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網路徵文‧優勝作品】仨沐兒/擁抱

圖/錢錢
圖/錢錢

自從疫情開始,除了「戴口罩、勤洗手」的口號深植生活中,社交距離也成了人際交往的新規範,吃飯用隔板,看戲梅花座,排隊按畫線走,這對有些人群恐懼的我,合理化了這一點五公尺的隔閡。

隨著疫情升溫,街上的人漸漸減少,孩子們也紛紛開始停課,每日的日常依舊,但從來不會想過有一天病毒會直搗而入我們家,一陣天翻地覆之後就進入隔離,安頓好一切,坐在床邊才意識到:我和家人分開了,剩下自己和未知的病情搏鬥。

在那當下只想趕緊杜絕病毒擴散,倉促地逃進房間,根本來不及好好說再見,再次見面時只能透過視訊跟房外的家人聯繫,女兒一看見我就說:「媽咪!好想抱抱你!」作勢做出環抱的姿勢,心頭一酸,這樣一個稀鬆平常的動作竟成了咫尺天涯的難事。

對於肢體碰觸一直並沒有那麼喜愛,因為個性羞澀,總是覺得有些尷尬,所以與人保持距離成了自己設定的界線。但自從孩子出生後,他們純真的反應與為母氾濫的愛意,意外地讓我跨越了這層障礙,漸漸習慣與他們摟摟抱抱,沒事就雙手環上,這自然的身體語言久而久之成了我們家慣常的模式。

個頭高過我的大兒子像是朋友的相擁,長長的雙手掛在身上,有些分量,卻感受到他的信任。像貓一樣的小兒子多是羞赧依偎在我的胸前,細瘦的身子,如果沒有擁深一點,就抓不住他骨子底的情愫。女兒則是最熱情,總是半跑半衝跳上我,然後四肢緊緊地吸附著並邊說著:「我好愛你呀!」融化整顆心。先生的擁抱很讓我迷戀,整個人陷入在他的懷抱裡,在靜止的片刻中感到滿盈的甜蜜。

隔離期間特別叨念這「親親我我」的接觸,想念他們每個人的溫度,貼合的身軀傳達給我獨一愛的展現。開啟房門的那天,一走出來我們就先來個大擁抱,原來能彼此相擁有一天也會變得這麼不容易,在疫情肆虐下格外顯得珍貴。

●評審簡評:

陳彥任/疫情期間與朋友好像並不太遠,臉書動態都有彼此生活。然那日東區酒吧相聚,身體因掃掉整排杯子而柔軟,話語在面前結晶發亮。道別時在捷運站中我們大大的擁抱,空氣有星光。

廿四個地方媽媽/每天都要打開手機裡的台灣社交距離APP觀看數回,早已渾然不覺生活中最親近的接觸是擁抱。作者描繪的「親親我我」(抓住一開始想改回「卿卿我我」的手)實在可愛又甜蜜,即使一時半刻因疫情拉開了距離,一家人的心仍緊密相依。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網路徵文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家庭主婦/上坡下坡

心語/聽障女兒,是我的驕傲

觀景窗

李亭慧/遺失的美好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