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掌心裡的京都》:因為愛,所以早就準備好道別

書名:《掌心裡的京都》 
作者:綿矢莉莎 
出版社:麥田出版/城邦文化 
出版時間:2021年05月
書名:《掌心裡的京都》
作者:綿矢莉莎
出版社:麥田出版/城邦文化
出版時間:2021年05月

前情提要:奧澤家么女凜提出想到找工作,家族兩代都不曾離開的奧澤家夫妻,一時難以接受……(編按)

文/綿矢莉莎

回家一看,父母正在客廳迎接凜。他們表面上裝出爽朗的笑容,全身上下卻散發出準備與發飆的女兒對峙的緊張感。

「噯,坐吧。」

相對地,凜拼命隱藏不曉得父母要說什麼的恐懼,並為了表達她不打算扭曲自己的意志,咬緊牙關,繃緊表情,在對面沙發坐了下來。

「首先,妳想要做什麼樣的工作?」

「我集中選擇了食品類公司的職缺。因為我想運用研究所學到的生化專門知識。食品類的廠商都集中在東京。」

母親點點頭,從夾在腰部和沙發之間的皮包取出一疊紙張,是京都與大阪企業介紹的列印文件。

「京都附近也有不錯的公司。媽在網路上幫妳找過了。是一家滿大的公司,要考進去可能有些難度,不過如果妳有意願,挑戰看看怎麼樣?」

這次母親沒有接著說「我是不曉得啦」。是研究室的教授建議下,她自己蒐集企業資料時,也曾經找到的公司。但因為位在關西圈,她甚至沒有索取資料。從話題進展之迅速,凜發現父母有備而來,早已演練過她會如何回答,不禁發出呻吟。

「我就已經有想去的公司了,幹麼故意要我去其他的公司?」

「既然是找工作,比起在哪一家公司工作,做什麼工作更重要,不是嗎?媽覺得妳想要去東京的願望太強,最重要的做什麼工作,反而沒怎麼仔細考慮過。為了想住在東京,而找那裡的工作,這樣的動機太不正當了。」

「只推薦我大阪跟京都的公司,爸跟媽的動機也很不正當吧?」

尷尬的沉默籠罩客廳。一語不發的父親按兵不動,還沒有要開口的樣子。

「很可能不只是做個兩三年啊。如果進去工作,不曉得會做上幾年,也有可能跟在那裡認識的人結婚,如果對方是關東的人,就會繼續住在那裡。」

「那如果我丈夫被要求調去外地的話呢?」

「那是變成一家人以後的事,沒辦法。」

「這太沒道理了。」

「凜,妳是真心想在那家食品公司工作嗎?」父親總算開口。

「那當然了,那裡可以運用我研究的知識,而且是全國每一家商店貨架都可以看到他們商品的大公司,連我自己都覺得有些匹配不上呢。」

「真的嗎?妳想要去東京,更勝於想進去那家公司吧?如果那家公司的總公司在京都,妳還會想去嗎?」

凜語塞了。這是她早就覺得萬一被點出會無法招架的弱點。在諮詢求職問題的時候,她也總是向教授要求「最好是東京的公司」。

「京都和大阪也有幾家不錯的公司啊。不管是公司的規模還是工作內容,感覺都相去不遠。」

凜說不出話來,淚水直流。腦中浮現的話,全是些缺乏說服力的辯解。父親的想法並不能說錯,同齡的人裡面,有一些女生沒有出去工作,而且在當地,很多女生只工作一下子就辭職了,結婚成為專職主婦的人看起來也很幸福。與其說是傳統守舊,更多的是個人生活方式的差異,因此她無法巧妙反駁,但她想要主張:總之我就是想出去工作。

「如果妳討厭這個地方,我們可以全家搬走,妳就明說了吧。」

看到流淚的凜,母親難受地說。

「什麼?」

凜一邊掉眼淚,為了話題規模突然從東京和京都縮小到自己家,瞪圓了眼睛。

「妳小時候有段時期成天做惡夢,說妳討厭這個地方,吵著要搬家。如果妳還是不喜歡這裡,這房子也舊了,搬去別的地方買新房子也行。賣掉土地房子,就能拿到不小的一筆錢,想要搬家,隨時都可以。」

「那只是小時候那樣想而已啊!」

居然挖出八百年前的事情來說,母親與自己的認知落差之大,令凜害怕起來,整個人都虛掉了。寧願舉家搬遷,也不願意讓凜去東京,母親想把她留在身邊的感情比想像中的更要沉重。

「為什麼你們就這麼不想離開京都?」

不管再怎麼問,得到的回答都是太遠了、那不是人住的地方、妳可能會結婚不回來,凜甚至開始懷疑起來,父母是不是一直都瞞著她,其實她有著特異體質,只要離開京都盆地,就會融化成一灘凝膠,或是風一吹就會瞬間變成白骨風化。是只要離開京都,某種奧澤家的魔法就會失效嗎?不,不可能。父母只是純粹地在擔心吧。真要說的話,被京都的魔法困住的是父母才對。

「噯,先冷靜點。連入社考都還沒參加,沒必要現在就在吵。」父親語氣悠哉地調停說。

「沒錯,只是口頭約定,還不一定就能進去。接下來我也會依照程序參加筆試和面試。」

「就是啊,那是家大企業,凜還不曉得有沒有實力考上。」

母親不知為何得意洋洋地說,凜覺得在研究所的努力都被抹殺了,一陣氣惱。

「媽那是什麼話?說得好像我最好落榜似的!」

「媽又沒這麼想,不過妳有必要再冷靜一點想想。說什麼去東京之前,妳應該先把焦點放在考不考得上。就算難得教授替妳美言,滿腦子想著東京,浮浮躁躁,考試也考不上。」

母親說的沒錯,無法反駁。叫她認真思考入社考試,這話天經地義,不過就算考上了,他們會放她去東京嗎?如果不先弄清楚這一點,她就得在精神極不穩定的狀態下參加考試。

「我知道了。總之現在我會努力準備入社考。不過如果考上,接下來的人生是我自己的,要怎麼做是我的自由。」

父母顯然一下說不出話來,露出慌亂的樣子,但母親在氣頭上回了一句:

「隨妳的便!」

可是媽不是連晚飯都不肯為我做了嗎!凜險些要這麼吶喊,好不容易才克制下來。這樣的反駁太幼稚了。倒不如說,我怎麼會突然想要為了晚飯的事情責怪母親呢?原來如此,母親再也不肯為我做飯,讓我頗為受傷。即使到了這把歲數,還是擺脫不了「明明是一家人」、「明明是母親」的想法。因為小時候我一直理所當然地吃著母親親手煮的飯菜。反過來想,把我當成自己的孩子,一直同住在家裡的父母,聽到我突然說要搬出去住,會有多麼地受傷、驚慌?「我都已經是大人了」,這樣的反駁一定毫無意義。因為親子的關係,是成立在與年齡無關的軸線上吧。

凜沒有回話,衝出客廳。除了憤恨,不安亦同時湧上心頭。即使教授幫忙說項,如果自己完全沒達到企業的徵人標準,無疑一定會收到「很遺憾無法錄取妳」的回覆。搬去東京的事也是,雖然不奢望父母會支持,卻也沒想到他們還讓她對入社考試萌生多餘的不安。每次凜說「我是真心想要做什麼」,父親雖然會埋怨「凜就是這麼頑固」,但最後總是會支持她;然而這次父親雖然比母親更為寡言,但顯然直到最後都不會站在她這裡,這也令她深受打擊。

凜在洗手台洗臉,用毛巾擦乾,發現鏡中倒映出不知不覺間站在身後的父親身影。

「三個人一起談,妳跟妳媽都會忍不住激動。所以爸想趁現在問個清楚,因為我怎麼樣都不明白,為什麼妳就這麼想去東京?」

確實,凜也覺得三個人討論,就會變得像在對嗆,場面比預想中更迅速地火爆起來。和父親兩個人單獨談談或許不錯。不過這裡是盥洗室,旁邊洗衣機正在運轉,水流攪拌的聲音充塞四下。因為母親不在,就在這種地方談起重要的事情,真的很像父親的作風。

「當然,最大的理由是我想要進去的企業據點集中在關東圈。可是,是啊,如果還有別的理由……怎麼說,我覺得如果錯過這次機會,這輩子就再也沒辦法離開京都了,這讓我覺得窒息。不是我認為家人不准,所以出不去。我非常喜歡這個被山環繞,景色優美的地方,卻也覺得有一股力量不斷地向內推擠,以溫柔的屏障緊緊地包覆著盆地裡的居民。」

凜本來以為父親會說「不要說些莫名其妙的話」,但父親沒有特別驚訝的樣子,點了點頭說:

「妳是被京都的歷史壓得喘不過氣了嗎?我們家這一帶的土地,在漫長的歲月裡真的發生過非常多的事,而且妳從小就比妳兩個姊姊更敏感。確實,京都說好聽是保護著這裡的人,說難聽就是把人給圈在這裡頭。」

父親好似理所當然地理解她的話,並且回應,這個事實令凜難掩驚訝。明明他們父女從來沒有談過這類話題。她說的是抽象到連自己都沒有自信能夠完全表達的內容,意思卻好好地傳達給父親了。

「東京──當然其他任何一個縣也是,只要搭上電車或新幹線,一下子就可以去了。又不是路被封住,不管是要旅行還是搬家,只要想做,隨時都可以。可是即使能去其他地方旅行,然而一旦決定要真正離開,我卻覺得沒辦法輕易跨出去。即使想要離開,也有一股看不見的力量溫柔地把你推回來。或是即使暫時離開了,也會有一股奇妙而溫柔的風從京都吹來,說著『差不多該回來囉』,赫然回神的時候,人又回到京都了,我有這種預感。」(⋯⋯)

●本文摘自 /城邦文化 出版新書《掌心裡的京都》;為閱讀需要,部分擷取內容有些許調整。

綿矢莉莎。(圖/維基共享)

作者介紹

綿矢莉莎

芥川獎、文藝獎、大江健三郎文學獎、京都府文化賞獎勵獎得主

史上最年輕芥川獎、文藝獎得主

一九八四年出生於日本京都府。受太宰治啟發,決心投身寫作,十七歲就以《Install未成年載入》拿下文藝獎,就讀早稻田大學時,未滿二十歲就以《欠踹的背影》榮獲芥川獎,時稱「文壇少女偶像」。二○○八年獲京都府文化賞獎勵獎,二○一二年以《這樣不是太可憐了嗎?》奪得大江健三郎文學獎。二○一九年以《只是單純地一起活著》獲得島清戀愛文學獎。目前為日本當代文壇中生代最具代表性作家之一。《欠踹的背影》、《Install未成年載入》、《給夢的女孩》、《請阻止我》皆曾改編為影視作品。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京都 東京 麥田出版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青春痘、婦科問題令人頭痛!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

歷史大對決,誰說的才是事實?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

從《如蝶翩翩》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

別過度追求物質生活!你買的BMW並不會到安養院看你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