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閱讀,讓希望綻放》集結上百人邂逅閱讀的美麗之書

書名:《閱讀,讓希望綻放:靜思閱讀書軒足跡》
作者:蔡青兒
出版社:讀書共和國/發光體
出版時間:2021年3月17日
書名:《閱讀,讓希望綻放:靜思閱讀書軒足跡》
作者:蔡青兒
出版社:讀書共和國/發光體
出版時間:2021年3月17日

文/蔡青兒

緣起:為閱讀提燈,點亮孩子未來希望

  可以在靜思書軒服務近二十年,每天圍繞在書香、咖啡香、心靈香,是很幸福的事。

  二○○二年,臺北市信義商圈的新舞臺表演廳一樓,開了一間靜思書軒旗艦店,當時我承擔了店長的角色。繼新舞臺店之後,又在好多個據點陸續成立了靜思書軒,包括臺北喜來登大飯店、醫院各地的分院、靜思堂,以及現在的信義店等。目前臺灣的靜思書軒有五十個據點,加上世界各地的據點,包括美國、馬來西亞、印尼、紐西蘭、澳洲、中國大陸、菲律賓等等,共有一百多家。

蔡青兒認為,有些書是可以陪伴人生道路,無論正處於何種年齡階段。(圖/翻攝自發光體文化出版之《閱讀,讓希望綻放》新書影片)

將福分與更多人分享

  在靜思書軒工作是一種幸福,因為可以受到許多至真、至善、至美的人、事、物薰陶。

  感恩上人及姚仁祿師兄(姚爸爸)的提拔,讓我在新舞臺旗艦店開始服務,之後在臺灣各地成立靜思書軒。

  在靜思書軒多年,我可以讀到上人的好書,在人生道路上有很清楚的方向。而上人所寫的每一本書,都是他以身作則、一路走來的點滴。書軒還有許多優秀作家的書籍,以及醫生、護士與各行各業的人品典範。透過這些書籍,為我開啟了世界的一扇窗,而這扇窗是光明幸福的。

  我很慶幸自己每天身邊圍繞的,都是美好的人事物,總覺得應該把這福分與更多人分享,所以就想,可以到校園設立靜思閱讀書軒。多加了「閱讀」兩個字,因為與靜思書軒不同,這裡的書籍沒有流通,就是送給校園,讓老師、孩子甚至開放給社區閱讀。整個空間的布置,桌子椅子等等,都希望在校園的某一處帶來寧靜,是個充滿美善的空間。

孩子圓夢閱讀

  慈濟基金會為改建老舊危樓校舍,啟動「減災希望工程」。新校舍啟用後,我和志工到高中贈書。當時的校長印永生,提出在校內設立靜思書軒的想法,這讓我興起為偏鄉孩子圓夢閱讀的構想。我很支持校長的想法,但應該不可能在偏鄉設置靜思書軒。因此,這念想我一直放在心上。

  一次到花蓮贈書,我特別前往瑞穗國中,想了解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回饋母校所整建的是什麼樣子。原來,這座圖書館採誠品書店設計風格,並成為學生最愛去的地方。這個模式給了我靈感,衍生了「靜思閱讀書軒」的構想。這帶給我很大的啟發——把空間布置得明亮、整潔、溫馨,孩子就會喜歡閱讀。

  兩年多前,我有機會帶著誠品書店創辦人吳清友先生到花蓮靜思堂走走。他看到我們的福慧桌椅、福慧床,認為很適合用到偏鄉,讓孩子坐下來讀書。他們所說的話,都給我很多的學習跟啟發。

2017年7月啟用第一間「靜思閱讀書軒」,直至2021年年初,全臺已超過60個鄉鎮,超過150間校園設立閱讀書軒。(圖/翻攝自發光體文化出版之《閱讀,讓希望綻放》新書影片)

善的種子在幼小的心田發芽

  長期在靜思書軒閱讀好書,我深切體認,閱讀不只是知識的傳輸,更可以陶冶心性,成為生活的能量,上人的《靜思語》,更是指引我人生方向的明燈。若能將《靜思語》好話實踐於日常生活中,人生就不會偏差。因此,讓學子人手一本,讓善的種子在孩子幼小的心田發芽,這樣的輪廓漸漸清晰。

  雖然開始計畫,但要辦理靜思閱讀書軒一定要有經費贊助。在企業家陳致遠鼎力贊助下,就這樣,全球首座「靜思閱讀書軒」在屏東縣高泰國中誕生了。

  「靜思閱讀書軒」透過空間營造,讓孩子與老師都能夠貼近閱讀,擴大視野,從閱讀中得到滋養和安慰;學校也開放靜思閱讀書軒給社區民眾,畢竟,有些地區連書局都不容易經營。

留存珍貴的誠與情、愛與善

  我的父親蔡萬擂曾說,成立靜思閱讀書軒,讓師生可以接觸正知、正見的好書,比造橋鋪路善行更大,書是最好的良師益友,更是智慧的傳承延續。父親這些話,更加深我推廣靜思閱讀書軒到校園的決心,期盼培養人文與品德,尤其是翻轉偏鄉孩童的人生,為全臺閱讀風氣與資源短缺的學校提燈,點亮孩子未來希望。決定將這段期間到臺灣各地設立靜思閱讀書軒所看到的人、事、物寫下來,出版成書籍,主要是將許多珍貴的誠與情、愛與善留史。有些事可以忘記,但別人給予的愛,都要留下來。

  感恩非常專業的主編吳毓珍,陪伴我完成這本書籍的出版。每一天都有新的故事發生,靜思閱讀書軒也持續成立中,我一路一直增加故事,感恩她的耐心、鼓勵及協助,才能讓這本書順利出版。版面有限,我無法把每一間走過的校園都寫進來,但對我來說,每一個足跡都充滿感恩,每一個歷程也都深刻、難忘與美好。

●本文摘選自出版之新書《閱讀,讓希望綻放:靜思閱讀書軒足跡》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偏鄉 誠品 圖書館 泰國 慈濟 閱讀 讀書共和國 發光體文化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?醫師教你如何自處

這輩子賺多少錢才夠?三步驟搞定主動收入,做想做的事還能賺到錢!

博士離開學術研究能做什麼?需跳脫自身「條件超標」陷阱

受真實故事啟發!孩子目睹「爸爸殺了媽媽」如何從創傷走出來?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