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精神科權威深析「依戀療法」:為何依戀療法能有效改善各種案例?

書名:《依戀,情感關係的溫柔解方: 情感支持&建立安全感,超越醫學觀點的復原之路》
作者:岡田尊司 
出版社:大好書屋/日月文化 
出版時間:2021年6月3日
書名:《依戀,情感關係的溫柔解方: 情感支持&建立安全感,超越醫學觀點的復原之路》
作者:岡田尊司
出版社:大好書屋/日月文化
出版時間:2021年6月3日

妻子的憂鬱、丈夫的酒精成癮、孩子的行為障礙⋯⋯為何我們愛得、活得這麼累,問題卻無法解決?

《依戀,情感關係的溫柔解方: 情感支持&建立安全感,超越醫學觀點的復原之路》由日本精神科權威、暢銷書作家岡田尊司所著,書中完整且深度探討「依戀療法」,在醫學難解的精神、行為、情感關係問題中看見曙光,找到改變契機!(編按)

文/岡田尊司

為什麼依戀療法能有效改善各種案例?

依戀療法是根據依戀觀點提高安全堡壘的機能,促進依戀安全穩定,解決並改善各種問題與困難的療法。同時,依戀療法也是能幫助個案(無論小孩或大人)發揮最大程度潛力的手法。

想提高個案的抗壓性或適應力,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辦到的事。不過,只要父母或伴侶願意、有心提高身為安全堡壘的機能,依戀療法隨時都能開始進行。

實際上進行後,可能會有不順利或持續不久便恢復本性的情形,這時只要堅定信念,跟隨指導者進行訓練,就能理解問題出在哪裡。若願意認真執行,無論是孩子還是伴侶,個案的狀態都會呈現戲劇性的改善。

(圖/Unsplash)

為什麼現代人一定要關注這套根據依戀觀點展開的依戀療法呢?其原因在第一章中也提過,近年來,種種光靠醫學觀點難以解決或改善的困難個案數量激增─然而就連這類案例,依戀療法也能發揮十足效果。一般療法束手無策的個案,使用依戀療法經常就能找到突破的關鍵。

原本的安全堡壘失去安全堡壘機能,或者反過來成為危險堡壘,對個案造成虐待等威脅,依戀療法對這類狀況特別有效。事實上,依戀療法對改善其他狀況也能派上用場,適用範圍非常廣泛,這就是依戀療法最大的特徵。

為什麼依戀療法能有效改善各種狀態呢?這是因為,依戀這種機制人人具備,又是能支撐起人們幸福生活的主幹機制。依戀系統不但能抑制焦慮及壓力,還能帶來喜悅、活力等幸福的動力。依戀機制若能順利運作,內心就會多點從容,多點喜悅,也能提高反省與寬容的能力,傾向看事物美好的一面,更願意包容別人,也更容易朝改善各種問題的方向努力。

許多研究都證實,比起採用何種治療法,個案與治療者之間的關係影響更為重大。以的治療為例,無論服用抗憂鬱症藥物還是採用心理療法,個案與治療者之間的關係是否良好,更容易影響改善的結果。

(圖/Unsplash)

有個研究的知名研究發現,思覺失調症是否容易復發,取決於家人或個案本身是否對自己施以情感壓力。經常被責備或受批判的人,就是經常處於情感壓力下的人,這樣的人即使好不容易治癒,也會以極高比例再度復發。

若使用普通藥物療法,於兩年內有百分之五十的復發率,這時若是能指導家人正確對待個案,可將復發率降低到百分之九。

因為處於情感壓力下,就等於處於受虐環境中。從依戀觀點來看,這是理所當然的事實。

●本文摘自出版之《依戀,情感關係的溫柔解方: 情感支持&建立安全感,超越醫學觀點的復原之路》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憂鬱症 思覺失調症 大好書屋 日月文化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?做好5件事為自己的夢想而活

LOG IN 台南/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?「舊料新生」延續集體記憶

對抗國軍、歷經「被自首」...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

青春痘、婦科問題令人頭痛!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