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其蓉/一個看劇的中年女子

一個看劇的中年女子,如我,不再嚮往轟轟烈烈、盪氣迴腸的情節,倒是心裡長出了很多規矩,獨裁而難以妥協。

中年看劇,結局是十分要緊的。人生那麼難,看劇只圖一解日常煩憂,雖說悲劇才永恆,但難得看上的劇若真悲劇收尾,豈不愁上加愁?劇裡傷心就算了,轉過身來面對生活,懷抱創傷的心變得愈發脆弱,大嘆劇裡劇外,紅塵間果真「美中不足,好事多磨」,於是扼腕不已。所以下次追劇前,必得先打聽編劇大人的慣性風格,謹慎再謹慎。

中年看劇,已不如少女般天真傾心。看歲數小上一半的主角們演繹愛情,早過了將自己幻想成女主角的年紀。劇中情節雖好,繾綣纏綿,但人過中年,對生活的實際體會、對愛情的真實理解,到底理智地知道劇與現實終究不同。不過,發現這世上仍有人以劇持續描繪著純粹愛情,還是感覺欣慰,令人想起青春,想起曾經的一股傻勁。

中年看劇,還不喜緊追ON檔劇,一來每周懸著一顆心,不論是為劇情走向提心吊膽,或被預告緊揪心口,對日漸冷然之心境實是負荷;二來如果結局不如己意,不免使人大有「終究是錯付了」之感。所以耐著性子,對頗感興趣之劇,等待全劇播畢後,先稍稍打探劇評心得、劇迷風向等(但又得小心拿捏以防劇透),方能安心賞閱。

一個看劇的中年女子,如我,每當樸樸實實、真真切切地看完一部好劇,且發現尚有諸多可看之劇,便覺歲月安好,心滿意足。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蔡文騫/你看起來很年輕

美少女拉拉/挑戰視障女子全馬組

Emily Chan/待在不知

金玉涼言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