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旅途點滴】蔡其蓉/孩子們的行旅縮景

那天,走出新幹線廣島站,前一日午後與我們的班機一同降落的梅雨鋒面,一路從神戶尾隨我們來到此處。旅人沒有為天氣任性的權利,我們的下一站是縮景園,雨中仍欲搭公車前往。

不同於夜間神戶港的冷清,中午的廣島車站人聲鼎沸,尤其有著諸多外國人臉孔,作為一個戰時如此特別的城市,廣島自當應有如此多的觀光客。循指示來到公車站牌前,果然排隊的人不少,一上車,幸運找到一處雙人座,便讓一雙兒女安坐。

沿路前行,下車的人不多,卻不斷有人上來,人群擠開了我與孩子的座位,待要到站時,發現女兒把弟弟抱坐腳上,兩人一同擠在靠窗的位置上吱吱喳喳小聲談話著,鄰座多出一位金髮碧眼,約莫和弟弟一樣八、九歲年紀的小男孩。我喚孩子們準備下車,小男孩先是露出疑惑的眼神,看到姊弟倆起身才明白,於是側身讓出了腳下之路。

臨下車之際,驀地我感覺手臂被人緊緊一握,抬眼一看,是一位外國女性,正以英文熱切懇摯地不斷向我道謝,為人母的直覺告訴我,這必定是小男孩的母親了。她的道謝來自於在擁擠的公車上,姊弟倆看到小男孩上車後,便決定擠坐在一塊,讓出了一個位置給男孩,免去他受顛簸之苦。我微笑回應,帶著孩子下了車。一回頭,母子二人在窗邊用力地向我們揮手,「Bye Bye!」我們也開心地大聲回覆,即使明白在車上的他倆聽不見。

雨絲依舊從天空不停飄落,絲毫未妨礙旅人的腳步。來自兩個國度的三個孩子共坐在一起,座位有些窄,善念卻很寬。我們要前往的縮景園,據信是因濃縮匯聚了西湖風景而有此名,但在我心中,孩子們已為我縮印了更好的行旅景致,在那日的廣島公車上。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撒比娜/婆媳之間 美學大不同

牧野/讓孩子學習解決衝突

吳昭明/沐浴乳

觀景窗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