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青春名人堂】高耀威/海報小圈圈

有一陣子,很不喜歡人家寄海報到店裡給我貼。那時候我以為是因為自己不喜歡店面牆壁太花,後來慢慢發現,是感受不到海報的情意所致。尤其是草率地收折在信封內寄來的海報,攤開來折線像燙得太挺的襯衫,貼起來有種勉強的感覺。信封上冷冰冰地寫上「煩請協助張貼」,這樣無型又無情的海報,要說能達到什麼宣傳效果,我是不太相信的。若你問海報這樣的宣傳品,怎麼遞出比較得體?這樣說吧,「海報就是要親送」,沒有什麼比這更正確的方式了。

可能經過設身處地再立場對調後,當我舉辦活動時,若有製作海報,就很積極於派報的工作,且無論如何,都盡可能地親自送到喜歡的店。事先傳訊息告知來意,取得同意後,約好時間拜訪,抱持著跑業務的心情,把海報遞交給老闆或熟悉的店員,若對方有時間,再當面解說一下活動內容。這樣花去的時間雖然高,但跟你保證,效果出乎意料得好。這過程的時間絕對沒有浪費,沿途的風景、到店家串門子拜訪的心意、當場的消費、人與人之間真實的交流,都會讓海報產生出一種尊貴的獨特價值感。

有次與朋友辦了一場市集,那回海報的設計實在很討喜,圖很美,文字不會太多又帶到重點,我很快地策畫了一連串的派報行腳,騎上腳踏車,穿梭在台南巷弄。每到一個點,就拍照打卡分享,讓行銷效益加乘,有些我不認識的店家,透過臉書表示也願意張貼,尋訪新店家的過程中,還發現特別的路徑,收穫相當豐富。鄰近的地方發得差不多了,剩下幾張我想來點special的,刻意把海報貼到奇特的場所,讓它去接觸會出現在特別場所的人。剛好那陣子我經常必須前往澎湖工作,便帶到一處偏僻的村落,貼在一棟頹圮廢墟的裸牆上。某種「帶著海報去旅行」的長征、貼海報插旗的遊戲,我玩得不亦樂乎,也自然產生出一種情調,形成海報簡直比活動本身還有名的現象,想到就想笑。

最近朋友辦了一個畫展,海報的設計充滿手感與玩心,我擔任派報店家聯繫兼地陪,協助派報後,再找時間帶朋友散步、串門子於這些貼海報的店家,由衷地消費回饋,有時候跟老闆聊上幾句,又促成另一段因緣。那陣子我吃飯聚會,總是優先以這些海報友好店家為主,登門時順便欣賞他們貼海報的位置,內心很踏實地享受著確切微妙的循環。朋友說這種貼海報形成的小圈圈,好像在台南比較容易發生,但我想,其他地方應該也可以吧!改天來試試看。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青春名人堂 高耀威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葉含氤/毛毛錢與毛毛鞋

朱靜容/我是一條內陸河

李奕萱/那邊是墓仔埔欸!

小象邦邦/情書簡訊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