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網路徵文‧優勝作品】賽夏客/「小精靈」回來了

「小精靈」回來了 。圖/黃鼻子
「小精靈」回來了 。圖/黃鼻子

期盼的「小精靈」隨著逃避疫情的爸媽回來了。這時她未滿周歲,怯生生地,總是拉著母親的衣角躲在背後,偷窺陌生的爺爺奶奶;混稍熟,想抱抱她,她欲拒還迎,總得來個幾場妳躲我找的捉迷藏,才像烤地瓜又香又甜的熟透。

小精靈是我家唯一的寶貝孫女,暱稱「優格」(媳婦懷孕時最愛的食品),我們也覺得叫起來滿順口;每當電視出現「優格」的廣告,我心裡總是震了一下,好似她出現在眼前,那段思念的日子,總是覺得綿綿無絕期。雖然寒暑假兒子一家人會飛回台灣,但是見面相處的時間,反而覺得像噴射機一般快速。

自從優格生下來,我們還來不及瞧她長得圓或扁,就坐上飛機的「吊籃子」(機上為嬰兒準備的設備)離去;爾後,我們透過視頻(好想改成影片!)收看她成長點滴,從流口水、會坐、會爬、會站、會顫巍巍移步、會咿咿喔喔發聲……都盡收眼簾。然而,這一切的一切,好像看微電影似的,缺少了親臨其境的參與感。

沒想到全球慘遭蹂躪與摧殘的病毒一來,誰都無法倖免,自由的身軀受到羈絆,只能坐困愁城,日子過得忐忑。幸而,兒孫比病毒跑得快,已安然抵國,跟我們相處將近兩年;「小精靈」成為爺爺奶奶的開心果,整天膩在一起,她被我們催熟了,會辨認許多花花草草,學會數數兒,參與客家米食製作,說讀逗唱樣樣來……而我們也被她幼嫩純潔的心同化了──童言童語、返老還童,不知老之將至。

疫情爆發那段觳觫的日子裡,小精靈打開我糾結困蹇的心,燃起炫耀的煙花讓我看到蹁躚裊娜的世界;我與媳婦不再是陌生的過客,而是可以談笑自若的親人。任何事情都有一體兩面,病毒破壞了全世界的生活秩序,威脅人類生存的安全;但也製造了千載難逢的機會,滿足兩老含飴弄孫的渴望,甚至給孫弄都甘之如飴,幸福感何止破百!

●評審簡評:

陳彥任/疫情是一場全球的實境捉迷藏,在防空堡壘中日子必須繼續。地瓜像小朋友的臉又暖又甜,每個將小精靈捧著珍惜的日子,是生活之光。

廿四個地方媽媽/真情流露,字裡行間能感受到寶貝孫女為爺奶帶來多大的喜悅。也提醒了我們,當父母居家隔離或孩子學校改為線上課,紛紛抱怨增加很多共處的時光aka生活摩擦時,也有人選擇真心珍惜,因為對他們來說,是求之不得的幸運。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網路徵文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李亭慧/遺失的美好

謝綉氣/老母的閨蜜情

古家榕/論人生勝利組

觀景窗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