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香港百年》最接地氣的茶餐廳文化

書名:《香港百年:住公屋、飲杯茶、賭馬仔,尋訪在地舊情懷,重溫久違人情味》
作者:雪姬 (Suki Yeung)
出版社:創意市集/城邦文化
出版時間:2021年6月26日
書名:《香港百年:住公屋、飲杯茶、賭馬仔,尋訪在地舊情懷,重溫久違人情味》
作者:雪姬 (Suki Yeung)
出版社:創意市集/城邦文化
出版時間:2021年6月26日

文/雪姬 (Suki Yeung)

的飲食文化,基本上就是在原來中餐的基礎上,融合了英國引進的西餐文化,越地道正港口味,就越能見證香港的歷史發展,最後這些中西交融的飲食習慣便孕育出聞名中外的茶餐廳文化。西餐的多士、意大利麵、西冷紅茶、咖啡等,混入中式元素變身成叉燒餐包、鴛鴦、乾炒叉燒意大利麵等。茶餐廳文化除了印證了美食的傳承,更體現了真正香港人的性格,那追求「快、靚、正」的美德,那不花巧、不講究的心思,那一手煮出全世界的萬能,除了茶餐廳,還有誰能取代之?

偷懶當然要去「蛇竇」

在上班時間裡,若想找個僻靜的地方偷懶,喝杯冰茶、吃個蛋撻再回公司繼續工作,這個「偷懶」不工作的行為,香港人又會稱之為「蛇王」(又稱「吞泡)。「蛇王」(動詞)的意思是,人像蛇一樣靜止休息,加上蛇有冬眠的習慣,入冬時就會在蛇窩內長時間不活動;偷懶的人會離開工作崗位,去找一個僻靜的地方休息、不活動,故此偷懶者的行為看來就跟蛇一樣,而經常去偷懶的「重犯」同樣會被稱為「蛇王」(名詞),至於「蛇竇」就是蛇王偷懶歇息的地方。

從以前到現在,蛇王一般都會去公司附近的冰室、茶餐廳「打躉」。「打躉」又是什麼意思呢?就是長時間在某地方停留。所以,香港人如果在上班中途說要「一陣一齊蛇王去蛇竇打躉」,意思就是「過一會大家一起偷懶去茶餐廳休息吧!」當然,要成為大眾心目中最愛的「蛇竇」,除了位置僻靜之外,又要近公司,最最最為重要是食物的味道和價錢。由於「蛇王」終究是個上班族、打工仔,偷懶之舉又經常為之,所以消費太高和味道差,就不能有效達到「蛇王」的最高境界。

傳說中的炒蛋和澳牛哥哥--澳洲牛奶公司

• 開業年份:1970 年

• 地址:九龍佐敦白加士街47 號地下

澳洲牛奶公司。(圖/創意市集出版提供)

香港人簡稱它為「澳牛」,是一個非常著名的「蛇竇」,除了香港人喜歡,更是遊客們的至愛。它們的招牌菜必定是忌廉炒蛋(鮮奶油炒蛋),基本上菜單內每種食物都離不開炒蛋,單純炒蛋就做到如此細滑軟嫩,絕對是簡單見真功夫。澳牛擁有令人一吃愛上的魔力,更是聞名中外,所有慕名而來者即使要大排長龍,都願意試一口。

真正澳牛的招牌「澳牛哥哥」

澳牛內還有兩項著名重點不可不知。第一是「光速餐」;由入座到離座只需僅僅花費10多分鐘,他們有「系統」的點餐和上餐技術,加上簡單而「專一」的菜單選擇,絕對是完美演繹香港人追求「快、靚、正」的宗旨。

第二是「有個性」的澳牛哥哥(店員),每個都看似凶神惡煞般,你吃慢一點就會來催促你。其實在澳牛點餐必定要緊記「澳牛落單口訣」,就是「茶餐炒蛋通粉多士凍奶茶」,只要動作足夠快,那麼澳牛哥哥就不會以「港式四字真言」來招呼你。不過,其實了解的人都知道,正因他們的客人實在太多,店外經常大排長龍,如果每個客人都待超久,那麼外面等待的人就會鼓噪起來。設身處地換個角度看,有誰喜歡在街上排隊等這麼久呢?不如快快吃完,讓出位置更好。

就在近年「澳牛」有了轉變,因為世紀之疫的關係,遊客量大減,「澳牛」終於可以專心做本地人的生意。可能是沒有了以前的忙碌,澳牛哥哥們都開始變得親切、友善起來。但諷刺的是,他們的友善卻反令客人不太習慣,甚至更有網民笑稱「香港人習慣了去澳牛被人喝斥,突然其來的友善令客人受竉若驚,心裡有說不出的不慣,可能是香港人實在太欠罵了。」但至少,終究友善起來的澳牛哥哥更令客人喜歡就是了。不過,不得不提的其實是,澳牛哥哥們一直都有非常「暖男」的一面,因為他們對孕婦、年長者和行動不便的客人,都會特別貼心照顧,因為他們通常都不用排隊,而且還會刻意安排他們坐在舒適安全的位置上用餐,孕婦點凍飲都會自動「走冰」或換成熱飲等,只是一般客人沒有得到相同待遇而已。在澳牛店內雖然不能待太久,但對於只有數十分鐘的「蛇王」來說,「澳牛」絕對是「蛇竇」的首選。

「茶餐」3種吃法

每到3點3下午茶時間,「蛇王」必吃的飽肚之選就是「茶餐」,有多士、炒蛋+火腿/火腿奄列、叉燒湯意、咖啡或奶茶。

一個「茶餐」3種吃法,那麼你會是哪一種?

(圖/創意市集出版提供)

●本文摘選自出版之《香港百年:住公屋、飲杯茶、賭馬仔,尋訪在地舊情懷,重溫久違人情味》。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香港 創意市集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從《如蝶翩翩》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

別過度追求物質生活!你買的BMW並不會到安養院看你

書店再見,再見書店/書店在未來扮演的角色,決定人文精神的去留

書店再見,再見書店/「閱讀風氣不彰,才更要開書店」:專訪邊譜書店負責人廖英良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