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青春名人堂】葉淳之/手塚治虫

手塚治虫的怪醫黑傑克食玩。今日登場/葉淳之
手塚治虫的怪醫黑傑克食玩。今日登場/葉淳之

成長在一個升學主義至上的年代,看漫畫,不是罪大惡極,就是不務正業。第一次聽聞醫學博士去當漫畫家,實在瞠目結舌──他就是日本的「漫畫之神」,手塚治虫。

手塚的自傳《我是漫畫家》,自述從小的志願不是醫生也不是漫畫家,而是舞台劇演員;這影響他以電影和戲劇手法,多格運鏡、多頁表現、特寫漫畫人物的動作和情緒,增強故事性。二戰,手塚十七歲時,接連畫了三千張原稿,數百張被空襲燒個精光,讓他對戰爭更意興闌珊。天皇宣布戰敗瞬間,萌生「這下或許真的能當漫畫家啦!」的欣慰。

醫學路上分心漫畫,教授斥「就算真的當上醫生也只會是個庸醫」,勸其放棄。母親開明,「就照你所想的道路前進吧!」徬徨間仍奮力取得醫師證書。漫畫連載時,有編輯批評:「這實在是漫畫的邪魔歪道……你要畫是你的自由,最好不要讓其他人跟著你畫。」也曾經歷瓶頸,讀者批評了無新意,讓他罹患精神官能症,從二樓樓梯摔了下去。成名多年,意識到作品過時,小讀者變成漫畫家也成為競爭者,便重回醫學院取得博士,而彼時他更深受躁鬱症困擾。多年蟬聯漫畫家收入排行榜第一名,只為了一圓動畫電影夢,他為此揮金如土、背負巨債,還對太太說:「接下來要準備過著極端貧窮的生活,忍耐吧!」手塚的一生背負光榮和挫敗,成為動漫行者的壯闊風景。

手塚是昆蟲迷,治虫筆名由此而來。少年時細筆工繪「原色昆蟲圖鑑」,展現天才實力,令人驚嘆。為了捉蝴蝶,曾手持捕蝶網,佇立雨中七個小時。台灣也有的寬尾鳳蝶,是戰前昆蟲迷夢寐以求的「夢幻之蝶」,當時世上幾乎沒有完整標本。手塚說,擁有這種標本的人,「被我看作神明一般。」聽到百貨公司販賣「台灣出產」的藍星天牛,特邀同好前往。讀此掩卷,原來深愛的昆蟲,串起了手塚及台灣。

2002年,海洋堂出品了原型師香川雅彥製作的三套「手塚治虫」食玩,包含怪醫黑傑克、三眼神童、寶馬王子、森林大帝、海王子、火之鳥等,把玩這一系列食玩,手塚事蹟也一一浮現。真心感謝漫畫大師的執著意志,在情緒風暴中走完波瀾人生,為我們留下美好故事。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青春名人堂 葉淳之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蔡文騫/你看起來很年輕

美少女拉拉/挑戰視障女子全馬組

Emily Chan/待在不知

金玉涼言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