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萬事問培根》論社會動亂:領導人如何平息民怨?(上)

書名:《萬事問培根:你的人生煩惱,塵世哲學家有解方》
作者:法蘭西斯.培根(Francis Bacon)
譯者:談瀛洲
出版社:時報
出版社:2021年6月15日
書名:《萬事問培根:你的人生煩惱,塵世哲學家有解方》
作者:法蘭西斯.培根(Francis Bacon)
譯者:談瀛洲
出版社:時報
出版社:2021年6月15日

文/法蘭西斯.培根(Francis Bacon,1561-1626)

15論社會動亂:領導人如何平息民怨?

治理國家的人應該多了解時令,比如哪些季節暴風雨多。在自然界中,在晝夜平分之時,風雨最大;在社會中,各階層勢力不相上下時,也最容易產生暴動。暴風雨來臨前,狂風呼嘯、海上暗流湧動;動亂來臨前,社會中也有各種跡象。維吉爾(Virgil)說道:「太陽經常提出警告,威脅潛伏,動亂就要來臨。有人正在密謀行動,醞釀。」

人們不斷公開毀謗國家,發表放肆的言論。對國家不利的假消息四處傳播,眾人信以為真;這些都是動亂的徵兆。維吉爾寫道:「根據傳說,謠言女神是巨人科俄斯(Coeus)和恩克拉多斯(Enceladus)的妹妹。大地女神蓋亞激怒了眾天神,還生下了謠言。」

維吉爾這樣說,好像謠言是過去叛亂的產物,其實謠言也是未來叛亂的前奏。維吉爾說的也對,即叛亂和謠言其實是手足。那怕是最好、最值得稱道以及最贏得民心的施政措施,也會被惡意地屈解。這時,民眾的不滿已很強烈。塔西佗在《歷史》一書提到:「民怨一旦被激起,不管施政好壞,都會受到批評。」

雖然謠言是動亂的徵兆,但用過於嚴厲的手段來防堵,不能平息民怨。最好的方法是冷處理,不把那些話當一回事。否則,官員四面出擊去撲滅謠言,民眾反而對那些議題的熱度會更長久。

塔西佗提到,有一種「服從態度」非常不可取:「軍人的天職應該是執行命令,但他們總是任意解讀將軍的指令。」這些頑劣份子總是在爭辯、反駁或是藉故抗命,以擺脫羈絆、違抗上級。在爭辯中,恪守本分的軍人,說話時忐忑小心,但有違逆之心的,卻大放厥詞。

馬基維利說得很好,君王應該是全體百姓的父母,如果他加入任何一個黨派,政府就會像一艘兩邊載重不平均的船,必將傾覆(《論李維》)。

法國亨利三世就是教訓。他在位的時候,為了消滅新教徒,而加入了天主教聯盟。但不久後,聯盟就反過來把矛頭對準他了。在至高無上的權力之外,君王如果跟任何派系有緊密的紐帶,王權就會變成某些團體的工具,君王就開始失勢了。

人民一旦拉幫結派,在公開場所放肆爭吵、武裝衝突,就代表他們失去對政府的敬畏。根據希臘天文學家托勒密的理論,在最外圈星球是「首動者」,在它強大的推力下,帶著其他行星快速公轉,它自己也緩緩地在自轉。同樣的道理也可用在政府的高官身上,當他們自轉過快,就會如塔西陀所說的:「太過放肆,忘記誰才是他們的國王。」這種狀況就像行星脫離了軌道。君王能被人民敬畏,是上帝的賜予,所以也能被收回,上帝說:「我也要放鬆列王的腰帶。」(《以賽亞書》第四十五章)。而政府有四大支柱:宗教、司法、議政和財政等機關,當它們功能失常,無法發揮效用時,人民就只能祈禱好運了。

關於叛亂的跡象,我們先談到這裡,之後還會再進一步探討。先談一談引發叛亂的具體成因,接著提到點燃行動的導火線,最後再談補救方法。

叛亂的具體成因,值得詳加思考。如果環境允許的話,最有效的防治方法,就是解決根本的問題。否則,若現場堆滿易燃物品,一旦有不知從何處迸發的火花,就會點燃熊熊大火。

引起叛亂的原因可分成兩類:赤貧和民怨。可想而以,有多少人,就有多少人會支持推翻政府。羅馬詩人盧坎(Lucan)生動描述了羅馬內戰前的情形:「有許多貪婪的人開始放高利貸,以複利的方式收取高額利息。人與人的信任逐漸消失,開戰反而對某些人有利。」只要戰爭狀態「對許多人有利」,那無可置疑地,社會就會瀕臨崩潰的邊緣,動亂隨時會爆發。饑荒所引起的叛亂最嚴重。上層階級破產、變成窮人,下層階級饑寒交迫,兩者交相作用下,國家就會面臨很大的危機。

至於民怨,就像人體中體液不平衡,會導致發燒不退的情況。民怨不一定出於正當的理由,君王千萬不可依此判定風險。群眾大多不太理智,常常會排斥對自己有利的事物。一旦恐懼超出了現實的範圍,就會產生最危險的不滿情緒,正如古羅馬作家小普林尼(Plinius)所說:「痛苦還有限度,但恐懼沒有。」況且,在沉重的壓迫之下,人們內心難以承受,勇氣也會被壓抑,但恐懼卻會不斷滋生。因此,君王和國家在面對民怨不能心存僥倖,更不能當作司空見慣的小騷動,沒有發生危險就好。

當然,不是每次雲層濃厚都會出現暴風雨,大多都會消散,但暴風雨終有一天會來臨。有一句西班牙諺語說得好:「繩子總是在輕輕一拉的時候斷掉。」

而引發暴動的導火線很多,則包括宗教、稅務、法律以及習俗上的改革與變動。在政治上,派系惡鬥、小人得勢、某個階級被剝奪特權,人民因此受到廣大的壓迫,也會造反。此外,本地商人以及沒有獲得妥善照顧,也會暴動。(待續)

●本文摘選自《萬事問培根:你的人生煩惱,塵世哲學家有解方萬事問培根:你的人生煩惱,塵世哲學家有解方》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羅馬 退伍軍人 詩人 戰爭 破產 時報出版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從《如蝶翩翩》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

別過度追求物質生活!你買的BMW並不會到安養院看你

書店再見,再見書店/書店在未來扮演的角色,決定人文精神的去留

書店再見,再見書店/「閱讀風氣不彰,才更要開書店」:專訪邊譜書店負責人廖英良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