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照護心情】劉愛玲/未竟之證

未竟之證。圖/蔡侑玲
未竟之證。圖/蔡侑玲

自去年初有考駕照失利的前「車」之鑑,從此對考證之事驚恐莫名。因緣際會之下,年尾踏進照服員職訓教室,趁著長照小卡餘溫尚存,又躋身於身心障礙與失智課程。在承辦協會理事長的大力鼓吹之下,我再度戰戰兢兢報考單一級證照。由於自信心已喪失殆盡,三番五次想退費,在同學們再三的鼓勵下,只好硬著頭皮背水一戰。

死記硬背的學科屬生活常識,只要認識國字及格不難,可怕的術科則是我的天敵。考前一周,放棄所有的休閒娛樂,布滿血絲的眼球於錄影帶上反覆滾動N次,將熱心同學分享在群組的「武功秘笈」(操作重點與口述台詞)強迫腦神經啃食吸收,即使在睡夢中,八種術科的步驟反覆在腦海中不停倒帶、前行……

考前一晚,周公再次爽約,乾脆趁大地還沉醉在半夢半醒中,即起床盥洗,胡亂塞點祭品打發五臟廟,臉上掛著黑眼圈,毅然騎著吐出長長一道白煙的機車,衝向市區的方向,要進「驚」赴考啦!

到達目的地,眼睛來不及掃射考場外的入場時間,慌亂的腳步早已踩了進去,工作人員一聲「老師早安!」(想必是我的年齡與老師相仿?)將兩道壓低的視線從倉皇中牽引上來,混濁惺忪的雙眼瞬間轉為清澈明亮,雙手搧風似的搖擺,我歉意地說:「不好意思!我不是老師,我是來考試的!」工作人員一個無心的誤會,反而化解了之前的緊張。

考試前,監評長詳細講解注意事項,為了淡化考場的嚴肅氣氛,最後不忘幽默一句:「考六十分與一百分,取得的證照都長得一模一樣,所以千萬不要緊張,及格就好。」同學們哄堂大笑,原先凝固不動的空氣剎時重新流動起來。

從原本的八個項目中抽取四項,「生命偵測」與「異物哽塞」順利通過;「備餐餵藥」在錄影帶的加持下亦一蹴而就,最後進行「會陰沖洗」,雖然過程中一度忘記口述台詞,想到時再牽強地遞補進去,最後在計時器響起的前一秒有驚無險地過關。中午十一點,當監評長宣布十二位同學全數考過時,考場一片歡聲雷動,我與中臺科技大學的同學們互道恭喜。

下午兩點,當熱呼呼的證照握在掌心,腦海迸出一句靜思語:「不要小看自己,人有無限可能」再次燃起我對長照工作的執著與熱忱!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照護心情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李亭慧/遺失的美好

謝綉氣/老母的閨蜜情

古家榕/論人生勝利組

觀景窗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