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選擇的兩難.網路徵文總評】隱匿/選擇豈止兩難

人類的幸和不幸都起因於無法預知未來。因此幾乎每一分鐘,我們都在面臨選擇,小至午餐該吃什麼,大到攸關生死的醫療方式,無一不需要缺乏判斷力的人們做出決定——包含評審亦然。

比方同樣處理親情問題的兩篇文章,就讓我這有選擇困難症的天秤座猶豫了好久。起先我選擇了文字技巧較優越且舉重若輕的一篇,但不久我又悔改了,因為另一篇儘管文字瑣碎,但毫無疑問更加真實與刻骨,難道我能以制式化的「評分」方式,指出錯字和用詞的缺點,接著便毫不在意地將之淘汰嗎?這樣的選擇難道不是與自己的文學觀相牴觸嗎?

於是我便是如此地在各種自我詰問中搖晃前行,盡可能地做出此刻看來最滿意的選擇,且永遠不確知這樣的選擇是否正確,因為人生中沒有什麼是百分之百正確的,總是有所捨棄與遺憾。

幸好,來稿中還是存在著明確無疑的閃亮之作,比如〈安心用路〉:作者目睹一位瞌睡的貨車司機,她一邊擔心對方摔落水溝,一邊擔心若自己按喇叭將會嚇到司機導致車身打滑,但最後她終究明智地按下了喇叭,當司機將響亮的五字經迴向給她之後,便精神飽滿地將車開走了。文中洋溢的善意與幽默,讓人嘴角失守,心生歡喜!

另一篇〈Wife or lover〉則是在妻子與情人間的掙扎,他選擇的並非其一,而是讓雙方都能得到幸福:「握著選擇權的我反而付出了自己全部的時間、金錢與愛意,我心甘情願,不會向任何人討回任何事。」最後當他終於成為不被選擇的一方時,他亦坦承了心裡始終埋藏的恐懼。這篇的文字技巧與思考邏輯都無缺失,然而之所以能讓人產生同理心,終究是因為觸碰到人類共通的情感吧?那在恐懼和喜悅的泥濘中搖晃前行的二足生物們啊,儘管作惡多端,卻能用文字捕捉那難以捉摸的,無上甚深之物。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網路徵文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葉含氤/毛毛錢與毛毛鞋

朱靜容/我是一條內陸河

李奕萱/那邊是墓仔埔欸!

小象邦邦/情書簡訊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