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世界的失戀,都是為真心讓路《被時間留下的人》

書名:《被時間留下的人》
作者:P's
出版社:悅知文化
出版時間:2021年5月10日
書名:《被時間留下的人》
作者:P's
出版社:悅知文化
出版時間:2021年5月10日

文/P's

人生漫漫,只要留幾個人、幾件事在心裡惦念足矣。因為這些煦煦存在,關關難過才能關關過,只要你能不忘這些善意,再偌大的世界,你都能找到一處安放破碎的心,輕撫受傷的你。出版《被時間留下的人》,讓作家P's近距離剖析人生快樂苦痛帶來的深刻領悟。(編按)

失意的時候,很多人都在試圖找尋不放棄的理由,而失戀恰好相反,必須給自己一個死心的證據,才能揮揮衣袖,將雲彩留在那場空缺一塊的夢。

在千百種你不喜歡我的可能裡,我希望像是磁鐵兩極般,一個我怎樣努力都注定相斥的距離。至少代表不是我不夠好,只是老天不允許。

要不是那天突然下起大雨,讓我急忙躲進一旁餐廳的屋簷下,我就不會透過玻璃窗,看見他和另一個女孩親暱地依偎著。其實這對我來說一點也不重要,但偏偏我身旁是愛慕他好久的劉思,我知道大事不妙了。

劉思是之前朋友要介紹給我的女生。第一次見面時,她就說她的理想型是防彈少年團的金泰亨,我偷偷趁她和共同朋友聊天時查了一下,得到他的關鍵字是「全球百大最帥男星臉孔冠軍」、「花美男」等,而這位明星和我也沒有一點相似之處。我及早認清事實,自己並非她的菜,也因為初識就不帶任何感情上的期待,我們後來便成了無話不談的朋友。

說起她對韓國娛樂的狂熱,並非我這種普通人能理解。她的歌單裡沒有一首華語歌,每齣熱映的韓劇就必追不可,電視上的韓國藝人即便在我眼中看來一模一樣,她還是能如數家珍,而她飛去韓國旅遊的頻率幾乎和我返鄉的次數不相上下。更誇張的是,嫁給韓國人也早已是她人生清單中的一項。

所以,當朴賢像是橫空出世般地走入她的生活,她若不為他傾心,根本毫無道理。台韓混血的他,今年才搬來台灣,一百八十公分的身高,一頭咖啡色中分瀏海配點微捲,脣紅齒白加上內雙大眼、挺鼻,左耳還掛著十字架耳環。以他這種長相,如果不是從韓劇走出來的男主角,就是某個男團的顏值擔當。以上這些,都是她形容給我聽的。

兩週前,他開始光顧劉思上班的咖啡店,每天一杯熱拿鐵,固定坐在靠窗的單人沙發上看書,陽光灑在他的臉上,實在好看。劉思忍不住找他攀談,問到姓名,以及他有韓國血統的小道消息。某天,我假借探班名義,想去會會這位讓她魂牽夢縈的男人,看了半天也沒找到傳說中的美男子。

「就是他啊!」劉思一邊煮著咖啡,一手指著角落座位。

「小姐,妳的隱形眼鏡有濾鏡功能嗎? 特徵是相去不遠啦,但沒帥到那個地步好嘛!」我一整個大失所望,總不能有韓國血統就像含金湯匙一樣,連外表都能增值吧。然後,我就惹來一頓痛罵。之後,她介紹我們認識,簡單地問候幾句,我就跟著劉思回到吧檯了。

「妳確定他是單身嗎? 我看他椅子上有個包裝過的小禮物。」我說。

劉思笑著說:「這你放心,上次我同事偷問過了,是單身沒錯!」

「那他喜歡男生還是女生呀? 妳看,他的型和我同志朋友的伴侶超像的。」我滑了滑手機照片。劉思靠過來看兩眼回說:「是真的滿像的,為什麼帥哥都是同志啊!但我覺得他應該不是。」

「第一,他真的沒這麼帥,第二,不是每個帥哥都是同志,我就不是。」我試著糾正她,然後又討了一頓罵。

過了幾週,他們越來越熱絡,總有聊不完的話題。然而,朴賢也會不時詢問台灣女生的喜好,甚至對她的職業也感到好奇。對劉思來說,這已是一種明顯的暗示。以韓劇的劇情走向來說,她對男孩的著迷,應該已到最高潮片段。

有天中午,她特地和我約在一家早午餐餐廳,美其名是吃飯,但話題全圍繞在朴賢。「如果先表白會太沒矜持嗎? 韓劇裡通常是男主角先表示耶。」她苦惱地問我。對於這類的問題, 我已回答上百次。我說:「 都什麼年代了還分男女,喜歡就說呀,他怎麼回覆妳比較重要吧。」「如果我說了,他不喜歡我怎麼辦? 我一定會難過到爆炸。」她皺著眉一臉煩惱,而我看了看窗外。「妳看外面這麼陰,我們不管早走、晚走,會下雨就是會下雨。所以既然你們都相處一段時間了,早說、晚說,他會喜歡妳就是會喜歡妳。」

為了趕在大雨前能到她上班的咖啡廳,我們草草吃完,卻仍在路上迎來傾盆大雨,只是沒想到在躲雨的屋簷,又迎來另外一陣狂風暴雨。我忘了是如何結束這狼狽的一天,只記得我連忙到便利商店買了把傘,在大雨中狂奔追上劉思。她說她不想上班,只想在大雨中冷靜,我說這畫面太韓劇了。於是我就這樣撐著毫無作用的傘,任雨濕透我們,一路護送她回家。隔天,我們都感冒了。她傳來訊息,說失戀的感覺糟透了,我回她,發燒的感覺才真的糟透了。她說,朴賢旁邊的女生就是和她對班的同事。自始至終,都是她的自作多情, 他對台灣女生、對咖啡的興趣, 甚至他每天來到店裡的原因,都不是為了自己。

一週後,我在咖啡廳打烊後去找劉思,我坐在吧檯聽著Billie Eilish的《Wish You Were Gay》單曲循環,喝著劉思泡給我的espresso。苦,真的有夠苦,能把心情泡進咖啡裡,這功夫實在了得。

(圖/Unsplash)

「我每天看著他們,心裡難受得要命,他肯定知道我喜歡他,但他卻利用我去摸清另外一個女孩的喜好。除了祝福,我也只能接受他壓根沒把我放在心上的事實。」 劉思趴在吧檯上, 眼淚隨時要滴下來。「 如果他就像你說的是同性戀,那就好了,我還能說服自己並不是我不夠好。」這讓我想起過往經歷的故事。

我曾經喜歡過一個女生, 那陣子我總是熬夜, 我們有太多話題可以聊, 談音樂、聊心事甚至還能一起打電動,漫長的夜晚很容易就揮霍完。

我們下班後常共進晚餐,過馬路時她會拉著我的手臂,在機車後座也會輕靠在我肩背。於是,我在喧鬧的台北東區,一個相較寧靜的小公園告白,她笑著說我知道,但再給她點時間思考。後來,幾天我們一如往常,甚至我在她員工旅遊前一天為她求了平安符,卻沒想到那是最後一次見到她。

她人在日本,訊息開始越回越慢,甚至未讀幾天,我本也不以為意,但她就像是人間蒸發似地消失了。從原先擔心她的安危,到看著她臉書上線的小綠點,以及不讀不回的對話框,我開始不斷地問自己做錯了什麼。傳出的訊息如石子扔下沒有盡頭的深淵,我卻也跟著墜落,束手無策。

一個月後,我終於收到她的訊息:「想和你說聲抱歉,雖然很突然,但我有了交往對象,我的腦子很混亂,也知道自己很糟糕,但你沒有做錯什麼,只是我不知道如何處理和你的關係,所以就選擇逃避。我不曾當面對你說過,但很謝謝你一直以來的陪伴和傾聽。」

幾天後,我看到臉書上她和別人的親暱合照,對象是一位打扮較中性的女孩。我這才明白,她曾說過從未交過男朋友,原因在此。如果問我,這樣的理由是否比較好受,我會告訴你,失戀的痛感並不會減少分毫,即使多了份諒解,但我的心仍流離失所。

失意的時候,很多人都在試圖找尋不放棄的理由,而失戀恰好相反,必須給自己一個死心的證據,才能揮揮衣袖,將雲彩留在那場空缺一塊的夢。

告別很難,難就難在內心仍有期許,那期待有如是星星之火,燃起對那人的眷戀再簡單不過。即使如此,能熱切喜歡一個人的感覺,就是踏實的能量,就像那些曾讓你大失所望的全劇終,也無法抹煞你每天在電視機前殷殷期盼首播的歡喜。

不如預期的結果,是可惜了,但至少這段過程,是可愛的。而我始終相信,那些沒能趕上的幸福,都只是繞了遠路,既然真心尚未抵達,該失去的,也就沒那麼讓人牽腸掛肚。

P.S.很多時候,我們只是很難接受自己不過是他人的選擇題,而且還是那個被輕易劃掉的選項。

P's

還在找尋喜歡的生活樣貌,希望有天能成為期待中的自己,透過書寫,繼續為這世界留下點良辰美景。

作品2016 《比起說再見,我們更擅長想念》、2017 《撕幾頁青春,愛上一個靈魂》

Facebook︱我是Ps

Instagram︱aboutps520

●本文摘選自悅知文化於5月10日所出版新書《被時間留下的人》。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悅知文化 書摘 兩性關係 愛情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保持湯汁清澈的秘訣 豆皮烏龍麵烹調的關鍵在於分開處理食材

豬隊友的價值在哪裡?和老公相處需學會向下包容

Webtoon世代崛起!條漫如何為數位文化產業帶來新興改變

《死者之書》從民俗學角度詮釋日本文學 以小說的方式描繪古代世界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