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文化現場】王安祈/終於等到黃宇琳

〈癡夢〉劇照,黃宇琳飾崔氏。(圖╱國光劇團提供)
〈癡夢〉劇照,黃宇琳飾崔氏。(圖╱國光劇團提供)

終於等到黃宇琳 ! 國光劇團想了她好久,從那年在新光三越相遇。

那年我在三越見到宇琳,運動服,踩著蹻!

蹻或作蹺,是裹小腳。宇琳踩的硬蹻,僅以足尖挺立。那時她是李寶春老師「台北新劇團」主力團員,在「新舞台」練功,中午到隔壁三越覓食,直接踩蹻穿越美食街滑溜溜地板,拎著,上台階、下樓梯,飄忽如雲,疾行如風。信義區遊客常撞見阿飄,風過影動,想回頭看個究竟,卻已不見。

我遇見兩次,滿心敬畏。

宇琳說要把功「融入日常」,原來就是這樣練的。

宇琳不只有技,更有情,拿手戲名為〈活捉〉,實是情勾。閻惜姣為宋江所殺,陰曹地府寂寞難耐,特來勾取情人張文遠魂魄,同歸地府、偕老黃泉。一路上魂飄魄盪,既為刀下做鬼悲憤傷痛,又有穿越陰陽追尋情愛的衝動與興奮,魂步前蹉後蹉S蹉,最後還有個「串翻身、蹦子、倒臥魚兒」。來到門首,連喚幾聲三郎,張文遠竟聽不出她的聲音,惜姣失望卻不放棄,換一身大紅衣衫豔如血染,擺出絕美姿容勾引情人,張文遠就在美色的眩惑中,魂銷骨蝕。

〈活捉〉劇照,黃宇琳飾閻惜姣,陳清河飾張文遠。(圖╱國光劇團提供)

寶春老師請國光名丑陳清河飾演張文遠,清河是孫正陽弟子,「鑽被窩」等絕技驚人。宇琳先學自崔榮英老師,又借鑒方小亞,寶春老師更一路看著,提示「長水袖」。這是宇琳原本擅長的技能,用在這裡,漫天翻舞揮旋,正像瘋狂尋找一生情愛的女鬼。宇琳清河二人在版本捏合間自有創發,最後三郎不是被掐死,而是借鑒川劇「提燈影子」,長水袖纏住勃頸,三郎從地面被提上桌,雙腳懸空晃蕩,生人魂魄如抽絲般被攝取而去,驚悚卻又歡愉蜜甜。而水袖哪能把人提起?靠的自是京劇輕功,隱喻三郎情慾自纏。

我想把宇琳據為己(國光)有,但深知寶春老師對她用心培育,吾輩豈能不義?宇琳也多情重義,絕不輕舉妄動。沒想到她的企圖心愈來愈大,多元表演能量漸次開發,闖蕩各劇種,跨足影視,長期在南部教學,也親自導演。確認她離開固定的劇團之後,我才敢邀她來國光客串,而宇琳求好心切,壓力極大,和陳清河在國光演〈活捉〉前一週竟摔車,左腕骨裂,木板固定,本以為演不成了,她竟把左邊身段全改右手,和陳清河在五日內創出「右派新版」,觀眾根本看不出乾坤大挪移。本以為無緣,但這一轉折使我更佩服她的毅力。近年幾部大戲逐漸建立默契,指導國光青年旦角林庭瑜硬蹻〈活捉〉,更奠定深厚情誼。今年終於等到她了,七月以「黃宇琳專場」正式向觀眾宣告加盟國光劇團,實是中令人振奮的消息。專場包括〈活捉〉、〈癡夢〉,還有教張珈羚的〈盜仙草〉,國光武生李家德也以〈呂布試馬〉助陣。我鼓勵宇琳成為國光專職演員後仍可繼續多元開發,但國光身為國家劇團,打造京劇人才責無旁貸,期待宇琳光耀劇壇開創新局。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京劇 疫情 便當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達瑞/讀

劉亦奇/小葉欖仁

辛金順/蹤跡

探照燈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