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情聖還是情癡?《紅樓夢幻》帶你抽絲剝繭紅樓夢背後的佛學禪意!

(右)白先勇和奚淞相識超過五十年,2019年台北國際書展現場難得同台。 台北書展基金會提供(圖/聯合報系新聞資料照)
(右)白先勇和奚淞相識超過五十年,2019年台北國際書展現場難得同台。 台北書展基金會提供(圖/聯合報系新聞資料照)

幻:《紅樓夢》的神話結構》、奚淞聯手解紅樓,不道人物心機,專注演說上層綿密的神話結構,撥開繁華故事表象裡、潛藏「明心見性」的心性世界。

聚焦鮮少被人注意、所謂「草蛇灰線」的人物英蓮,於她貫穿小說全場的悲劇現象,提出前所未聞的新解;侃侃而談靈魂人物賈寶玉,一步步歷經紅樓夢幻,終入「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」之境的出離真相⋯⋯。(編按)

文/奚淞、白先勇

書名:《紅樓夢幻:《紅樓夢》的神話結構》
作者:白先勇、奚淞
出版社:聯合文學
出版時間:2020年2月24日

絳珠仙草與神瑛侍者。

情天情海幻情身。

《紅樓夢》整個神話來源,是在靈河岸長了一株絳珠仙草。說到這裡,老友白先勇立刻就提醒我說「三生石畔」,對了,就是在靈河岸三生石畔,有一株絳珠(紅豆)仙草。

另外呢,有一塊石頭被丟在青埂(情根)峰下。那個百無聊賴、沒有用的石頭很無聊,它就晃啊晃的,晃到「太虛幻境」去,跟叫做「警幻仙子」的仙女見了面。警幻仙子看看這塊石頭⋯⋯該當是有點來歷,所以就讓它住在 「赤霞宮」(請記得紅色),稱它為 「神瑛使者」。

記得當我就圖檔說給先勇聽的時候,先勇馬上瞪大眼睛說:「不是神瑛『使』者,是『侍』者!」我非常感動。因為當我說「神瑛使者」時,這名字並沒有太大意義,而當他一稱「侍者」的時候,我立刻覺得意義出現了。因為《紅樓夢》中主角賈寶玉來此世間並不是來玩的,他的任務是來照護(侍候)眾生的。

就好像印度佛傳故事中,悉達多並不是因為自己貴為太子,覺得受不了宮廷生活而出家。他是在四門出遊以後,看到眾生的苦惱,他覺得自己必須要去解決它,才走上大出離的修行之途的。

我一直到近年來才懂,整個大乘佛學的精華,原來是 「為了眾生」的緣故,這叫做 「發心」──把原本狹隘 「小我」的心,藉著隨順眾生、不斷增長對眾生的同理心,把心無限量地放大;同時這也是唯一可以通達證悟的路,不然的話,你不會成佛。就這點呢,所以賈寶玉在前世的神話世界中,原本是神瑛 「侍」者。

◆紅迷必看!千古一夢,我們都是痴男怨女,浮沉在這個孽海情天,等著被故事救贖。(圖/聯合文學出版社提供)

玉帶林中掛,金簪雪裡埋。

他天生的任務是下凡一遭,去侍候所有大觀園裡的姊妹和情人們。她們若有什麼問題,就趕快設法去替她擋一擋;擋不了的話要挨打、打爛屁股的。這種事情都受過了,所以他是一個十足的侍者。回到神話架構來看紅樓,當初作為一塊無用頑石的 「神瑛侍者」,他無聊嗎?既然通靈,他就離開赤霞宮,跑到靈河岸去了。他看到:哎唷,這株仙草這麼美!他於是就澆水、澆水、澆水⋯⋯好了,這下子結了緣了。這一切都是 「因緣法」,這世上沒有任何事情、也並無一物能夠單獨自主地存在。

每個人的存在都是緣起於無數不可知、不得了的條件,設想如果沒有宇宙大爆炸、沒有整個銀河星系的完成,怎麼會有我呢?而這整個宇宙的完成,全部都跟我同體、隨時都與我同在,我什麼時候想到過它呢?我有過感恩沒有?都沒有。所以呢?一切都因為是結上緣了。這個結緣哪,可不得了啊!就因為他澆了水。自神瑛侍者澆了水以後,絳珠仙草就心生一念情意道: 「哎呀,受了恩惠,該怎麼辦哪?」好了,糟糕了。她就說: 「我將來就用一生的眼淚來還報他罷了。」天哪,可怕不可怕?她不只是流眼淚,她是 「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」耶!她用胭脂紅淚拋紅豆,使得賈寶玉非常痛苦,簡直是椎心刺骨。你說她這是報仇呢、還是報恩?這就是人生大謎了。

可是呢,也就是因為這樣一念的報恩之心,牽動了整個孽海情天。誠如詩佛王維在〈與胡居士皆病寄此詩兼示學人二首〉中所說: 「一興微塵念,橫有朝露身⋯⋯。」要知道,心性海洋裡無數潛藏的心性種子,都不一定會發作的。它們就是瑞士心理學家榮格所說,那是潛在的心理情結、一堆一堆的情結;或可以說是潛意識,或更深層的集體潛意識。

情結本來不具實質,只是虛置而已;就好像數學公式,你不把數字代進去它是完全不起作用的。可是你一牽引它的話,它可能產生驚天動地的效果。榮格說:如果你不懂這個潛在的世界,不能夠跟它善加溝通的話是很危險的。如果一個文明不懂集體潛意識,也無能與集體潛意識連結;這個文明是危險的,可能形成一個惡魔的文明。這是榮格講的。

我們現在好像只有活在意識形態中。我們只認識能夠辨認出來的東西(現象),我們跟著感覺走,我們崇拜感官,而不知道感官是可以通向 「明心見性」(真相)的。

絳珠仙草心念這一動,便來到警幻仙子案前登錄;於是喔,牽動了、牽動了,引得一堆的情鬼都要跟著下凡了。為了完成她的報恩,這整齣大戲都是由賈寶玉結緣、林黛玉動情生心搞出來的。這一堆的風流冤家,又稱之為下凡情鬼,聽起來有點可怕,是我們有點不習慣,這 「鬼」或可說是「情結」或佛說業力的意思。一旦加以牽動,所有這些虛置的心靈公式全都蠢蠢欲動。所以這堆人下凡,造歷幻緣;她(他)們有共業、有個別的業;個性、地位、命運參差高低,就聚攏、形成了《紅樓夢》中整體角色的大集結。

●本文摘自 出版之《紅樓夢幻:《紅樓夢》的神話結構》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紅樓夢 白先勇 聯合文學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對抗國軍、歷經「被自首」...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

青春痘、婦科問題令人頭痛!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

歷史大對決,誰說的才是事實?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

從《如蝶翩翩》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