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萬事問培根》論社會動亂:領導人如何平息民怨?(下)

馬丁·路德·金恩(Martin Luther King,1929-1968)於 1963 年 8 月 28 日星期三在華盛頓特區舉行的爭取就業和自由遊行。 遊行的目的是倡導非裔美國人的公民和經濟權利。 (圖/Unsplash,@historyhd)
馬丁·路德·金恩(Martin Luther King,1929-1968)於 1963 年 8 月 28 日星期三在華盛頓特區舉行的爭取就業和自由遊行。 遊行的目的是倡導非裔美國人的公民和經濟權利。 (圖/Unsplash,@historyhd

文/法蘭西斯.培根(Francis Bacon,1561-1626)

前情提要:《萬事問培根》論社會動亂:領導人如何平息民怨?(上)

總之,只要冒犯人民,使他們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而串連起來,就會撼動政局。

至於要如何補救呢?我們會談到一般性的預防措施。但要治好社會的疾病,就要看具體的病因在哪,才能對症下藥,不能一概而論。

首先,政府要先用上一切手段,消除引發叛亂的具體成因,我們前面有談到,也就貧窮與物資匱乏。為了有效解決經濟問題,就必須開放貿易,促進商業流通。政府應該獎勵製造業,懲罰遊手好閒的人,並頒布禁奢令,改善人們浪費鋪張浪費的習慣。相關單位應該改良土壤與耕作方式,以及控制物價、減輕稅賦等。

整體來說,除非因戰爭導致人力缺乏,否則政府必須規定,總人口必須有上限,不能超出物產所能供養的數量。此外還必須顧到國民素質,否則就算人口少,但人人花費高,也會拖垮一個國家。反之,若人口多,但民風純樸、儲蓄率高,國力就還穩定。因此,貴族和有爵位的人數增加,與平民人數不成比例的話,經濟很快就會被拖垮。神職人員太多的話也是如此,因為他們不事生產。還有,學者太多、但職位少,也會帶來類似的問題。

記住,國家整體收入增加,一定是出自於國際貿易,畢竟有出才有進。但只有三個領域才可以進行國際貿易:農礦業、製造業和運輸業。如果這三個輪子都轉起來,那麼財富就會像春天的潮水一樣滾滾而來。詩人奧維德說:「手藝的比材料本身價值還高。」因此,工藝和運輸比原料更值錢,更能讓國家富裕起來。像荷蘭這些低地國家就發揮這些長處,他們的工藝與運輸十分發達,可比擁有珍貴的礦藏。

最為重要的是,政府要有效管理,不讓珍寶和金錢聚集在少數人手裡。不然的話,國家有再多財富,人民仍會餓死。金錢就像肥料,只有遍地施灑才有功效。

因此,像高利貸、貿易壟斷和大規模圈地等弱肉強食的做法,必須嚴格管控,最好全面禁止。

若無法化解民怨,至少要減低連帶產生的風險。大家都知道,每個國家都有兩個階級:貴族和平民,若只有一群人心懷不滿,危險還不大。沒有貴族煽動唆使的話,老百姓行動力不會高。相對地,上層階級人數少,需要民眾加入才能成氣候。

於是動亂的危險就出現了。貴族會先讓民眾議論紛紛,接著再出面公開表露不滿。在荷馬史詩《伊利亞德》中,諸神打算綁住眾神之王朱庇特。後者得到消息後,採納了巨人帕拉斯(Pallas)的建議,找了百臂巨人布里亞柔斯(Briareus)來幫忙,才化解危機。

這故事象徵,讓人民保持對君王的好感,才有助於維持他的安全。因此,給民眾適度的自由,也是一種保護君王的方法;讓他們發洩悲傷和不滿,才不會肆無忌憚地想作亂。正如不可以堵住傷口,否則血一流回體內、造成體液不平衡,就恐怕會導致惡性潰瘍和毒性膿腫。

說到避免民怨四起,艾比米修斯(Epimetheus)的作法比他的兄弟普羅米修斯好多了;後者只知教導人類知識。艾比米修斯讓苦難與災禍飛出盒子,最後把蓋子蓋上,把希望留在了裡頭。因此,解除不滿之毒的最好藥方,就是精心打造夢想,巧妙地孕育希望,讓人們不斷地懷抱各種想望。

要如何看出政府或政策的高明之處?當政府再也無法滿足人民的需求時,就端出希望。不管是哪個領域的事務或是哪種災禍,一定都有彌補的空間,總是有解決的希望。這一點不難辦到,不論是個人和團體都喜歡自欺欺人,哪怕心知肚明,也還是願意配合演出,假裝有希望。

此外,當前政府要提防更英明的領袖出現,他會受到不滿的群眾擁戴,進而集結人民反抗政府。這一點大家都明白,但還是要擬定充分的預防措施。

書名:《萬事問培根:你的人生煩惱,塵世哲學家有解方萬事問培根:你的人生煩惱,塵世哲學家有解方》
作者:法蘭西斯.培根(Francis Bacon)
譯者:談瀛洲
出版社:時報
出版社:2021年6月15日

這位英明的領袖通常身處高位、享有聲名,才會受到民眾的信任與寄望。人民認為這位反對領袖與自己站在同一邊。因此,我們一定得把他拉攏過來,讓他誠心地歸順國家,否則就得在同黨中扶植一人與他抗衡,分散他的號召力。

就政治上來說,我們要想辦法分化、瓦解危害國家的所有派系和聯盟,讓它們互相猜忌甚至內鬥,這樣就能有效解除民怨。相對地,支持國家政策的人老在衝突和內訌,但反對派卻是齊心協力,那形勢就很危急了。

要注意,領導人若老是隨口說一些尖酸或自以為風趣的話,就等於是提油救火,加速動亂爆發。曾挖苦以前的獨裁官蘇拉(Sulla):「他書讀得不多,所以不懂怎麼當獨裁。」這句話給凱撒自己帶來數不清的傷害,也粉碎人民的希望,認為他不會再當獨裁官。皇帝加爾巴則說:「我們是徵兵制,軍人不是來領薪水的。」這句話給他招來了殺身之禍;麾下的將士感到絕望,因為努力得不到獎賞。皇帝普羅布斯(Probus)也是這樣,他說:「如果我長命百歲,羅馬帝國就不再需要軍隊了。」將士們聽到這番話都很心寒。類似的例子還很多。

因此,當時局不穩定時,君王在敏感議題上必須出言謹慎。有一些三言兩語隨口說出,像利箭般飛出,很容易讓人以為是在位者的真心話。他們那些長篇大論的談話太過沉悶而無趣,反而沒人在意。

最後,不管何時,君王身邊至少都要有一位勇猛的軍事將領,只要有叛亂些微爆發,就馬上出兵鎮壓。否則,動亂一起,朝廷眾人一定會驚恐不已,國家就會陷入危險。正如塔西佗在《歷史》寫到:「膽敢帶頭作亂的只有少數人,不過他們會吸引許多人響應參與。但所有人會默許、縱容這一切。這就是人性。」這位將領必須忠誠而可靠,聲譽卓著,不能是拉幫結派、嘩眾取寵之徒。他還必須和其他大臣合得來,能相互搭配。不然,良藥就會變毒藥,疾病本身更可怕。

 

培根金句

一旦恐懼超出了現實的範圍,就會產生最危險的不滿情緒,所謂「痛苦還有限度,但恐懼沒有」。

●本文摘選自《萬事問培根:你的人生煩惱,塵世哲學家有解方萬事問培根:你的人生煩惱,塵世哲學家有解方》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凱撒 羅馬 時報出版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最近地震頻繁,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?

LOG IN 台南/屋樹共生奇景「安平樹屋」偷得半日閒

「咖啡界Apple」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?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

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?醫師教你如何自處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