宋大一/叮咚叮咚

叮咚叮咚。圖/和平製品
叮咚叮咚。圖/和平製品

擔任愛心爸媽有個重要的潛規則

叮咚叮咚,「歡迎光臨,今天大杯咖啡第二杯半價。」這是許多上班族一早進公司前,第一個報到的地方:便利商店。選好御飯糰或三明治,再精打細算該搭配哪種飲品,走向排隊人潮--無論人有多少,店員總是能以非常有效率的速度結帳,「兩杯大冰美好囉!中熱拿加糖好囉!」接著,顧客依序領走一早的活力泉源,紛紛上班去了。

這天,我到學校當戶外教學的愛心媽媽,負責六個孩子在兒童新樂園的活動,跟著五年級的孩子在各項遊樂設施間跑來跑去。他們上了遊樂設施後,我便負責看管大夥的背包、在旁拍照(上傳照片到班級的LINE群組,讓沒空參與戶外教學的家長,也能看到自家寶貝開心玩樂的照片)。此外,擔任愛心爸媽還有個重要的潛規則:要請吃零食或飲料!不然會被別組的比下去。「同學們累了吧?我請大家吃小美冰淇淋,外加自己選飲料或零食。」我領著一隊孩子去買好康,結帳時店員一邊刷條碼,一邊親切地對孩子說:「大家要好好讀書,以後才不會像叔叔這樣當超商店員。」雖然他是帶著笑容說這句話,我的心卻揪了一下。

作家David Graeber在《Bullshit Jobs》一書中提到,隨著工業、科技、電腦的進步,照理說應該能幫人類減輕負擔,但工作量大、工時長的情況卻沒有好轉;他認為,這是因為社會上充斥許多「狗屁工作」,金融業便是其中之一。除了一般銀行存款、借貸、匯款、兌換外幣等必須功能以外,股票與期貨市場、ETF、各國股票指數、基金漲跌間的利差,是許多基金公司、法人、外資套利的地方,並由此而生投信投顧分析師、交易員、理財專員、銀行風險部門等職業。然而,這些數字上的零和遊戲,獲利者往往不是市井小民,且資本利得的稅率極低,白領階級的金融從業人員在辦公室吹冷氣、接電話、盯著電腦上各種指數的漲跌、忙於買賣交易,看似專業且高級的工作,對整體社會的貢獻卻微乎其微,甚至所謂的風險控管部門做的風控報告,許多只是徒有形式,根本管控不了真正的危機,例如2008年雷曼兄弟破產造成的金融海嘯。(我是財金系畢業的,在銀行工作,對此說法深有同感。)相較於此,便利超商店員、營造房屋的工人、郵差、消防員、清潔工、公車司機等,這些職業才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,其社會地位與薪資卻長期被低估。

那是全台灣我最不敢嘗試的工作

中午的便利超商如戰場一般,上班族趁著買中餐時解決生活雜事,店員要微波食品,協助繳信用卡費(速度比去銀行抽號碼牌還快)、退貨取貨、影印、排解ibon使用者遇到的所有困難、統一發票中獎兌換、熟悉各種香菸品牌以及擺放位置……每一位店員都像八爪章魚般多工處理。難怪許多在台生活的外國YouTuber,上網分享便利商店的「奇景」,直呼一名超商店員負責的事務簡直是十個人的工作量!這都還不包括在得空時要管控茶葉蛋、關東煮之類熟食的補給、烹煮,並且鋪排商品、盤點、對帳、打掃等工作。

天兵如我,在辦公室常遇到印表機卡紙的窘況,開開拆拆研究半天,直到下一、兩位同事的紙也卡在裡面了,才順便幫我解決。所以,便利商店店員簡直是全台灣我最不敢嘗試的工作了!

如果能回到那刻,當那位超商店員說出洩氣話時,我真該跟孩子說:「同學,要是沒有便利商店、沒有叔叔這樣棒的店員,我們的生活將大受影響。來,大家一起謝謝叔叔。」

再深入想想,繁華的都市裡,當我作為一名忙碌的上班族,一早匆匆地走進辦公大樓的同時,遠處可能正有一班火車按時刻表出發,繞著台灣運行;而更早之前,城市街道有清潔員為大家掃除落葉;再往回推,凌晨兩點到六點的基隆崁仔頂魚市燈火通明,許多小吃店與餐廳老闆正來此批貨……他們如新鮮空氣般必要且美好的存在,我卻常常忘記感謝。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超商 生活進行式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李國誠/一人鎮長

繽紛編輯室/歡迎光臨漫畫屋

一句好話

丁名慶/毒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