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星期五的月光曲-台積電文學沙龍81現場報導】侯延卿/網路就是自己的房間

蔣亞妮。記者許正宏/攝影
蔣亞妮。記者許正宏/攝影

4月29日舉行的「星期五的月光曲」文學沙龍,由蔣亞妮與沈信宏朗讀,謝凱特主持。三位年輕作家聊起網路,差點忘了朗讀。

謝凱特以唐傳奇《杜子春》的故事開場,敗家子杜子春因緣際會開始煉丹修行,守丹爐的過程中會出現幻覺,一旦出聲就前功盡棄。各種恐怖折磨杜子春都忍下了,可是後來他變成女人懷胎生子,目睹孩子慘死,終於發出悲慟吶喊──瞬間幻象消失,修行失敗。杜子春的幻境遊歷和上網或閱讀小說那種虛擬世界的感覺很像,遇到真正在意的事情會讓你情不自禁叫出聲來。

文學可以創造一個現實的複製品或將現實重組,讓謝凱特聯想到元宇宙。寫作如同進入自己的元宇宙,建立自己的虛擬空間。尤其他國高中時流行的那種部落格,像一個隱匿的村莊,一串串網址宛如通往某一個世界的鑰匙,謝凱特至今仍十分懷念。

蔣亞妮好奇,網路平台演進至今,部落格、臉書、IG,更年輕一代用,寫作的人要如何跟隨時代的腳步演化?

沈信宏。記者許正宏/攝影

沈信宏在國中擔任國文老師,據他觀察,通常是大人看YouTube,學生看抖音,這是世代差距,所以推廣文學也要試著開拓抖音這方面的運用。

然而抖音要如何嶄露文學性?蔣亞妮問,抖音的影片長度有時間限制,所以是否必須朗誦文章的最菁華部分並搭配一段精湛的舞蹈?

謝凱特引用流行語「抖音一響,父母白養」說明抖音的迷人之處。此外,抖音的大數據和演算法,讓使用者有被了解的窩心感受。

沈信宏表示很喜歡自己被演算,他說手機往往能在他搜尋之前搶先推薦他所需要的商品,恐怖又溫馨。他每天下班都會用YouTube看韓國偶像唱歌跳舞,YouTube會有各種拍攝角度的推播,都不用自己搜尋,但是他如果為了工作去搜尋一些教學方法之類的資訊,YouTube的演算法就會失靈。沈信宏想像手機也會驚訝:「咦,這個人怎麼不看男團了?」沈信宏平常不會跟老婆說自己喜歡某個男團,怕老婆覺得他很奇怪。不讓老婆知道的事,手機全都知道,所以他覺得手機比其他人都了解自己。

蔣亞妮認為,網路的可貴之處,在於可與現實生活區隔,在網路上可以有不同的人格,網路是自己的。她和沈信宏一樣喜歡看選秀節目,而且各國選秀她都愛。演算法推送各種相關內容到你眼前,還包括參與選秀者練舞、卸妝等等各種花絮。不過,演算法再怎麼貼心,它其實根本不是真的認識你,你仍舊是孤單的。即使有AR()、VR(虛擬實境)的技術,你依然無法跨越真實與虛擬的鴻溝。網路是一個神祕的世界,無論登入YouTube、臉書或遊戲,登入的瞬間,你就進入了現實生活中離自己比較遠的地方。

在蔣亞妮心中,從寫作者到作家是一條遙遠的路。每當有人問起自己的職業,雖然自稱作家感覺很沉重,但比起回答文字工作者、撰稿人、自由業,說自己是作家往往比較容易讓人理解,不需要花費太多唇舌去解釋。

沈信宏不想讓學生知道他的作家身分,但學生總是會發現。他的《成為男人的方法》常被學生調侃:「老師,你要教我們如何成為男人嗎?」青春少年總能在書裡那麼多字數當中挖掘出讓老師害羞的部分,讓他尷尬逃跑。

沈信宏慶幸自己不是職業作家,寫作是因為想寫,而不是為了生計,被退稿也沒壓力──這種狀態真是舒服!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抖音 房間 擴增實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達瑞/讀

劉亦奇/小葉欖仁

辛金順/蹤跡

探照燈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