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壓文明病:現代人肥胖的頭號殺手

書名:《其實你胖得很冤枉──家醫科女醫師教你重啟健康體重基礎閾值,身體自然瘦》
作者:陳欣湄
出版社:如何出版/圓神出版
出版時間:2021年6月1日
書名:《其實你胖得很冤枉──家醫科女醫師教你重啟健康體重基礎閾值,身體自然瘦》
作者:陳欣湄
出版社:如何出版/圓神出版
出版時間:2021年6月1日

是一種健康警訊,盲目的減重成效差,還會復胖!檢視個人的體質對症治療,不用執著能量守恆,吃好吃滿也能瘦!

《其實你胖得很冤枉──家醫科女醫師教你重啟健康體重基礎閾值,身體自然瘦》本書希望傳達正確的知識給每一位想減重的人。體重上升其實只是一個身體的現象,是身體給你的警訊,在節食、健身之前,你得先找出身體失衡的根源,做出調整,減重之路才會輕鬆,而肥胖背後暗示的身體問題,也才能夠得到真正的解決。(編按)

文/陳欣湄

在我看過的許多減重病人中,最為棘手的莫過於壓力所造成的肥胖—「高壓文明病」。「壓力」無處不在,自我期許越高的人,往往壓力越大!我們不得不承認,適度壓力是成功的動力;然而,過大的壓力卻會是健康的絆腳石!

門診中,幾乎有超過半數的病人身體出現狀況,都與長時間高壓承載有關。當你不理會這段時間高張的身心狀況時,「潰堤」就是一場可預期的災難。壓力所挾帶的症狀:自律神經失調、、焦慮情緒、心悸⋯⋯甚至是不少看診個案自己提問完後不好意思說的「我知道我是自己給自己的壓力太大!」

(圖/Pexels)

壓力帶給身體的影響,恐怕遠超過你的想像!

「壓力」在顯性層面上會出現「心理」方面的問題(如自律神經失調、失眠、焦慮情緒等),但是相較來說,隱性層面才更需要我們戒慎警惕。它就像是地震後的大海嘯,當你以為壓力解除、危機解除時,第二波毀滅性海嘯正在屋頂上空6 公尺高,準備毫不留情地淹沒你。以為壓力過了就沒事了嗎?其實災難才正要開始。

那些讓你喘不過氣的壓力,不僅會掀起荷爾蒙間的巨大波瀾(導致月經不順、甲狀腺低下、胰島素阻抗、肥胖),更可怕的,由於壓力很難直接聯想到這些問題,而令生病者不自知。肥胖與壓力間的關聯,是我門診處理多年肥胖議題中,最難解開的一題。

「皮質醇」是造就壓力性肥胖的元凶

皮質醇是一種人體自然合成的,每日人體內會釋放固定量的皮質醇,在正常濃度的情況下,它可以提供我們上課、工作時所需要的精神體力。然而,當這種激素「大量」出現時,身體彷彿補充了額外的類固醇。若超越正常濃度,身體就好比那些長期服用類固醇的個案般出現副作用,例如:血糖上升、血壓上升、遊離脂肪酸上升、免疫系統受到抑制、骨質疏鬆、月亮臉、水牛肩、肥胖等。

你不難回想起某某親友,自從罹患某種自體免疫問題後,必須長年服用類固醇,若比較他患病前後,不難發現體態變臃腫了,而他也會向你抱怨,長期服用類固醇導致肥胖。慢性壓力本身,就可能帶來如同類固醇般的效應。

●本文摘自 如何出版/《其實你胖得很冤枉──家醫科女醫師教你重啟健康體重基礎閾值,身體自然瘦》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肥胖 類固醇 失眠 圓神出版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?醫師教你如何自處

這輩子賺多少錢才夠?三步驟搞定主動收入,做想做的事還能賺到錢!

博士離開學術研究能做什麼?需跳脫自身「條件超標」陷阱

受真實故事啟發!孩子目睹「爸爸殺了媽媽」如何從創傷走出來?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