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我見我思】滿佳/日托中心的長輩

在日托中心陪伴長輩以來,感覺俗語「老人囝仔性」這話說得貼切,有些長輩年紀一把了,卻孩子氣得很呢!

日托中心替每位長輩排定座位,並在桌面貼上名字識別,有次某個長輩不小心坐錯位置,被該座位的原長者氣呼呼指責,驚動照護人員和志工出面協調。一人沒事回座,另一人卻不肯,嫌對方弄髒了椅子,只好另換一把才平息。隔日照護人員發現坐錯者桌面的名字貼紙被撕掉,趕緊不動聲色地重貼一張,深怕再惹風波。

有位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長輩,來到中心的第一件事就是推著四腳助行器,顫巍巍去窗台幫盆栽澆水,得意地表示盆栽容器全是她用飲料空瓶裁剪的,誰想學,她不吝傳授,我們都誇她好能幹。每次看她戴著老花眼鏡對照拼圖範本,抖著手專心努力地完成一幅幅拼圖,「生命鬥士」四字就迸進腦海,她當之無愧啊!

而那位身材瘦小、有輕微失智但精力充沛的長輩,每天早上家屬送她到中心門口便耍賴不想進來,那模樣特別像當年兒子在幼兒園門口緊抓著我依依不捨的情景。總得在照護人員與志工好說歹說圍攻之際,家屬方能趁隙溜走。坐定後先催她吃家屬事前備妥的荷包蛋和豆漿,再讓她吃暫收在廚房的饅頭;不然愛吃饅頭的她,總會先吃饅頭,覺得飽了就將煎蛋扔進餐袋裡,直到晚上家屬整理餐袋,才會發現已然臭酸的荷包蛋。於是,她進門後趁其不備拿走餐袋搶饅頭,也成了志工的重要任務,諜對諜哪!

有幾位長輩牙口敗壞無力咀嚼,午餐偏硬的肉塊和菜梗都得先剪碎以利吞嚥。其實剪過的菜肉都已變形,在碗中糊成一團,旁人看著都覺得毫無食慾,可他們依然吃得開開心心。我想老人家必定深諳要活就要吃的存續之道,是養分,不論長什麼樣態都應吃下肚,是否色香味俱全根本不重要了。

在這日托中心當志工愈久,愈覺得健康是首要之事,老而彌堅才是值得追求的生活方式。面對著這群需要二十四小時照護的長者,益發感恩老天讓我仍保有健全的身心與俐落的手腳,有餘力去助人,施比受確實更有福,我喜歡這種付出。 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我見我思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陳珮珊/花火

莊蝶影/女兒的眼淚            

周玟瑜/燒腦的慶生會

觀景窗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