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青春名人堂】黑糖/天際影展

位在日本東北的「山形縣」,因為小川紳介導演在這兒創辦了「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」,讓資源不豐富的小山城,靠著紀錄片登上國際知名舞台。台灣新北市,也因為開辦新北市紀錄片獎十多年,讓這裡儼然已有日本山形的模樣,一個提供養分、孕育台灣紀錄片創作者的地方。

今年新北市和長榮航空開啟了一個特別的合作,優選了許多部精采的台灣紀錄片,在機上電影院開辦「天際影展」,我十年前的舊作《一首搖滾上月球》,也因此有機會「登機」亮相。

身為導演與影迷,我覺得最適合看電影的地方有兩個,一個當然是進戲院看大銀幕,一個人則是「飛機上」。雖然這兩者落差有些大,但卻有一個重要的相同點,那就是「儀式感」。

串流平台發展又快又方便,看電影已經像美食外送一樣,每個人皆可待在家享受服務。會讓人想梳妝打扮,特地風塵僕僕地出門看電影和進餐廳吃飯,當然還是因為「環境」帶給人的氛圍,使得感受與滿足大大提升與加分。這道理,就像線上求籤,不如本人走進天后宮,才能體會到媽祖的神威浩蕩一樣。

坐飛機,除了身處一萬公尺離神比較近的高度外,還能擺脫手機訊號,暫時放下地面的生活壓力;一場自我款待的旅程,從雙腳騰空離地時開始。一塊在黑暗中發光的螢幕,一部因為忙碌而錯過的電影,在小小卻充滿包覆性的一方座椅,像溫柔的馬殺雞,按摩著你的腦神經、放鬆你的思緒。這是旅行的意義,在飛機上,總會覺得食物美味、酒水好喝,連電影也特別好看。

我有幾次搭乘國際線班機,遠赴歐美參加影展,同時在飛機上重溫自己作品,這樣的觀影經驗很神奇美妙。也常有機會收到觀眾的來訊,分享他們在飛機上看完了我的作品,心中帶著滿滿的感動,甚至有不同國家的朋友,用不同語言,回饋他們藉由我的電影,因此認識了台灣的喜悅。雖然機上電影院,也算是院線下片後才開始的二輪影院,不過,因為觀影時空的特殊性,也似作品的再一次新生。

因此,我平時有利用信用卡消費,累積飛行哩數的習慣。等到需要遠行時,就可以使用哩程兌換、升等座艙,登機前泡一會兒機場貴賓室,登機後躺進寬敞的商務艙,戴上高音質的好耳機,使用更大更清晰的螢幕,然後一部接一部,一路不捨得睡地把想看的電影統統看完,這就是勤以立身的紀錄片導演,小確幸下的大滿足。

嘿,疫情,你何時結束呢?請別讓我辛苦攢下的飛行哩程全部過期呀……

,本名黃嘉俊,紀錄片導演。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青春名人堂 黑糖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簡麗賢/蝸牛紀事

陳祖安/鯉魚女和神之子

蝸星人/懂得吃蝸牛的饕客

金玉涼言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