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夫妻之間】蔡宛芳/誰是獅子

周末,我特地安排休假照顧家中兩名幼童,以便老公出席信用合作社的會員代表大會。

議程結束後,老公載我和兩個孩子出外走走。空檔時,他從口袋掏出一個信封,是他今日的出席費。他抽出三張紙鈔中的兩張,要慰勞我請假照顧孩子的辛勞。貪心的我,賊兮兮地向他說了前陣子講給孩子們聽的寓言故事:

獅子邀請狐狸和驢子一起去森林裡打獵,狐狸和驢子雖然不甚願意,卻懾於獅子的勢力,戒慎恐懼地答應。辛苦了一整天後捕獲相當多的獵物,商量著該如何處理。

獅子首先命令驢子分配這些獵物。老實的驢子均分成三等分,然後詢問獅子及狐狸的意見,獅子一怒之下把驢子咬死了。

接著獅子又叫狐狸來分配獵物。有了前車之鑑,狐狸把堆成山似的獵物獻給了獅子,自己留下的極少,獅子看了非常滿意,狐狸因而留下了性命。

老公聽完,識相地奉上所有出席費。我眉開眼笑,嗯,老公果然很上道,先安好了太座,家庭氣氛才會良好,他自己也受益啊!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夫妻之間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黃珠玉/MIR

高素娟/市場的美麗風景

市佳/留白之美

觀景窗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