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的閱讀是寫作的第一步!從閱讀到寫作,西洋文學閱讀素養一次到位!

(圖/Shutterstock)
(圖/Shutterstock)

寫作是將思想表達清楚的過程。我用另一種方式再說一次:寫作是你將你的思想表達清楚的過程。

《批判性寫作:西洋文史閱讀素養》教你如何閱讀,解析寫作架構。運用批判性思考,應戰各類作文、申論考題,不讀外文系也需要的英文心得寫作指南!(編按)

文/傑西.利伯曼

寫作是將思想表達清楚的過程

寫作是將思想表達清楚的過程。我用另一種方式再說一次:寫作是你將你的思想表達清楚的過程。

先說思想。思想是你腦子裡所發生的事情,有時是一些點子,有時則以其他形式出現,例如:預感、略知、幻想、念頭、反應。思想有時也是論點,有時是看法而已。思想也可以說是深思後的想法,或者說是解釋,可以傳達強烈的情感。是的,思想可以傳達情感。思想有時很出色、富於想像、具有開創性;有時很乏味、老生常談、無足輕重。你得先要有思想,才可能付諸文字。所以我會鼓勵各位多多思考。

接著來談過程。寫作是一個過程,代表它有開始、中段和結尾。它不是單一的時刻或固定的東西,它需要經過幾個步驟。那麼要從什麼地方開始寫作的過程呢?當然是從開始的地方開始了。

(圖/Shutterstock)

寫作的開始

寫作一開始有三個重要步驟:閱讀、做筆記、提出問題。

1. 閱讀

好的寫作始於好的閱讀。在最好的情況下,老師指定的讀物,你必須一字不漏地讀過,才能開始思考論文寫作。

要把論文寫到最好,你必須花點時間體驗作者創造的世界。你要去探索、分析、質疑、建立關聯,把閱讀這件事情個人化。你不需要喜歡這份讀物。事實上,厭惡和喜歡一樣重要,是你發自內心的真實反應,而且可能從厭惡發展出一篇原創的論文——只需要在文中填滿你的觀點,說明為什麼這本書該被扔進垃圾桶(或至少該從高中書單中除名)。除了對整本書可能出現愛或恨的感覺,對具體的細節也要愛恨分明:欽佩某個角色,痛斥另一個角色;喜愛某個章節,不愛另一個章節;讚揚故事的起頭,批評故事的結尾;喜歡一個用詞,不喜歡另一個用詞。這些情緒性的反應可以啟發一些非常出色的思想,是好的閱讀不可或缺的元素。

(圖/Shutterstock)

2. 做筆記

筆記包含你閱讀後產生的重要思想。筆記的意義在於主動閱讀,隨時區分重要和可以忽略的部分——這就表示閱讀的時候手上要有筆。做筆記的工具是筆(不是你的腦),因此主動閱讀的一個關鍵是手上拿筆。

書名:《批判性寫作:西洋文史閱讀素養》
作者: 傑西.利伯曼(Jongryn Mo)
出版社:日月文化/EZ叢書館
出版時間:2021年6月3日
2021年6月3日

手工做筆記沒有什麼方法最好,你可以自創一套你方便的筆記法,之後開始寫作時,可以很快找到重點段落和有意義、適合引用的內容。筆記如果占了好幾段,可能太多了;如果讀完一章只記了一個筆記,可能太少了。

很多學生喜歡把重點一行一行地劃線,這樣看起來很凌亂、難以閱讀,萬一劃不直就更糟。可以考慮在重點的頭尾劃垂直線,不要劃底線。這種方式可以保持頁面整潔有序,一樣容易找到重要段落。用螢光筆標示也是好方法,不僅能保持頁面整潔,同時一眼就能看到重點。

我看過有些學生不喜歡在書本上寫字,而是把頁面摺角,方便回頭閱讀。簡單的摺角動作,之後拿起書本要找有趣的文字引用時,馬上可以注意到哪些是重要頁面。除此之外,如果你不喜歡在書本上寫字,可以準備筆記本或開一個電腦文件,一邊閱讀一邊記錄想法。如果你用的是線上閱讀,可能有類似電腦軟體的「追蹤修訂」功能,可以把當下的反應輸入文字框。還可以把筆記寫在一張紙上,或者單獨存成一個文字檔。除了記下你對閱讀內容的反應,也可以附注頁碼,之後開始寫論文時,要回頭找重要段落就很簡單了。

(圖/Shutterstock)

●本文摘自出版之《批判性寫作:西洋文史閱讀素養》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EZ叢書館 日月文化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從《如蝶翩翩》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

別過度追求物質生活!你買的BMW並不會到安養院看你

書店再見,再見書店/書店在未來扮演的角色,決定人文精神的去留

書店再見,再見書店/「閱讀風氣不彰,才更要開書店」:專訪邊譜書店負責人廖英良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