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我見我思】賽琳娜/模範母親

母親節的前夕,婆婆參加的婦女團體遴選模範母親。其中有一條是孩子都成家立業,而且必須跟媳婦住滿十年才能夠符合模範母親的資格。我笑著說:「媽媽和媳婦都辛苦了。」  

跟我最親近的兩位母親,婆婆強勢近乎霸道的性格,教出三個優秀的兒子。大兒子的成就極高卻遠居外地,婆婆逢人就誇大兒子的成就;小兒子生性悠閒甘於平淡,卻是最常跟在身邊照顧與服侍她的人。而我的母親,因為從小寄人籬下,自尊心低落,所以總是處處遷就別人,迎合他人,生活就是以孩子為主;即使我們已經各自結婚嫁娶,離了婚的哥哥跟她住在一起,她也認為哥哥是她的責任,每天還是為他煮三餐,她覺得這才是一個母親應該做的事情。哥哥卻常說跟媽媽住在一起壓力很大,每天都要回家吃晚餐,因為媽媽會守在餐桌前等他。

這兩位母親在我的心裡都不算是「模範」,因為跟她們相處起來並不愉快。我認為母職的角色,到某一個年齡,就該轉換。孩子長大了,就讓孩子自由獨立,而女性回來成就自己。這個女性可以不必再是「賢妻良母」,卻可以忠於自己做個「閒妻涼母」,學習成長獨立,擁有自己的空間與時間,不是「哀樂中年」而是「愛樂中年」。

這樣當孩子回到身邊的時候,我們可以是一對快樂的母子;而當孩子離開身邊時候,彼此就是獨立的個體。而不是在一起因為不舒服覺得想離開,離開了之後又懸念著彼此,這樣的親子關係是一種牽絆與桎梏。我期望的是一種信任親密卻不黏膩,想到彼此是開心愉快而非負擔與牽絆,如此一來,當孩子展翅高飛時,母親也可以銀光閃閃,這才是我認為的「模範母親」。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我見我思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逗好/後座

丁綉慧/珍貴的眼淚

王伶俐/生命的饗宴

觀景窗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