尤薩:奧內蒂《短暫的一生》是「最靠近所有小說家追求的理想祕密」

書名:《短暫的一生》La vida breve
作者:胡安‧卡洛斯‧奧內蒂(Juan Carlos Onetti)
譯者:葉淑吟
出版社:麥田出版/城邦文化
出版時間:2020年06月01日
書名:《短暫的一生》La vida breve
作者:胡安‧卡洛斯‧奧內蒂(Juan Carlos
Onetti)
譯者:葉淑吟
出版社:麥田出版/城邦文化
出版時間:2020年06月01日

拉丁美洲文學最具大膽實驗和原創性小說,媲美二十世紀最優秀說故事高手作品!尤薩讚奧內蒂《短暫的一生》,「最靠近所有小說家追求的理想祕密」,即所謂「完美的小說」。

奧內蒂是存在主義的信仰者,作品《短暫的一生》是她樹立風格之作,採用大膽手法構思小說與人生的關係。奧內蒂的小說多以他的出生地蒙德維的亞,以及移居之城布宜諾斯艾利斯作為故事的發展背景。令人窒息的城市生活,一直是他小說中揮之不去的夢魘。他常常將經歷的人事物,清楚地折射在他的小說字裡行間。(編按)

文/胡安‧卡洛斯‧奧內蒂(Juan Carlos Onetti)

一 聖塔蘿莎風暴

「這個世界瘋了。」女人像是修正,又說了一遍,彷彿她是這麼詮釋世界的。

我聽著她穿過牆壁的聲音。我想像她的嘴巴蠕動,眼前是冒白煙的冰塊和發出悶氣的,或是曬得熱燙的木條簾子,靜止不動的簾子隔開了臥室與外頭午後的燠熱,家具剛送達,凌亂地堆在昏暗的室內。我心不在焉地聽著女人斷斷續續的句子,不太清楚她究竟在嘮叨些什麼。

我猜想,她身穿居家服,露出的手臂,邊說話邊從廚房走到臥室,有個男人附和她的話,沒有高低起伏的音調流露一絲嘲弄的意味。這時,女人身上散發的熱氣重新聚合,模糊了裂縫,強硬地占據大樓的所有房間,填滿樓梯的縫隙,和每一個角落。

女人在邊間公寓唯一的房間裡走來走去,我站在浴室的蓮蓬頭下,垂著頭聽她說話,淋下的水幾乎無聲無息。

「我發誓,」女人的聲音說,她的音調有些像唱歌,每句話到末尾就閉氣,彷彿每次要吐露什麼,總有東西阻撓。「就算心碎,我也不會跪下來求他。如果這是他想要的,那麼他現在已經稱心如意。我也有自尊。雖然我比他還心痛。」

「加油,加油。」男人試著緩和她的情緒。

一陣靜默過後,此刻我聽見公寓中央傳來冰塊在玻璃杯中碰撞的喀啦聲。那個男人應該體格魁梧,厚唇,襯衫的袖子捲了起來。女人一臉忐忑不安,感覺滑下嘴唇和胸部的汗水十分難受。至於我,隔著薄薄的牆壁,赤裸裸地站著,不必拿毛巾,已經感覺皮膚表面的水珠正在蒸發,我的目光落在門外昏暗的房間,越來越燙人的熱氣爬上了床上乾淨的被單。這一刻,我細細想著荷杜娣絲(Gertrudis);親愛的荷杜娣絲有一雙修長的美腿;荷杜娣絲的肚皮有一道泛白的舊傷疤;荷杜娣絲安靜眨眼,有時把怨恨當做吞吞口水那樣吞下肚;荷杜娣絲穿著禮服,胸前垂著一條黃金玫瑰花墜飾;荷杜娣絲,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坎上。

女人的說話聲再度傳來時,我正想著將看見荷杜娣絲的胸部再添一道傷疤,我不能流露厭惡,新的傷疤粗而醜陋,爬滿紅色或粉紅色的紋路,或許一段時間過後會淡成白色,變成跟另外一道一樣的顏色,我曾經那樣多次從舌尖認識荷杜娣絲肚皮的那一道傷疤,形狀比較細長、平整,輪廓就像簽名的筆畫一樣圓滑。

「我可能會心碎。」女人對身旁說。「我可能不再是從前的自己。這三年來,李加多(Cuántas)不知道害我像個瘋婆子哭了多少次。您不知情的事很多。這一次他沒跟之前一樣糟蹋我。可是現在一切結束了。」

她應該是在廚房的冰箱前彎腰找東西,冰涼的空氣撲來,她感覺臉和胸部一陣涼爽,伴隨而出的還有濃濃的蔬菜和油炸氣味。

「就算心碎,我也絕不讓步。跪著求我也一樣」

「別那樣說。」男人說。我猜,他悄悄地走到廚房門邊,舉起一隻毛茸茸的手靠著門框,另一隻手拿著玻璃杯,視線從上而下掃過女人蹲伏的身軀。「別那樣說。我們都會犯錯。如果他我們假設,如果李加多來求您」

「我不知道該跟他說什麼,真的。」她老實說。「我為他吃太多苦了!我們再喝一杯,好嗎?」

他們應該是在廚房沒錯,因為我聽見冰塊摔落盆子的聲音。我再一次扭開水龍頭,轉過背對蓮蓬頭灑下的水,腦袋想著就在大約十個小時前的今天早上,醫生小心翼翼地切除荷杜娣絲的左邊胸部。或者他沒有特別小心,那是乾脆俐落的一刀。他應該感到刀顫動,感到刀鋒是如何劃過軟綿的脂肪,接著是一種乾巴而緊實的堅硬感。

女人哼一聲,笑了出來;我聽到她說一句話,她的聲音混雜水聲而走調:

「如果他懂我是多麼倚賴男人維生的話就好了!」她離開廚房,走到臥室敲了敲陽台的門。「不過,您是要跟我說聖塔蘿莎風暴什麼時候來?」

「今天。」男人說,他沒跟著女人走過去,因此拉高聲音。「別急,是接近凌晨時。

這時,我發現我想著同一件事想了一個禮拜,我想起我希望渺茫的奇蹟能夠像春天降臨。最後一絲餘暉從小窗口灑落,有隻昆蟲困在浴室好幾個小時,牠困惑和憤怒地在蓮蓬頭水下嗡嗡作響。我學狗兒甩動身體抖落水珠,凝視昏暗的房間,那兒依舊悶熱。如果我忘不掉在手術檯上被切除的左胸,此刻失去原有的形狀,像消氣的水母或花苞,我就寫不出胡利歐.史坦(Julio Stein)找我談的電影情節。既然忘不掉,我只好一直告訴自己假裝忘掉。我不得不等待,無奈靈感枯竭。而就在聖塔蘿莎風暴到來的這天,出賣肉體維生的陌生女子剛搬進隔壁公寓,昆蟲在瀰漫刮鬍泡沫香味的空氣打轉,所有在住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人,不管他們知不知道,都注定跟我一起等待,他們就像傻瓜張著嘴,在逼人的燠熱中巴望強烈的聖塔蘿莎風暴匆匆過境,一如記憶,緊接著春天的腳步踏上岸邊,城市重回沃土,滿滿的幸福在眨眼間翩翩降臨。

●本文摘選自 麥田/城邦文化 出版之《短暫的一生》。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冰箱 手術 麥田出版 肥胖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「咖啡界Apple」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?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

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?醫師教你如何自處

這輩子賺多少錢才夠?三步驟搞定主動收入,做想做的事還能賺到錢!

博士離開學術研究能做什麼?需跳脫自身「條件超標」陷阱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