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「冷便當」表達量身訂做的愛與初心!

書名:《冷便當聖經》 
作者:林育嫺 編著 
出版社:時報出版 
出版時間:2021年4月20日
書名:《冷便當聖經》
作者:林育嫺 編著
出版社:時報出版
出版時間:2021年4月20日

文/林育嫺 編著

是什麼?

冷便當是不蒸、不加熱的便當。通常當天早上現做,飯菜煮好放至「全涼」後,再裝進便當盒,常溫保存或放在保冷袋中帶出門,中午直接食用。

夏天氣溫較高時,可在保冷袋裝入事先已冷凍的冰寶或保冷劑,或將冰凍一晚的飲料或瓶裝水,外層包裹薄毛巾後一起放在便當袋中,這樣一來,便當放至中午食用也沒問題。建議直到食用前,都將便當袋放在陰涼處為佳。

做便當的初心

早起準備便當,聽起來似乎是件苦差事,為心愛的人準備一份量身訂作的便當,卻是段浪漫美好的人生記憶。

廚房,是一處極為私密的情感場域,當我們獨自面對著生食,重複處理著食材,在料理的每個當下,卻因心底想傳遞的細微情感:對方喜歡什麼菜色,偏好什麼樣的口味;如何把營養和美味藏進菜裡,讓孩子吃到媽媽所給予的獨一無二的愛意;如何用好吃的食材,去寵愛去滋養家人的身心靈⋯⋯因為這些那些對心上人的種種思緒,不僅讓料理起了化學變化,也讓廚房成為家庭裡愛的濃度最高的場所。

為家人或自己準備便當,更可說是這種愛的極致表現。

量身定制的份量、菜色、口味,甚至為了增加食欲而絞盡腦汁地擺盤、做造型,小小的便當盒裡,裝載的是持續且濃烈的深厚愛意。若沒有真摯的情意,又怎能讓人心甘情願犧牲睡眠,站在清晨的廚房裡,滴著汗或打著哆嗦面對生肉、砧板和油煙呢?在鍋爐前,想像著愛人打開便當那剎那的幸福感,這份初心,讓放進便當盒的每一口滋味,都能嚐到額外的幸福濃郁。

貝拉嚕那Fusion風上班族便當

貝拉嚕那 (Bella)的便當,就像異國風的餐廳菜單,精心設計卻沒有框架,台菜、日式、義式、韓式、東南亞到西式,菜色顯得自在灑脫,總是充滿「哇!這也可以當便當菜啊」的驚喜。從小在台南長大,2018年因小妹決定北漂打拚,身為長女、原本任職於家族企業的Bella,決定陪伴妹妹北上,相互作伴照料。不愛外食的姐妹倆,就由姐姐掌廚,準備早餐和午餐便當,「每天早上5點半起床,真的是靠意志力在支撐!」不只疼愛妹妹的心思藏都藏不住,對上班族便當的每個小細節,更是完全不馬虎。

首先,一一詳記妹妹愛的菜色,並且用上班族的情境、和妹妹每日餐後的回饋作為便當菜色調整依據,例如,在料理時會避開蒜味、避免會噴汁的料理,以免造成口臭或弄髒白襯衫;餐點會盡量以「小口擺盤法」,利用精緻小巧的捲麵、握壽司、飯糰或三明治當作主食,方便坐辦公室的妹妹一邊工作一邊吃;可愛療癒

的造型,也是希望妹妹在打開餐盒時,能感受到姐姐打氣與支持的心意。

Bella說她國小、國中中午都是吃媽媽準備的便當,當時非常挑食又不愛吃東西,不是聊天聊到忘記吃飯,就是不想吃、隨便扒個幾口了事。她回憶媽媽每日都會寫小紙條,「不要誤會,不是那種打氣的紙條,而是寫食用的順序」,仔細地叮嚀先吃什麼「必吃」的菜色,以免她因罷吃而沒有足夠的營養。「因為挑食,只有我有媽媽的便當,長大後才知道妹妹們當時都非常羨慕我。」Bella現在每天就像媽媽一樣,細心地將愛藏進妹妹的便當裡。

Bella一家五口感情深厚,三姐妹從小就喜歡圍著爸媽在廚房裡打轉,在她的部落格也常看見陳爸陳媽的拿手菜食譜。「我媽不愛煮,都是為我們而煮,三姐妹就愛黏著她點菜,」她笑說陳媽媽手腳俐落,同樣的食材會為三人變換不同口味的菜色。現在的她努力記錄「家中廚藝100道」,硬逼著媽媽教她從小吃到大的好滋味,希望能將爸媽的好手藝傳承下來。也因此,每次爸媽北上,全家人又得以聚在廚房,一起回味兒時的餐桌記憶,「我媽沒有很甘願,她說當我嫁妝,希望教完100道菜後能把我嫁出去。」笑聲中點滴都能感受到Bella家滿滿的、互寵的家庭幸福。

●本文摘自之《冷便當聖經》。

好書快讀《冷便當聖經》宣傳短片: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便當 時報出版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LOG IN 台南/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?「舊料新生」延續集體記憶

對抗國軍、歷經「被自首」...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

青春痘、婦科問題令人頭痛!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

歷史大對決,誰說的才是事實?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