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奇幻圖鑑:不可思議的怪物、神話、傳說》喧鬧鬼與幽浮機場

書名:《奇幻圖鑑:不可思議的怪物、神話、傳說》
作者:泰瑞.布雷文頓(Terry Breverton)
譯者:林捷逸
出版社:好讀出版
出版時間:2020年2月15日
書名:《奇幻圖鑑:不可思議的怪物、神話、傳說》
作者:泰瑞.布雷文頓(Terry Breverton)
譯者:林捷逸
出版社:好讀出版
出版時間:2020年2月15日

蒐羅史上最奇幻與怪異的人、事、物!

本書《奇幻圖鑑》從龍、吸血鬼、狼人、精靈到惡魔,失落的城市和未解之謎,涵蓋了250多個怪異而奇妙的傳說、神話和怪物……等,搭配豐富圖片閱讀,翻開每一頁都將讓你驚奇不已!(編按)

《奇幻圖鑑:不可思議的怪物、神話、傳說》選摘

文/泰瑞.布雷文頓(Terry Breverton)

喧鬧鬼(選自〈神話中的巨獸、妖怪與恐怖之物〉篇)

喧鬧鬼(Poltergeist)現象在許多文化裡都曾聽聞,過去被歸咎是魔鬼、惡靈、女巫和亡魂在做祟。德文poltern(敲打)與geist(幽靈)兩字的組合是描述包含怪異聲響與物體移動的現象。科學家曾企圖解釋這現象是出於地震或強風等。典型的喧鬧鬼活動包括石頭、塵土和其他小東西如下雨般從天而降;物體被拋擲或移動,其中包括大型家具;出現惡臭味道、響亮與尖叫聲。據說喧鬧鬼會干擾電話和電子設備,還會讓電燈和電器一開一關。有些喧鬧鬼會對人捏、咬、打或甚至性侵。

喧鬧鬼(圖/出自《奇幻圖鑑》)

據說喧鬧鬼通常是在惡作劇,偶爾會有壞心眼,他們製造噪音、移動物品、攻擊人與動物因而暴露蹤跡。筆者本身曾經歷過屋子裡出現松鼠、蝙蝠、鳥和老鼠,覺得許多經驗都可歸因於這些動物製造的噪音。通常這類活動會突然開始和停止,而且經常跟某個人有關。這現象或許會延續幾個小時到幾個月,但有些案例甚至持續好幾年。他們幾乎都是在夜間當某個人出現時發生。這人彷彿是活動的媒介或磁石,通常是20歲以下的女性。

1970年代末期,人們用電腦分析從1800年開始收集到的案例。大約64%涉及小東西的移動;58%是發生在夜間;48%的特徵是敲擊聲;36%涉及大物件的移動;24%持續超過一年;16%特徵是喧鬧鬼與媒介者的交流;還有12% 涉及門窗的開關。最早被記錄下來的喧鬧鬼活動實例之一是在1682年。新罕布夏殖民地大臣李察.張伯倫(Richard Chamberlain)待在新堡(New Castle,當時稱理想島Great Island)的喬治與艾莉絲.華頓小酒館裡。他目睹「利瑟波力亞」(Lithobolia,丟石惡魔)的攻擊。張伯倫在1698年寫的小冊子裡記載「(一隻看不見的手)丟出大小不一的石頭、磚塊和碎磚,其中還夾雜另外東西,例如鎯頭、木鎚、鐵撬、口水和其他器皿,就像突然想使壞一樣,每隔三個月就發生一次。」愛普沃斯(Epworth)喧鬧鬼活動是文件記載最完整的案例,發生在1716年12月的林肯郡愛普沃斯教區牧師公館。衛斯理一家人在兩個月期間都有聽到大聲的敲擊與噪音。根據衛斯理夫人的記錄,有時噪音像是特定人物製造出來的。有一次當她與丈夫走下樓梯時,聽到的噪音就像有個人在他們腳下倒空一大袋錢幣。接下來的聲音就像玻璃瓶「被摔得粉碎」。其他還有跑步、呻吟、門閂被提起數次的聲音。

弗烈德伯特.卡格(Friedbert Karger)博士是來自馬克斯.普朗克學會的兩位物理學家之一,他協助調查德國羅森海姆(Rosenheim)喧鬧鬼事件。這次媒介者似乎是安妮梅莉.史奈德(Annemarie Schneider),十九歲的她於1967年時在羅森海姆當地法律事務所擔任秘書。影片捕捉到電力與電話中斷、一張掛畫在旋轉、燈炮在搖擺(這是第一次有喧鬧鬼活動被拍成影片),以及像是來自電器的奇怪聲音被記錄下來。儘管物理學家、記者與警察密集調查,沒有證據顯示這是騙局。這些作用隨著年輕女孩轉換工作而跟著移動,直到最後漸漸消失,並且不再發生。卡格博士說:「這些實驗對物理學而言是真正的挑戰。我們在羅森海姆案例中所看到的,可能完全顯示出已知物理學無法解釋的一面。」這次現象的目擊者包括了心理玄學家漢斯.班德(Hans Bender)、警方、刑事調查部門、報刊記者與物理學家。

阿雷鎮幽浮(選自〈傳說與現實中的神奇之地〉篇)

阿雷鎮幽浮機場(圖/出自《奇幻圖鑑》)

位於法國西南海邊,一個5500人的阿雷鎮在1976年召開一場小鎮會議,會中提供了美食好酒(世界上只有法國人真的知道如何舉辦會議)。歡笑聲中,議會通過一筆總額將近600英鎊的預算去建造世上第一座「幽浮機場」。議會發現機場每年吸引了20,000名遊客,於是在2010年決定增設新的高能見度紅白跑道燈和大型風向袋,以供外星人著陸時判斷之用。2010年九月,在「降落跑道」上舉辦的派對中提供了生蠔與白酒,焦點活動是為跑道上類似飛碟的金屬藝術作品揭幕,根據遊客中心主任克理斯欽.伊斯龐度(Christian Esplandiu)的說法,這麼一來「外星人降落時不會感到孤獨」。一位美國人曾在1980年代寫信給議會,憤怒地抗議雷根總統不願在美國建造同樣的設施。

●本文摘選自《奇幻圖鑑:不可思議的怪物、神話、傳說》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噪音 機場 好讀出版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對抗國軍、歷經「被自首」...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

青春痘、婦科問題令人頭痛!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

歷史大對決,誰說的才是事實?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

從《如蝶翩翩》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