共居風起、輕旅行大盛行,韓劇現象滲透台灣!你也在說「韓式中文」嗎?

(圖/Shutterstock)
(圖/Shutterstock)

文/張鈺琦

韓劇受到的喜愛,要從 2000 年 KBS 推出由尹錫湖(윤석호)導演執導的四季戀歌開始說起,從 2000 年的《藍色生死戀》、2002 年的《冬季戀歌》、2003 年的《夏日香氣》與 2006 年的《春天的華爾滋》,劇中美輪美奐的韓國四季風景,讓觀眾開始對韓國心生嚮往,例如《冬季戀歌》拍攝地南怡島、春川、龍平滑雪場,《夏日香氣》的濟州島茶園,《藍色生死戀》的東海岸等,四季戀歌雖然打開了台灣人對韓劇的接受度,卻還未對我們的生活造成影響。而說到當年的韓劇,女主角都喜歡深色的大紅口紅,頭上綁著大腸圈,實在不是台灣女性所能接受的美感,當時媒體也會隱約地嘲弄韓式彩妝,在十多年後,不論是韓衣、韓妝、韓食,甚至韓國旅遊,都蔚為風潮,也應該是人們始料未及吧!

#共居風起,顛覆住宿與家的傳統思維

一直以來,不論是北漂或南漂、到外地求學或求職,住宿就是一大問題。至今,五、六年級生們通常會遵循「雅房」到「套房」路線,只要經濟能力能負擔,沒有人會想跟不認識的人住在一起,因此,台灣有非常多的「分租套房」,將一戶的房子隔成 3-5 間,雖然從同一個門進出,卻是各自過生活。而自從 2014年 SBS 的《沒關係,是愛情啊》(괜찮아 , 사랑이야)後,打破大家對「共居」的印象,大家透過這部戲發現,原來所謂的共居,並不一定是沒有固定職業的人群聚的短暫居所,也可以是一群很不錯的人相互安慰擁抱,同時擁有高居住品質的居處。而現在的七、八年級生,比起回到家裡擁有一個人的小空間,更願意和大家一起交流,共用衛浴、廚房、客廳甚至是陽台等空間,現在在臉書上有非常多的共居社群,也有很多設計團隊承包老舊的公寓,將之改成美輪美奐的居住空間,想要搬進來住,不僅要寫一份詳細的自我介紹,還須確保共同承擔家務,同時,承租共居的「雅房」並不比一般套房便宜,某些共居的空間也會以不同的訴求吸引租客,例如現在的租客是廚師、音樂家,假日就會有一些小型聚會活動等。共居的生活型態,對於現今越顯冷漠的都會人來說,或許也是另一種打開生活圈的方法。

(圖/SBS괜찮아 , 사랑이야)

#輕旅行大盛行,吃喝挑戰旅遊新定義

韓劇為大家帶來最始料未及的現象,就是 2 天 1 夜、甚至是 24 小時的韓國輕旅行大盛行。伴隨 2019 年訪韓人數突破 100 萬大關,越來越多的廉價航空選擇來台拓點,像是釜山航空、酷航、易斯達航空、濟州航空等,台灣虎航更是除了首爾-釜山外,還開了直飛的路線。伴隨著 2018 年 tvN 的《金祕書為何那樣》(김비서가 왜 그럴까)至大邱取景拍攝,更是將輕旅行推展到極致。大家不再追求拼命工作後,一次連休 5-7 天去旅行,而是想去就隨時出發,在週五下班後前往機場,可以搭半夜 3 點多的飛機到韓國,週六或週日的晚上搭 10 點多的飛機回台灣。

(圖/Shutterstock)

尤其,之前《浪漫醫師金師傅 2》(낭만닥터 김사부2)裡吃飯的場景,更喚起了大家對韓國美食的渴望,台灣與韓國不過 2 個多小時的飛行時間,飛過去吃幾頓再飛回來,彷彿就像是「北高一日往返」般輕鬆。短暫的飛行時間加上韓劇的發達,創造了新的旅行形式,賦予旅行新的意義。旅行,或許不一定要能感受風土民情或開發自我,也可以是一場「餵飽」身心的美食之旅。

(圖/Shutterstock)

書名:《韓劇樣貌:MOOKorea慕韓國 第1期 드라마》
作者: EZKorea編輯部, 趙叡珍
出版社:EZ叢書館/日月文化
出版時間:2021年5月5日

#韓式中文大爆發,漢字誤用情況多

隨著韓劇與韓綜變成生活的一部分,就有許多隨處可見的「韓式中文」,例如以韓文「대박」直譯而成的「大發」、「대세」直譯而成的「大勢」、「본방」直譯而成的「本放」、「연하」直譯而成的「年下」等。而年輕族群關注的一些自媒體或是網頁,更常直接以韓文的漢字音來直譯,像是應該使用「播出」卻使用「放送」,「首播」講成「本放」等,也因為這些字都是漢字,不像以前流行過的日語「歐夏蕾」或「卡哇依」只是取諧音,久而久之,就出現很多令人匪夷所思的「韓式中文」了。

隨著韓劇的發展,未來還會持續對它的輸出國產生各種影響,韓劇乘載著「文化輸出」,除了帶來新的文化衝擊與視角外,希望大家也能藉由檢視這些現象來更了解自己,期盼看韓劇的時間,能成為大家生活中的美好。

●本文摘自出版之《韓劇樣貌:MOOKorea慕韓國 第1期 드라마》。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台灣人 大邱 EZ叢書館 日月文化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?做好5件事為自己的夢想而活

LOG IN 台南/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?「舊料新生」延續集體記憶

對抗國軍、歷經「被自首」...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

青春痘、婦科問題令人頭痛!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