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歡迎光臨忘憂早餐店》品讀你我生命中的千滋百味

(圖/Unsplash)
(圖/Unsplash)

《歡迎光臨忘憂店》為udnstory.udn.com) 網路原創小說,初始由作者古家榕於udn讀創故事網站線上連載,後由聯合線上媒合出版社正式出版,書中一道道讀者熟悉的早餐彷彿一幕幕色香味俱全的人生百態,堪稱早餐店版的「深夜食堂」,每位讀者都可以在其中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份早餐,品味其背後的人生故事。(編按)

文/古家榕

事實上,早在王曉樂出生前,「忘憂早餐店」已然開業了。

王新洋二十六歲那年,趁著眷村改建國宅的時機,成功說服自家阿母放手交棒,將一樓店面的麵點攤轉型為早餐店──新開張的「忘憂早餐店」,除了店名獨特,最大的不同,在於菜單內西式品項的出沒:先是漢堡、三明治和牛乳,後漸加入法式吐司、厚片和奶茶等。這在當年堪稱新穎的嘗試,固然跟王新洋敏銳的商業嗅覺有關,亦不乏他饅頭大餅吃到吐的童年陰影。

當然,出於對母親手藝的尊敬、也是考量老顧客的口味,王新洋特別保留了她的「手工蛋餅」,還不忘在菜單上標註「每日限量供應」。如此做法,不僅極大滿足阿母的虛榮心,更能刺激那些三四點起床的老人家,一大早急吼吼出門搶購──其實,按照王家的產量,蛋餅絕對是供過於求的。只不過,跟弟妹廝殺長大的王新洋,向來深諳「從別人嘴裡搶來的總是比較好吃」此一真理,同時:

「這也是替看著我長大的叔伯阿姨創造生活動力!」王家阿爸大言不慚表示。

儘管王曉樂始終懷疑,阿爸請阿嬤去做蛋餅,主要是為了讓她忙一點,才不會天天盯著他後腦勺碎碎唸。

總之,有了抓人眼球的菜單品項、搭上西化和經濟起飛的趨勢,「忘憂早餐店」開業僅兩年,便成功損益兩平邁向獲利。此時,恰逢妻子許芳慈懷孕,滿懷人父喜悅的王新洋,趁著「娶某前、生子後」 的衝勁,買下二樓同方位的三房兩廳,上下打穿弄了個小樓梯,就此開啟清晨下樓開店、午後上樓睡覺的幸福養肉模式。

身為來不及參與命名的忘憂寶寶,王曉樂高中那會兒,也曾大張旗鼓鼓吹改名,例如走個「飽到總裁愛上我」的言情風。阿母許芳慈聽罷她的提議,語氣是一貫的和煦:

「其實,妳阿爸當年將店名取做『忘憂』,是真心欲祝福人客快活。他希望吃早餐這件事,不只是填飽肚子,也能帶來好心情……假使發現有人心情差,就偷替他加個蛋、夾片肉,呼伊呷飽再出發。賺少一點嘛沒要緊,讓人歡歡喜喜的,這才是真划算。」

聞言,王曉樂霎時看見阿母背後大放聖光,加個淨瓶就能普渡眾生──這哪是開早餐店,根本是佛心企業,緣份到了才會賺!看來這間店能存活至今,那位貪財星人王柯淑莉大掌櫃,著實居功甚偉。

「妳看我們厝邊,這麼多年了,還是經常來買。妳那些國小同學,一放假也是會過來。更別提天天報到的幾位阿姨──講實在的,常客買的不見得是口味、甚至不是方便,就是一份情而已。」

「只要付出真心,早餐店能做的,絕不只有早餐喔!」

 

書名:《歡迎光臨忘憂早餐店》
作者:古家榕
出版社:聯合文學
出版時間:2021年3月24日

日後,每當王曉樂對顧客喊出:「帥哥!今天想吃什麼?」「早啊美女,要不要來杯黑咖啡?」她總一再想起,母親當年說的「真心」二字。

天下武功,唯快不破;開早餐店,唯真必勝。只要有顆真心,放眼望去,所有人都是帥哥和美女──早餐店老闆娘從不騙人,是人們始終小瞧了自己。誰說帥哥美女絕對要前凸後翹六塊肌?定義,是被創造來改寫的。老闆娘說要有帥,就有帥,只要相信她,人生立刻有了光。

再平凡的小人物,點餐的這一刻,整個櫃檯都是你的主場。店內壁癌造景的菜單,壓克力材質紅底白字,品項兼容並蓄任君挑選──就是遵從己心點完餐,若是都不滿意,老闆娘亦能親自出馬,為你特製尊爵不凡的暗黑料理──總之在早餐店裡,沒有誰需要委屈自己。只要走進來,這裡,永遠都有屬於你的一人、一椅、一

哪怕外頭風雨飄搖,一旦走進早餐店,電視依舊是熟悉的新聞,老闆娘依舊手腳俐落,抽油煙機依舊轟隆隆轉動──樸實無華又枯燥的日常,卻在餐點千篇一律端上的那刻,此心安處是吾「香」。

早餐店,真的從不只有早餐。

●本文摘選自聯合文學出版之《歡迎光臨忘憂早餐店》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早餐 阿嬤 咖啡 套餐 主播 讀創故事 聯合文學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從《如蝶翩翩》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

別過度追求物質生活!你買的BMW並不會到安養院看你

書店再見,再見書店/書店在未來扮演的角色,決定人文精神的去留

書店再見,再見書店/「閱讀風氣不彰,才更要開書店」:專訪邊譜書店負責人廖英良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