劉秀枝/你們有Apple Pay嗎?

近日到一家連鎖商店買一袋橘子,結帳時問:「你們有Apple Pay嗎?」收銀台後方冒出一個帶點驚訝的表情並點頭。我把手機上的載具讓她嗶一下,輸入雲端發票,再按手機兩下,快速掃描臉部後,把手機靠近櫃台的感應器,嗶一聲,交易完成。

她說:「像妳這種年齡還能這樣,真厲害!」我笑笑:「我並沒有很老啊。」但她還是很堅持:「人生七十才開始嘛。」

自從用手機支付,欣賞收銀員這種驚訝、讚嘆的眼神變成我的日常。手機在握,不僅電話來往、訊息聯絡、相片轉傳、視訊會議、線上課程,連金錢進出都在彈指之間搞定,甚至買個飯糰也可用Line Pay掃QR code付款,在保持社交距離並減少人與人接觸的疫情時代,充分發揮了效用。

朋友聚餐時,通常是一人刷卡付費,大家再均分,但給錢時的紙鈔硬幣來回,吵雜熱鬧,難免破壞氣氛。於是一位銀髮族開始使用Line Pay,大家一個教一個,如今用完餐,不用起身,手指一點,錢立刻轉入對方帳戶,安靜、優雅且不著痕跡。

人老了,雖然心智仍敏銳,但打開錢包、掏鈔票、數零錢的動作卻逐漸遲緩,有時難免瞥見收銀員努力克制著不耐煩,或是感受到後面排隊者的焦躁,此時拿出手機嗶兩下,大家都輕鬆。

很多人擔心線上付費容易被盜用,但我覺得這好比過馬路,即便遵守紅綠燈,小心謹慎,也可能遇到酒駕或車子爆衝的意外,因此我享受科技的便捷,也願意承受可能的極小風險。再說,也許有一天,出門只需要帶手機和鑰匙,不能不及早因應啊。

我是容顏不再,動作漸緩,但腦細胞依然活躍的銀髮族,我喜歡透過簡單的學習,讓科技成為幫手,猶如生活上的手杖,活得輕鬆、簡約、帥氣。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繽紛編輯室/歡迎光臨漫畫屋

李達達/走進未知的風中

謝文賢/怎麼也想不起來的紅燈

文飛/老公的考驗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