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台女 Tai-Niu》Edie 艾迪──像從電影裡走出來女子

書名:《台女Tai-Niu【寫真+散文 豪華雙冊珍藏版】》
作者:登曼波、林建文 攝影/李昭融 文字
出版社:大塊文化出版
出版時間:2021年5月1日
書名:《台女Tai-Niu【寫真+散文 豪華雙冊珍藏版】》
作者:登曼波、林建文 攝影/李昭融 文字
出版社:大塊文化出版
出版時間:2021年5月1日

『這些女生的人生,或多或少地沾染了這個城市的影子,她們敢於不同、無所畏懼,繪成了這本美好的台北啟示錄。』

——獻給勇敢的台女們 To all the bravest Tai-Niu

Edie 艾迪

過盡千帆皆不是

PROFILE

43歲,Edie,IG @weiweiweic

--

她是侯孝賢電影女主角的原型,年輕時玩得瘋狂,活得狂妄。現在她的情緒彷彿被時光封印了,在安然的角落裡,如清晨的湖面,平靜無波瀾。

的早晨參雜著灰暗的色度,專屬於這個小島的憂鬱,還加了點北部惆悵的情調。Edie擦了一抹高調紅唇,梳著乾淨的油頭,穿著露腰合身短上衣、人造皮草外套和細身喇吧褲,站在中山陸橋上,已然是一幅風景,她眼神中流露出的坦然,是一種近乎禪意的存在。

時光會流逝,人事會變遷,但日子還是要過。

她永遠是派對裡最辣的那個女生,光陰對Edie特別眷顧,彷彿被時光遺忘的容貌怎麼看都有少女的感覺,生活過得更是逍遙精彩,她笑說這是射手座的特質。即便人生起起伏伏,樂觀的她保持著內心底層的歡快明朗,跟朋友笑鬧著,聽聽音樂,喝點不冰的酒,一點茫一點微醺,日子就這樣過去了。

※ 迷上台北

Edie從小住基隆,十五、六歲時開始跟一個女生鄰居去台北跳舞。禮拜六晚上坐客運到台北,玩通宵,禮拜天搭第一班車回來。基隆的舞廳又舊又破,跟台北很不一樣,這個城市對她而言特別新鮮好玩,絢麗糜爛就像萬花筒。

她17歲時在台北認識了一個喜歡音樂的男生,是她的初戀,為了他從基隆搬來台北。交往四年間男生沒有工作過,他情緒不穩定,喜歡一個人嗑藥,控制慾很強,憤怒時會把煙熄在她臉上,對她暴力相向。這不會太誇張嗎?我驚呼著,「那時候年紀太小,只知道自己很愛這個人。」她說。

為了繳房租和支撐兩個人的生活開銷,她在安親班工作的薪水根本不夠支付,房東發現這兩個年輕人沒錢,就把她介紹去酒店上班。他不工作,只會花Edie的錢,所以交往後期她每天都在倒數分手,「我離開他的那天,是真的把五十萬花完了。」

後來Edie的朋友剛好認識侯孝賢,侯導聽了她與男友發生的故事記錄下來,幾年後拍成了《千禧曼波》,影響了整個世代的觀,只不過,後來Edie發生的事情,侯導就不知情了。

※ 在監獄的那些年

前前後後,Edie在台北住了快十年,這十年裏有最暢快的回憶,也有不想憶起的過往。她27歲那年被當時的男友牽連進古柯鹼毒品案,男友先出事,隨後Edie也連帶被抓。那時新聞鬧得很大,各大報都是頭條。被抓之後,她才知道警方早已跟監他們整整一年,在她跟男友認識的第五天就被跟蹤,後來看到卷宗,發現警察查緝過程中,還撞見她男友跟別的女人偷情。

法官本來對她起訴十五年,後來關了一年半。

Edie入獄後先住進十幾人一間的房,床位極為狹窄,炙熱的夏天,電風扇只能限時使用,多數時間都燥熱難耐。後來她又跟一百人睡在大通鋪裡,跟沙丁魚一樣,大家全部一起上課、作息、吃飯。「什麼都有限制,每個人只能在三分鐘內用四桶水洗澡,沒有人是很乾淨的。」她說,一百個人的體味交融在封閉的空間裡,那氣味她至今難忘。

※ 你們會再用藥嗎?

不會有人喜歡獄中的生活,但對她而言是一種契機。雖然失去了一年多的自由,但讓三十歲之後的人生有了顛覆性的轉變,她說,以長遠來看,這個轉戾點絕對是好的。「二十幾歲的我,大概就是別人說的初生之犢不畏虎,永遠都是趴到最後一刻沒有節制,曾經玩到送醫院兩次,如果我沒進監獄的話,滿有可能趴到死的吧。」出獄之後,Edie的人生踏入嶄新的章節,用句老派的話來講,是重獲新生。她不再像以前一直派對,過去用藥生活一團亂,情緒也很差,不可能去想未來的計畫,出來後,一切都變得更好。

她不避諱講這段過往,因為她希望讓大家知道更生人的故事;如果可以,更希望分享這段經歷,告訴眾生人生有很多面向,有些人的生活是你我難以想像的。「我在監獄裡遇見很多社會邊緣人,出來再犯的機率非常高,他們用藥不是為了玩樂,是因為生活就長那樣。我出獄前問了幾乎一百個獄友『你們會再用藥嗎?』所有人都說會。」

Edie談起之前的獄友被通緝,是因為跟男友吸安非他命好幾天沒睡,去超市買東西付錢時精神恍惚,本來要拿錢包卻拿成男友的一把槍,員工立刻報警。諸如此類光怪陸離的故事屢見不鮮,因為這就是他們的真實人生。「被關後通常很難跟這個世界接軌,不會被接納。我出獄後也被警察零檢過幾次,他們覺得我有前科,對我態度非常差。我們在警察眼中就是異端份子、更生人,所以我一直想做些甚麽翻轉這樣的印象,幫助社會邊緣人。」她振振有詞地說著。

※ 愛情的模樣

Edie講起話來的平靜語調讓人很舒服,柔軟的語氣帶點慵懶,跟她冷豔強悍的外型形成強烈對比。過去的風風雨雨,褪去了女人渴愛的本能,喚醒了獨立的靈魂,她現在對愛情只剩隨緣兩字。

她的人生從來不平庸,就連愛情也是轟轟烈烈的徹底。她31歲那年認識了朋友的哥哥,一個從紐約回來的男子,當晚電光火石間併出愛的火花,認識四十二小時後就結婚了。「我們是週六晚上在Barcode認識,週一早上九點就去公證。我其實當天晚上就有點後悔,但那時候他出去之後回來就帶了一個戒指,感覺滿認真的,所以我說不出口。」

那是一段對誰而言都太實驗的關係,相處之後才發現兩人個性南轅北轍,他們彼此並不適合。結婚三個月後,他們因為工作分開了一陣子,之後協議離婚,但也花了幾年時間完成。後來呢?Edie去中國好幾年,做跟服裝相關的工作,有遇到一些人,但都無疾而終。

※ 我把所有的愛給朋友了

「我現在好像失去了愛人的能力,可能以前一粒眠吃太多了。一個月幾百顆,一天幾十顆,所以我的情緒被它左右,喜怒哀樂都由它控制,可以很高也可以很低。戒掉之後突然情緒被抽掉,沒有甚麼慾望,兩年後有稍微好轉一點,但以前情感豐沛的感覺消失了。」

後來Edie只有談過一場對方覺得沒有愛的戀愛,但都好像只是嘗試找回心裡的匱乏,像是要懷念著從前激起心中漣漪的激情,但那些愛人的情緒都好像都隨著時光消逝了。我看著社群媒體裡Edie跟朋友們聚會歡鬧的照片,她說的沒錯:「我可能把所有的愛都給朋友了。」

她現在活得充實,氣功、健身、瑜伽佔據了很多時間,但過去派對時的絢爛迷幻畫面時而充斥在她腦海裡,有時候會像底片洗壞的疊影,與當下的現實相互交錯。混亂迷離不是必須,平庸安穩或許也不錯,但那就不是Edie注定要經歷的人生軌跡了。

●本文摘選自出版之《台女Tai-Niu【寫真+散文 豪華雙冊珍藏版】》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基隆 愛情 大塊文化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?醫師教你如何自處

這輩子賺多少錢才夠?三步驟搞定主動收入,做想做的事還能賺到錢!

博士離開學術研究能做什麼?需跳脫自身「條件超標」陷阱

受真實故事啟發!孩子目睹「爸爸殺了媽媽」如何從創傷走出來?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