奚淞《給川川的札記》:〈六月的札記〉感受霎那的靈動

〈六月的札記〉(圖/聯合文學出版社提供)
〈六月的札記〉(圖/聯合文學出版社提供)

文/

〈六月的札記〉

川川,能用欣賞瞬息曇花的心情,

來面對百年人生嗎?

〈蒲公英〉

驟雨後,行人收起傘,因過不了車輛擁擠的大街而焦躁、踟躕。

摩托車騎士,在車與車的間隙中衝刺,帶起一陣陣翻騰的黑煙。

川川,我忽然看到空氣裡緩緩飛動、有白棉絮似的東西。它們摸索般輕觸車窗、靜靜滑落半乾的柏油街面。一俟車輛馳動,它們又翻飛向空中,劃著圈圈往下落,像雪花。

六月的台北,可不是我眼花了吧?我扭頭看來往車潮挾持的安全島,行道樹的大朵木棉花早已落盡,露出黑而潮濕的枝幹。木棉花不該有絮,那麼,是蒲公英嗎?蒲公英的種子,從哪裡吹來的?

紅燈轉綠燈。公車、計程車、摩托車風馳電掣,穿越過花絮飛揚的十字路口。

到了辦公室,我的眼膜仍漾動著空裡流霜般的蒲公英種子。

很微細的,川川,很多……每一點白絮都是一個完整的生命,在這個擁擠的城市裡,穿梭飛舞……

很微細的,川川,很……不克自持的在風中旋舞……而那份優雅與飛揚,又像懷抱著極大的祕密願望……要在這片灰色的都市叢林, 尋找堪以落腳的地

方……

我深深吸一口氣。川川,我想化作一陣風,把千萬朵蒲公英吹過大街、翻越公寓大廈、遠離灰色的水泥城市、喧嘈奔忙的人群……川川,如果我們都成為那一陣風,能不能把蒲公英的種子帶得更遠……

在辦公室雜亂的角落,我的眼前展開一片蒲公英搖曳的綠野。

〈論美〉

關於美,川川,我能對你說些什麼呢?

六月的台北,只因在人群中偶爾邂逅一雙明亮而大膽的眼睛,我就覺得自己彷彿要戀愛了。川川,莫笑我易因美而動情的老毛病。美,自有它耐人尋味的神祕本質。

法國十九世紀早夭的詩人韓波,在他最後的詩行中說:「……啊,季節。啊,樓台。當一切消逝的時候,我終於懂得向『美』致敬。」

昨夜我讀《死在》,書中引用蘇格拉底向友人的說話:「范特羅斯啊,只有美是可愛與可見的東西,要好好記住啊!美才是我們能以感覺感受並接納、精神的唯一形式……」

川川,在春春如花的肉體美之外,我知道,還有無量數的美存在。設想:真理若不帶美的要素,豈值人戀慕?德行裡若不含美的存在,又有誰願遵循?

川川,美無可言說,統攝了一切!

川川,無須我教你如何忠實於自己的感覺,你當能因體驗美而活得更深邃……

〈鈴鐺〉

D君不知何時,腰際的鑰匙鍊上裝了一個小小黃銅鈴鐺,一走動便發出細碎的叮噹。他夷然不覺辦公室別人對他的注意。直到大家習以為常,這微細的叮噹又被鬧聲吞沒,回復成他自己小小的祕密。

我還是忍不住要問他:「幹嚒身上裝個鈴鐺,什麼意思?」

D君年輕的臉微紅起來,好一會才囁嚅說:「……我小時候在花蓮放過牛……」 說完,對我笑起來。

D君自幼家境不好,求學期間他幾乎什麼工都打過,現實的壓力過大,反使他的情感退進作夢般的殼裡。他寫朦朧的詩句,交女朋友,女朋友卻因進入不了他詩的玻璃殼而離去。

鈴鐺的聲音很微小,細碎而且清亮,我總覺得它在這騷動、擁擠、狂亂的都市某處依稀作響。D君懷著未完成的詩句,在人與車的狂潮中孤獨、作夢般行走……

川川,我忍不住微笑。我想起我的慘綠少年時代,因為孤寂,用細繩穿過一粒有洞的小石掛在胸前。冬天,我一走動,便能感覺到那冰冷、小小的叩擊。彷彿在詢問:能愛嗎?能嗎?……

書名:《給川川的札記》
作者:奚淞
出版社:聯合文學出版社
出版時間:2021年6月17日

〈水祭〉

川川,我願忠實記下我眼所見。

早晨,水面傳來木魚和銅鈴的聲音,因水而顯得分外清遠。

碧潭刀劈似的岩石下,戴斗笠的舟子,搖動船櫓,綠篷船平滑前行……

我看見船篷裡站立了五個人,像飄在水面上般移動著。兩個披袈裟的,一正一背、一高一矮。矮的背身,手執敲擊銅鈴似的東西,彷彿仰望著峭壁上的茂草和樹叢。岩壁高處有勒石刻成的白漆字—「水深危險禁止游泳」。

高個的和尚正面持木魚,連續敲擊。木魚聲中,他身體微向前傾,像在俯望潭水。潭水呈墨綠色,沒有遊客和小艇擾亂,顯得很幽靜。一兩片白色落花似的漂流物,應是假日遊客拋棄的塑膠垃圾。

船前方,站立兩女一男,背向船行和流水的方向,面朝高矮和尚,靜肅默立。男的著夏衫西褲,整潔的公務員裝束。他身後年輕女子穿直條套頭洋裝。前方中年女子則臂挽皮包,素衣打扮。遙遙看到三個人的側面,介於虔敬和憂傷之間,沒有悲慟的神色。

和尚齊聲在木魚、銅鈴合奏間誦唱大悲咒。

兩女一男不知何時,一致合掌於胸,俯首默禱。

船夫動作均勻的前後搖櫓,綠篷船不帶一絲漣漪的在潭面滑過……

木魚和梵唱的聲音遠去,仍可聽見。

滿山的六月蟬鳴,不去注意,就好像不存在了。

潭水裡的亡靈,純然是靜默的……

〈曇花〉

川川,曇花的美是無從記錄的。

用照相機拍下來,它就顯得很俗氣了。我徒然的在地板上攤開畫紙,一邊畫,一邊驚訝於花瓣竟然「活」著……我紙上的線條因而錯誤、紊亂了。

晚上十點鐘左右,半透明的花瓣寂靜中張開如雪洞一般的穹形花房,雌蕊由底向上承生,頂端猶如深海中的星魚,上方有千枚彎曲並列的細小雄蕊,像大教堂裡合唱的音符般包圍了唯一的雌蕊。

黑夜裡顫然飛舞的精靈,蟬翼般的花瓣騰空、怒放了……

人生百年與曇花的一瞬有無分別?

川川,當我獨自面對曇花的時候,我想:是有分別的!

曇花的美,因為只有一夜的「忽然」,令人不由不凝神欣賞。人生的美,有百年的「漸漸」,我們便失去耐心而忽視了。

川川,能用欣賞瞬間曇花的心,來欣賞百年人生嗎?

睡去數小時,曇花已在黎明之光裡萎垂了。

從沒看過凋謝得如此淒慘、難看的花。

我把萎謝的曇花摘下,堆在盆土裡。

我把花盆搬回陽台。

曇花的邀約

忽然憶起去年一個夏夜,電話鈴響起。

是遠住在三芝、一位獨居朋友的電話。語聲令我驚異,因為她極少打電話給我,更何況在深夜。我幾乎以為發生什麼性命攸關的大事……

「我要瘋了,」她說:「今天我回家,聞到一陣香氣,回頭,才發現曇花開了。好美好美,我簡直要瘋了,我不知道該怎麼辦……在這裡,只有曇花、月光和我……」

電話彼端,傳來她不克自制的笑聲。

太遠。太晚。我沒有即刻飛奔過去,與她共賞曇花。現在想起來頗為後悔。

川川,花草木是無情物,即使深山自開自落亦無悔憾。然而,對人而言,曇花為什麼美?曇花為什麼顯示出那般邀約的神態呢?

川川,此刻我深深體驗到:曇花的開放是使人發狂、令人深深感到孤獨的時刻

了……

●本文摘自 出版之《給川川的札記》推薦序。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和尚 孤獨 威尼斯 奚淞 聯合文學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溝通要從對方立場切入傾聽 認識5種常見說話情境

最近地震頻繁,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?

LOG IN 台南/屋樹共生奇景「安平樹屋」偷得半日閒

「咖啡界Apple」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?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