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好好生活 好好相遇》愛很簡單,只是不再讓你孤單

(圖/Pexels)
(圖/Pexels)

文/黃山料《好好生活 慢慢相遇》

媽媽期望的幸福非常單純

不過是見孩子一面

和孩子聊聊天,陪孩子生活而已。

而我卻在看見媽媽的幸福時

才驚覺自己過往對愛的吝嗇

──我從來都只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。

她要的幸福非常簡單,卻從未好好被實現。

早上媽媽傳訊息來:「山料,最近常常過去看你,但都沒見到你,怎麼都躲在房間?」我回了:「新書要出版了,最近比較忙。」媽媽已讀了很久,對話框跳動著「正在輸入中⋯⋯」待在對話視窗裡等媽媽回訊息的我, 隨口嫌了一句:「妳打字好慢!」再補充一句:「還一堆錯字哈哈!」順便笑笑她。

而媽媽總說手機太小了,很難打字。

媽媽先是小小抱怨了幾句, 內容大概是這兩週內來探望我五次, 每次都撲空, 我窩在房間裡, 而她不好意思敲房門。於是媽媽帶了一些水果放, 只說了:「兒子很忙,不要打擾他。」

後來, 訊息裡是看似例行性的關心:「兒子, 照顧好身體。」而我回答都有去游泳,很健康!但接下來的消息,卻是我從未料想到的⋯⋯「你們要保重身體喔, 媽媽眼睛快看不到了, 下禮拜要去台大醫院治療。你們如果有一點點不舒服, 要儘快看醫生。」

眼睛怎麼了?

妳一個人去嗎?

妳住哪裡?

我陪妳去吧?

四條問句接連傳送出去,握著手機的雙手開始發抖,才發現眼淚已經著急地掉了下來。驚覺媽媽在我拚命追求自我實踐的日子裡,一天一天老去。

她回覆的訊息與我之間,隔著一層眼淚:

視網膜萎縮。

我自己搭飛機去。

也自己訂了飯店。

你又不在台北,那麼忙,別特地跑一趟。

--

媽媽面對恐懼時總是格外堅強,她不願麻煩別人, 盡量靠自己,她很勇敢, 卻令人心疼。

--

我知道媽媽不想成為孩子的負擔。所以我說沒關係,我正好要去出版社開會,可以陪妳去。而媽媽的訊息瞬間雀躍起來,她說:「好!好棒!開心!」

給了我一個剛剛不曾出現的笑臉符號😊

這個符號,代表媽媽幸福。

我卻因為這個幸福笑臉,瞬間萬分慚愧。

媽媽期望的幸福非常單純,不過是見孩子一面,和孩子聊聊天,陪孩子生活而已。而我卻在看見媽媽的幸福時,才驚覺自己過往對愛的吝嗇─我從來都只把注意力放在我自己身上。她要的幸福非常簡單,卻從未好好被實現。

我心裡回轉著懊悔,早在多年前聽見媽媽說過自己視力不好,卻從未拖著她及早治療。細數自己的慚愧, 此刻才明白,媽媽那些錯字、那些回覆很慢的訊息,除了手機螢幕太小之外,是媽媽的眼睛已經不好了。

即使打字很吃力,她也從不希望打電話,就怕叨擾了已經長大的孩子。

「媽媽,不要再打字了。妳按視窗右邊,有一個麥克風,可以傳語音訊息,妳用說的,才不會傷眼睛。」我說。

她模糊的視力,敲下的每一條訊息,都為了與孩子有更多的相處機會。

媽媽接著傳來許多零碎的短秒數語音訊息,像是在練習。語氣中沒有恐懼,只有與兒子說話的幸福與雀躍。

此刻我看著靜置在冰箱的水果,已切塊削皮,擺放得很安靜,我知道,那不只是水果,而是一份不打擾的溫柔。

我的媽媽就是這樣,不喜歡給人添麻煩。

她原本想一個人搭飛機, 一個人找旅館,一個人去醫院。她就是這麼溫暖的媽媽,她只願自己足夠堅強,不帶給孩子負擔。

後來的後來,我才知道,其實媽媽也會害怕,害怕自己失明,害怕看不見兒子。而即使她害怕,她也從未將自己的恐懼鬧成脾氣,從未讓他人承擔她的眼淚。只是留下水果,無聲地告訴兒子:工作加油,媽媽愛你。

謝謝媽媽。

妳的堅強, 是孩子們最幸福的事。我們的日子之所以歲月靜好,都歸功於妳的負重前行。

媽媽, 妳看似渺小卻又偉大, 一份工作做了將近三十年,自己打理好生活,賺錢養活自己。總是擔心孩子太累,於是妳不曾把自己的人生加諸在孩子身上。

--

書名:《好好生活 慢慢相遇》
作者:黃山料
出版社:三采文化
出版時間:2021年6月4日

妳只會不斷默默出現在我們的生活環境裡,不打擾,靜靜待著,

只願能多看我們一眼, 直到再也看不見之前⋯⋯

--

我想起媽媽年輕時愛聽劉若英的歌, 其中一首〈成全〉, 成全丈夫的瀟灑與冒險, 成全女兒追求自我人生實踐,成全兒子嚮往自由的碧海藍天。

而無人為她成全。

我再傳訊息過去:「媽媽, 今天身體有不舒服嗎? 眼睛還好嗎? 如果看不清楚, 就別去上班了。過來一起住,一起聊天吧!」

但媽媽說,她想和爸爸一起待著。

爸爸最近都會做菜給她吃,她很幸福。

她真的幸福洋溢。

在媽媽的幸福裡,我才知道,陪伴,便是最珍貴的禮物。

我們無法預料此生將遇見什麼風雨,只願你不必再獨自經歷。

愛一個人很簡單,只要能做到不再讓他孤單。

作者簡介

黃山料

我是山料,資深讀者們都叫我綽號36。

興趣是寫書、拍短片;

很想拍電影,喜歡說故事。

期許自己能好好生活,

有成熟的經濟收入,當一個「快樂的創作者」。

簡歷

2014 倫敦國際畢業生時裝週 / 世界冠軍

2017 新媒體公司「一件襯衫」 創辦人

2018 一件襯衫累計 50萬粉絲 / 單支影片高達500萬人觀看

2019 出版《漂流青年:1990後出生的我們》

2020 主持《山料聊聊》藝人訪談節目

●本文摘自出版之《好好生活 慢慢相遇》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冰箱 三采文化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最近地震頻繁,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?

LOG IN 台南/屋樹共生奇景「安平樹屋」偷得半日閒

「咖啡界Apple」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?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

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?醫師教你如何自處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