朱玲/自在瀟灑的一片雲

自在瀟灑的一片雲。圖/abwu
自在瀟灑的一片雲。圖/abwu

曾經迷戀的偶像就站在眼前

我永遠不會忘記民國82年那個溽暑的午後,終於見到青春年少時的超級偶像,並合拍了兩張珍貴的照片。她親切隨和的形象,至今仍保存在我的記憶資料庫裡:高䠷清瘦、皮膚細緻的她,站在有聲資料室的黑膠唱片架前,抽出一張張的唱片仔細端詳,臉上漾出驚喜的表情,「你們電台收藏我的唱片,比我自己的還要多耶,太感動了!」的確,從她早期的黑膠專輯,到晚期CD專輯,電台有聲資料室完整保存著她的每一張唱片。

那天聽聞她應邀到電台接受同事訪問,我立刻放下手邊工作追星。當曾經迷戀的偶像站在眼前,我緊張又白目地說:「妳是我學生時代的偶像耶!好喜歡妳的歌。」「難道現在不是妳的偶像了?」我一時語塞、尷尬臉紅,換來她一陣爽朗的笑聲。

她是民國六○、七○年代紅極一時的帽子歌后鳳飛飛,也是我唯一迷過的偶像。

國中時,日子是由讀不完的書與考不完的試堆疊而成的,苦悶的心靈一如身上制服的黑與白,但要求剪至齊耳的西瓜皮頭髮卻圈不住想飛的思緒。在當時明星仍以濃妝豔抹、嬌豔嫵媚打扮為主流的年代,一個總是戴著帽子、穿著褲裝、自然質樸的歌手影像,如磁鐵般緊緊吸住了我,壓抑的心靈彷彿尋到遁逃的出口,一段追星的歲月於焉展開。

在升學聯考制度的框架下,被貼上安靜寡言、循規蹈矩好學生標籤的我,竟莫名將崇拜偶像視為一種罪惡。我不敢大方與同學討論喜歡的歌手,也沒有足夠的零用錢購買偶像的唱片,只能在經過文具店時,快閃進去看看鳳飛飛的小圖卡、翻翻書報攤上的電視周刊、默默為偶像在年度票選最受歡迎歌手的排行榜加油;我也常幻想如果寫封信到電視公司,能否獲得她的親筆回信?但終究沒有勇氣付諸行動。

她始終是我心中的超級巨星

桌上小小的電晶體收音機是埋首書堆時唯一的陪伴。不過我的手總不聽使喚地扭轉頻道,只為搜尋鳳飛飛的歌聲,即使只聽到幾句都心滿意足;當媽媽觀看鳳飛飛主持的第一個綜藝節目《我愛周末》時,從書房探出頭來偷瞄幾眼,或假裝上廁所、喝水,都成了親近偶像的小撇步;三廳電影院當道的年代,鳳飛飛演唱了多部瓊瑤電影主題曲,為了追歌,我也追進了電影院觀賞二秦二林主演的愛情故事,而我的專注力恐怕更多投放在鳳飛飛的歌聲上。

鳳飛飛嗓音特別,轉音獨樹一格,雖然歌曲中常出現ㄓㄔㄗㄘ不分的唱詞,聽來有些彆扭,但既是偶像,又豈能挑剔?只覺瑕不掩瑜,完全無損我對她的崇拜。甚至模仿她唱歌時,那些錯誤的發音也一併模仿了。

〈巧合〉、〈奔向彩虹〉、〈流水年華〉、〈心肝寶貝〉……串串音符連結著成長的腳步,迷戀偶像的激情卻悄悄淡去,但鳳飛飛始終是我心目中的超級巨星。

2012年她以體貼、不驚擾歌迷的方式,在人生舞台上瀟灑謝幕,只是她的低調讓人分外疼惜與不捨。記得從媒體得知訊息的當下,胸口好像瞬間被挖空了一大塊,再翻出與鳳飛飛的合照,不禁紅了眼眶。

「我是一片雲,自在又瀟灑,身隨魂夢飛,它來去無牽掛……」鳳飛飛宛如一片雲,曾飄進我的青春歲月,隨著時光流轉,又悠悠飄出了我的生命,但她的歌聲,我會永遠記得。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迷偶像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繽紛編輯室/歡迎光臨漫畫屋

李達達/走進未知的風中

謝文賢/怎麼也想不起來的紅燈

文飛/老公的考驗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