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動物上好戲】仁尾智/有貓的日子

圖/小泉紗代
圖/小泉紗代

美妙的貓睡姿

貓的睡姿,真美妙。

貓的存在,已是不具任何緣由的奇妙,如果再加上牠們的睡姿,更是無與倫比的美妙。只要看到貓咪睡覺的樣子,無論有什麼煩心事,或是無謂的堅持,全都會拋到九霄雲外,總覺得與仰望滿天星斗的感覺頗為相似。

某日,口渴的我從二樓的工作室走到一樓。下樓梯後,先經過客廳再到廚房,我打開通往客廳的門,瞧見躺在地板上的毛小孩呈現令人瞠目的睡姿,就是那種為了逗我笑,算準我下樓時趕緊裝睡,引人發噱的睡姿。我突然想回二樓拿單眼相機,卻又心想這樣豈不是中了牠們的計,遂打消念頭。於是,我躡手躡腳地走過牠們身旁,前往廚房。

我們家一年到頭都會喝冰麥茶,倒了一杯冰麥茶的我走回客廳,毛小孩的睡姿依舊,坐在沙發上的我瞧著牠們,一口飲盡麥茶。就是這種時候。

「我很幸福,不是嗎?」我真心有這樣的感覺。

叼著東西的貓

約莫三十年前,我還住在老家時,養過一隻叫「米亞」的貓。牠每天都會到我家附近溜達,先從廚房的窗戶跑出去一個鐘頭左右,再從窗戶進屋。每當米亞回來時發出奇怪的喵叫聲,我和家人就會很緊張,這表示牠又叼著戰利品(蟲子、壁虎、麻雀等)回來,也果真見到米亞得意洋洋地將戰利品擱在地板上。我從牠的行為明白,原來貓還具有野性。

現在我家的貓都是養在室內,所以不會有這種情形發生,頂多是叼著玩具而已。但某天,我家的貓叼著不知道是什麼的東西,開心地走向我,那瞬間,喚醒我對於米亞的記憶。不會吧……難不成是活生生的東西?

我恐懼地看向牠叼著的東西,原來是裝豆腐的空盒。此後,這隻貓便會不時叼著這個在廚房發現的東西,實在不懂牠為何會將裝豆腐的空盒視為「戰利品」?

我微笑看著牠的同時,突然覺得有點對不起牠。

「為了補償你不能狩獵的痛苦,我保證一定給你一輩子吃好、睡好。」我帶著給自己找藉口彌補的心情這樣想著。

微顫的貓尾巴

什麼時候會發抖呢?覺得寒冷時會發抖,因為恐懼也可能發抖……不過,我不曾有過這樣的經驗,也從沒開心到發抖。當然,也不會因為好想見到誰而高興到發抖。出乎預料地,人是不太會發抖的生物。

貓倒是看起來常發抖。譬如,我會伸手摸摸蹲在醫院診療台上的貓,發現牠不停在顫抖,總覺得好可憐。當牠的喉嚨發出聲音時,可能也是在發抖吧。然而,我最喜歡看貓興奮時,豎起尾巴,微微發顫的模樣。

為什麼這個「尾巴微顫」的動作會如此吸引我?我覺得與其說貓尾巴微顫表示「牠現在心情很好」,不如說是「牠預料會有好事發生」,這般深信未來的天真與堅定,真的很棒。

「這個人出現,看來等一下就能吃飯飯了(抖)。」

「他坐在這裡,表示我能享受被撫摸的感覺(抖)。」

也就是說,當我看到微顫的貓尾巴時,我是被牠們期待的一方;無奈白目如我,總是違背牠們的期待,不是太早給飯飯,就是一屁股坐在和室椅上不走,死皮賴臉地一直撫摸牠們。

圖/小泉紗代

●摘自時報出版《有貓的日子,才叫生活》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動物上好戲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李國誠/一人鎮長

繽紛編輯室/歡迎光臨漫畫屋

一句好話

丁名慶/毒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