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選擇的兩難‧網路徵文優勝作】小呆竹/兩極之間的抉擇

圖/Mrs.H
圖/Mrs.H

每一個人、事、物都有兩極,不可能只有一個極端。

下課回家很累的時候,我會找書來看,在字裡行間神遊,渾然忘我,以此消除疲憊。可是一看下去,人就無法自拔,直到快來不及才動筆寫作業,不僅功課寫得很趕,看書時也提心吊膽。

在做專題時,我發現自己對大菜了解不多,只是覺得名稱很酷、作法很有趣,便選了。做完後好吃歸好吃,但就少了一樣東西,後來看眷村菜的食譜及故事,才知道那叫「感情」——我對菜的記憶和菜給我的感覺。

工作及娛樂,孰急孰緩?做工精緻及富有情感,孰重孰輕?

最後,我將目標定為:認真工作後看書,作為獎勵,並享有成就感;做工精緻的大菜注入感情去做,簡單樸實的家鄉菜滋味可以在擺盤、選料上精緻(但不要失了根本的情感),享受簡單之美。

之前看《孟小冬》,有段詞如下:「唱戲唱戲,講究的是唱。」「唱戲的享受,就在唱出一股人生況味。」「唱戲」我認為是以戲輔佐唱,增添內容精采度及心情的起承轉合,不能全都是唱,亦不能戲掩蓋了唱。

兩極之間,可以兼具兩者之長,也可以在兩者間找平衡點,更可以融合兩極,產生第三選項,形成「三的平衡」。

主辦單位/聯合報繽紛版協辦單位/麥田出版 評審/隱匿、小美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繽紛超連結‧網路徵文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蔡文騫/你看起來很年輕

美少女拉拉/挑戰視障女子全馬組

Emily Chan/待在不知

金玉涼言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