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文月/你身為臺灣人,不可以不知道臺灣的事情

林文月。記者陳易辰/攝影(圖/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)
林文月。記者陳易辰/攝影(圖/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)

臺灣一代耆儒連雅堂,因為父親一句「汝為臺灣人,不可不知臺灣事」而發願撰述《臺灣通史》,他辦報、創作詩文、破除舊時封建思想、維護臺灣古蹟和語文等成就,在一個時代貢獻己力、發出聲音。

《青山青史:連雅堂傳》本書為教授為她的外祖父-連雅堂所作的傳記,在她的鮮活生動的文字裡,彷彿重現了連雅堂從兒時、青年、壯年乃至晚年的種種言行事蹟,堪稱一代人物典範,同時也呈現清末日據時期的時代交替的氛圍與歷史事件。(編按)

文/林文月

光緒四年(一八七八)正月十六日──陽曆二月十七日午後十時,寧南坊馬兵營的連氏宅內,有一個男嬰誕生。南臺灣的正月,在入夜之後還相當的寒冷;不過,這個嬰兒的來臨,卻給他的父母──連得政和劉妙娘,帶來無限的欣慰與溫暖。這一年,連得政四十五歲,劉妙娘三十一歲。他們為這個新生兒取名為重送。重送是妙娘的第三個兒子,但重送的上面卻有三個哥哥:重承、重裕和重國。長兄重承是領養的,過繼給得政未迎娶不幸而亡的未婚妻沈氏為子。三子重國早夭。劉氏懷孕之初,一夜夢見有人送一隻龜給她。所謂「龜鶴長壽」,是祥瑞的徵兆,而連氏這一輩分的排行字屬「重」,所以取名為「重送」。家裡有時候也暱稱「神送」。重送生得眉清目秀,很得父母寵愛。他們這一房雖有四男一女,但在古老的大家庭制度下,往往兄弟依年紀的大小排行,所以生為四男的重送,便排在他三叔所生的兩位堂兄之後,家族習慣喚他作「七仔」──是兵馬營連氏小天地中最小的一個男孩子。

連氏的家園中,古木鬱鬱,有一株老蓮霧樹已歷百年,猶依然屹立。扶疏的花木,淙淙的流水,雖然稱不上豪華名庭,供堂兄弟們流連嬉戲,倒也綽有餘裕。

重送的父親,對他特別寵愛,每有遊歷,總喜歡由他陪著。故七、八歲小小的年紀,他已遊覽過臺南地方的各處名園,如「陳氏園」、「夢蝶園」等。也曾到岡山去觀賞過古剎修篁。年少的重送記憶力特別強,他記得在他遊「夢蝶園」的時候,曾見到臺灣兵備道夏獻綸所書的匾額「夢蝶遺蹤」。這個匾額,後來佚亡不知去向。

他也曾經在走過西轅門街的時候,看到一個老匠,利用核桃雕刻猴子的形象,做為扇墜;又用胡桃雕成十八羅漢,神態栩栩如生,鬚眉畢現,維妙維肖。這種民間的藝術,細膩而別緻,引起了年幼的重送莫大的好奇心。

他們父子感情深厚,對於兒子的許多問題,連得政總是不厭其詳地細心答覆。有時也在閒談之際,講一些有趣的小故事。譬如說有關「愛玉凍」的傳說:

道光初年的時候,有個同安地方的人,住在臺灣縣治的媽祖街樓,靠商賈為生,他經常往來於嘉義的山中,採辦土產物品。有一天,經過大埔,當時天氣很熱,他走累了,口又渴,便想到附近的溪邊去喝水。沒料到卻見溪水竟然成凍!他用雙手合掬來喝,那水冰涼沁透心脾,真是甘美宜人。他抬頭看四周,只見懸崖間長著高大的古樹,蓊蓊鬱鬱,枝葉茂密,幾乎遮蔽天日。心裡十分納悶:這大熱天裡,哪兒來的冰呢?這時,他發現水面上漂著不少果子,便好奇地舀取,用水輕輕一揉,那果子裡面竟飽含著汁漿。「這水之所以成凍,定必和這果子有關聯。」於是,他撿了幾個果子回家,用水洗淨以後,在一碗清水中不斷揉擠漂洗,讓果子裡頭的汁和水混在一起,然後取去果子,過濾渣子;過了一會兒功夫,那一碗淡黃色的液體果然結成凍了。他又發現,將這種凍切成小方塊,摻和些許糖水,則更加美味可口。

從此以後,他經常到那個溪邊取果子,製成了獨特的消暑解熱的點心,並且讓他的十五歲女兒到街上出售。行人到那攤子上買一碗物美價廉的果凍,都覺得全身暑氣頓消;可是又都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?叫什麼名字?那人緊守著秘密不肯告訴別人,而他那個十五歲的女兒長得楚楚可人,名字叫愛玉,大家便很自然的把她所出售的這一道美味點心喚做「愛玉凍」了。

手工製作的愛玉。聯合報 記者陳睿中/攝影 (圖/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)

有一次,重送在長輩們的言談中聽到「蘇州」這個地名,據說是一個江南的風光明媚的地方。小小心田裡,竟留下難忘的印象,發願日後長大,必要一遊其地。

從前的人沒有公家小學可讀,男孩子到七、八歲左右,多數在家鄉請一位家庭教師啟蒙,叫做「破筆」。重送八歲那一年,和他的同鄉小孩張文選,也一同拜了魏一經老先生為師。從此,正式改乳名「重送」為學名「允斌」了。不過,除了魏老先生之外,他的姊夫鄭夢蘭在家中也時時指導他讀四書、五經。

馬兵營的宅第,這些年來人口增加,而孩子們又漸漸長大,顯得有些擁擠,所以得政便將原有的房屋稍予擴大。新修建以後的馬兵營屋宅,可以容納二十多人居住。可是為了德裕(二哥重裕的學名)和允斌諸兄弟的讀書環境,他便再購置近旁的「吳氏園」,專供他們讀書習字之用。這個「吳氏園」,本來是雅人吳尚霑先生的別墅,占地大約五畝。園中種植各種花草樹木,且有泉流奇石,四時都有美景可賞,尤以秋季為最,無論賞月、聽雨、伴竹、彈琴、讀畫、詠詩皆相宜,所以園中的一個館宇便取名為「宜秋館」。宜秋館的外面有亭子,四周設勾欄。亭子是築在池塘中央,而池水中遍植著荷。初夏之際,荷花盛開,清香隨風襲人,南臺灣的驕陽雖豔,讀書其間,倒是別有一番情致。由於生長在這樣的環境中,允斌不自覺的也養成喜愛花的個性,他也隨著大人們種植各種花卉。蘭、蕙、菊、茉莉、晚香玉、水仙花。庭隅,道畔,各季花開,幾無隙地。

書名:《青山青史:連雅堂傳》
作者:林文月
出版社:有鹿文化/紅螞蟻圖書
出版時間:2021年4月27日

連得政經營的是民間的糖廠。經商雖然用不到大學問,可是他對於孩子們的教育卻十分重視,不僅為他們布置幽雅的讀書環境,又時時添購許多書籍,供他們閱讀。逢著閒暇的黃昏,他總是愛到這「吳氏園」來看孩子們讀書玩耍的情形;興致好時,也會親自煮一壺茶,坐在樹蔭下的大石上和他們閒談。他談話的內容範圍很隨便,也很廣泛:時則家務瑣事,時則天下大事,許多做人處事的道理,便在這種不拘形式的漫談間牢牢灌注入孩子的腦中。他自己平日很喜歡閱讀歷史書籍,舉凡《春秋左氏傳》、《戰國策》、《史記》,乃至於《三國演義》等書,都是十分詳熟的。對於思智日漸開發的允斌來說,這時候最大的樂趣莫過於陪在父親身旁,看他一邊品茗,一邊侃侃而談古代的一些忠義故事了。

十三歲那一年,允斌改在觀音亭街從師讀書。

允斌秉性聰明,又好學不倦,具有驚人的記憶力,可以過目成誦。《史記》項羽本紀是一篇長文,可是熟讀幾回之後便能默誦不遺。他的父親對於這個聰明伶俐的兒子,十分疼愛,欣喜異常。

有一天,連得政以兩金代價買了一部余文儀主修的《續修臺灣府誌》送給允斌,告訴他:

「你身為臺灣人,不可以不知道臺灣的事情。」

允斌懷著興奮的心情讀完了這本書,可是他發現此書的內容太過簡略。父親說:身為臺灣人,不可不知臺灣事;然而這樣一本薄薄的《臺灣府誌》又豈能滿足想知臺灣事的人呢?身為臺灣人的允斌,內心有了一個念頭:我要努力讀書,我要用心蒐集有關臺灣的史料;將來有一天,我要寫出一本更完整的記載臺灣事蹟的書!這樣才不辜負父親的一番心意;才不辜負故鄉臺灣。

●本文節選自出版之《青山青史:連雅堂傳》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有鹿文化 閱讀風向球 林文月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「咖啡界Apple」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?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

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?醫師教你如何自處

這輩子賺多少錢才夠?三步驟搞定主動收入,做想做的事還能賺到錢!

博士離開學術研究能做什麼?需跳脫自身「條件超標」陷阱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