來褒貶捧酸,創 作者要如何自處呢?跟 這些網民又該保持什麼樣的關係?是若即離還投降迎合?

我最後的決定是,不為所動。所以我從來沒有開過臉書帳戶,不知道怎麼加好友與打卡,也不需要經常按讚。

一個創作者在追尋自己的藝術時,他決定要站在什麼樣的位置是很重要的。所以某方面來說,創作中斷的那幾年,我一直在思索是自己要站在什麼樣的位置,才可以保持創作純粹性。

●本文摘選自出版即將於九月上市新書《作家命》。

郭強生全心散文集《作家命》將於9月閃亮登場!若欲知詳情請密切關注聯合文學粉絲專頁。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郭強生 咖啡 聯合文學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歷史大對決,誰說的才是事實?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

從《如蝶翩翩》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

別過度追求物質生活!你買的BMW並不會到安養院看你

書店再見,再見書店/書店在未來扮演的角色,決定人文精神的去留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