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這一刻起,每個人都與「瘟疫」脫不了關係!

書名:《瘟疫》
作者:卡繆(Albert Camus)
譯者:吳欣怡
出版社:好讀出版
出版時間:2021年06月01日
書名:《瘟疫》
作者:卡繆(Albert Camus)
譯者:吳欣怡
出版社:好讀出版
出版時間:2021年06月01日

《瘟疫》──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卡缪,永垂不朽的人性詰問。

這是一份歷史的見證、眾生相的預言,報導式的平實文字,更顯事實赤裸無情,以及人性的真實、平庸與偉大。(編按)

《瘟疫》選摘

《瘟疫》作者卡缪。公版圖片(圖/好讀出版提供)

這一年的諸聖節不同往常,當然,氣候依舊照時令走,突然就變了天,遲未消散的熱氣一下子被涼風取代。這時如同往年,颳起陣陣冷風,大片雲朵在天際快速移動,替屋頂覆上雲影,雲淡風輕後,十一月冷冽的金色陽光才再度現蹤,從天灑落。開始有人穿起雨衣,只是大家注意到今年材質上膠發亮的雨衣數量驚人,原來是有報導說兩百年前南方大瘟疫期間,醫生都穿塗了油的衣料保護自己,人人都希望免疫,店鋪便趁機出淸過季服飾庫存。

然而,所有應景的布置都無法令人忘卻墓園的冷淸。往年每到此時,電車上總滿溢淡淡菊花香,成群婦女前往親人安葬之地擺上鮮花。人們試圖藉由這日子,補償那些孤獨的、被遺忘了好幾個月的亡者。然而,今年誰也不願再憶起死者,人們實在想念太多了,大家不再懷著些許遺憾及諸多傷感去看亡者,那些死者不再是我們一年一度上墳,以證明永誌不忘的孤苦亡靈,而是我們巴不得忘卻的入侵者。所以這年的亡靈節可說是敷衍了事,按科達的意思,現在天天都是亡靈節。達扈發覺他講話越來越尖酸。

的確,火化爐裡,瘟疫興高采烈點燃的慶典之火是越燒越旺,其實隨著日子過去,死者數目未再攀升,看來瘟疫穩紮穩打,已達巓峰,像個優秀的公務員精確規律,執行每日謀殺任務。原則上,依某些專家的意見,這是好徵兆。例如呈現發展的曲線一路上揚後,已進入高原期許久,赫沙醫生就為此大受鼓舞。「很好,線型走勢極佳。」他說,他評估疫情已來到所謂的水平線段,此後只會下滑,他將此歸功於卡斯特新研製的血淸,不久前確實有幾次意想不到的成功。老卡斯特雖未否認,卻也認為其實疫情難料,傳染病無預警捲土重來的歷史所在多有。省府一直想安撫人心,卻礙於疫情無法進行,而今正當打算召集醫生,請他們提專案報吿,赫沙醫生本人竟遭瘟疫奪去性命,還是在這所謂的疫情水平階段。

此例或許令人震驚,卻不代表什麼,倒是省府像最初莫名樂觀那樣,這下又莫名悲觀起來,卡斯特能做的唯有盡量確實製妥血淸。總之,現在沒有哪個公共場所不充當醫院或檢疫站的,之所以省府辦公室沒變動,是為了得保留一個開會的地方。不過,整體來說,因為這時期的疫情相對穩定,赫爾預先部署的醫療組織還應付得來,竭盡心力的醫生及助理們不必憂心,但是得更拚命,繼續規律地執行說來像超人的任務。先前出現過的肺部感染病徵,如今在城市各個角落不斷增加,彷彿風在胸腔點火、吹旺火勢。隨著吐血,病患的性命更快被奪走,現在新型態的疫病讓感染風險更大,坦白說關於這點,專家們始終意見相悖,但為求更加安全,救護人員繼續佩戴消毒過的紗布。畢竟疫情看來應該會擴散,惟因淋巴腺鼠疫的病例減少,所以依舊持平。

然而,因為糧食供給難度與日俱增,人們又多了其他事情得煩憂,投資客趁機天價出售一般市場短缺的必要食品,於是窮人家過得更苦,而富裕家庭幾乎不虞匱乏。原本瘟疫的職責在落實公平,理應強化市民間的平等,卻因自私衍生的行徑,加深人們心裡不公平的感覺。當然,死亡依然是最不受爭議的一種公平,但誰想要這種平等?挨餓的窮人想到鄰近城鎭生活不受限制且麵包便宜就很難受。既然無法供應足夠的糧食,他們便覺得應該允許其離開,但其實這想法不太合理,以至於最後流傳著「不給麵包,就給空氣。」的口號,有時可在牆上見著,或幾次於省長行經之處也曾聽人喊過。這樣諷刺的用詞引起某些示威抗議,雖然很快被壓下來,卻任誰都看得出其嚴重性。

報紙自然奉命不計代價維持樂觀報導,讀來讀去都是說現況裡最特別的,在於民眾締造了「沉著冷靜的動人典範」,但一座封鎖的城市根本藏不住秘密,沒有人會被什麼集體「典範」所騙......

●本文摘自之六月新書《瘟疫》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疫情 好讀出版 口罩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從《如蝶翩翩》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

別過度追求物質生活!你買的BMW並不會到安養院看你

書店再見,再見書店/書店在未來扮演的角色,決定人文精神的去留

書店再見,再見書店/「閱讀風氣不彰,才更要開書店」:專訪邊譜書店負責人廖英良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