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寫給情敵‧駐站觀察】夏夏/不認真的,還是愛情嗎?

不幸的,各有各的不幸

「幸福的家庭總是相似的,而不幸的家庭則各有各的不幸」在小說《安娜卡列尼娜》的開頭如此寫道。

愛情亦然。

不幸的愛情中,五花八門的劇情直逼驚悚鬼故事,千奇百怪的性格組合像是神仙鬥法,而身在其中的人各有各的痛楚與委屈,更加應證「認真就輸了」的定律。

但是,不認真的,還是愛情嗎?

不管世界如何改變,人類對情感的需求是亙古不變,因此為愛而寫可說是寫作主題的大宗,一條容易入手的捷徑,是驅策書寫的強大動能,且容易引發讀者共感。自古以來也都是只恨紙短,而情意綿長啊。

閱讀這些入選的作品,既苦又酸,甚至不忍。透過紙張,讓人真切感受到每一篇文字背後的主人都有一顆渴望宣洩的心,才能化作動人的篇章,陳列出每一種愛恨的方式。也是因為每一位的參與,才得以拼貼出屬於這個時代關於愛情的鮮活樣貌。

在豐沛的感受當中保有理智的分析

此次徵文主題「寫給情敵」可說是情愛世界裡最高段的妖術,也是最艱深刻苦的修行。若是不慎入此關卡的戀人們,逼不得已都對打怪自有獨到經驗,所以寫來特別刻骨銘心、活靈活現。然而正因為如此,更要謹慎情緒的收放,留心流於俗濫與耽溺。文字上稍有放縱,就演變成情緒的氾濫。

當然,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畢竟陷入愛情迷魂陣的人,若能跳脫迷宮般的迴圈,還會陷在這場僵局裡嗎?因此,在這次的入選作品當中,能在豐沛的感受當中保有理智的分析,或如對情敵賣弄心機耍些手段,便能夠在有限的篇幅中開創新局面,展現出不同的切入角度。

暗示更多埋藏在文字背後的故事線

此外,如何在文字中呈現鮮明的性格,創造具有個人特色的語氣,無論是懇求、譏諷、威脅、討好或警告,都能暗示出更多埋藏在文字背後的故事線,也可以透露這場戰局敵我的優勢與劣勢,引人遐思。如〈情敵備忘箋:記得將包裹送回〉以高姿態留下便條給情敵,雖是瑣事的交代,卻笑裡藏刀。〈狗 皮膚病 人〉描寫情侶如何開始共同一隻法鬥犬,但是狗卻患有人畜共通的皮膚病,在此埋下伏筆。全篇平實的描述收養的經過,直到文章末尾才使出一記回馬槍,命中紅心。上述這兩篇都是藉由寵物與飼主的關係,善用語氣的強度向情敵宣戰,也藉機暗喻與情人的親密度。

情敵之間會不會是好朋友?

那麼如果換了一個時空,情敵之間會不會是好朋友?或因著愛上同一個人,彼此已成為無可取代的知己?在入選文章中,不乏這樣的思索。情敵的競爭關係是被迫的局面,是一場沒有贏家的爭奪。〈耳機症〉、〈寫給情敵〉巧妙將敵友關係分別以耳機的左右邊、鞋子的左右腳來比喻。兩者不僅相似,幾乎是相同,只在於左與右的對稱分別,而造成兩側對立的則是共同被愛的情人。在這兩篇中,有人因此看透了,接受相互依存的關係,有人因此看開了,選擇退出。「天文學」則浪漫地以行星來指出情敵的存在,強大的引力牽引著彼此的關係,甚至撞擊出華麗的流星雨。耳機、鞋子、行星,藉由準確的意象,由愛而生的恨意提煉昇華,營造出文章中的亮點。

多角關係,五味雜陳

談戀愛本就是耗神的,微小的舉措都能夠勾動心緒起伏,這也是愛情讓人神魂顛倒的原因。兩人世界都已是如此,多角關係應該是如何折騰吶,這也是本次入選作品多有著墨之處。但是正因為難分難捨、五味雜陳,要在文中條理分明地道出,就需要精心安排。〈戀愛食譜〉把過程分成三種味道,相愛的蜜甜,忌妒的醋酸,失去後的酸鹹,結構與鋪陳皆簡單俐落,語氣疏淡反而突顯出壓抑在失落後的節制。〈摳癢〉鮮活記錄當代愛情的模式,在社群媒體上追蹤帳號、封鎖、解除封鎖、察看打卡地點等,網路成了另一個宣示地盤的戰場,也是偵察敵情的哨站。而當一時的情傷演變成慢性病後,比疼痛還難忍的是無止盡的搔癢,最終連愛的感覺都退居其次,變質的愛情就像無可治癒的濕疹。

說情敵太沉重

另外,在本次入選文章中異軍突起的,則是在題材上另有突破的作品。〈妳贏了〉寫3C產品奪走情人的注意力,人與科技的拉鋸戰也蔓延到愛情世界裡。〈親愛的情敵〉幽默描寫擅長欲擒故縱的情敵,在情感關係中總是占上風,讓人心甘情願臣服,實則是貓奴的有趣寫照。最後則是〈說情敵太沉重〉作為父親傳達出對女兒的疼愛,而情敵當然就是女兒的男友,文字間飽含不捨與託付的心意。

寫作也如愛情,青菜蘿蔔各有所愛,每個寫作的人都在書寫的路途上尋尋覓覓,找到適合自己的文字風格。在眾多參賽作品中,每篇文字都因真摯的情感而有所屬的色彩,如此亮眼閃耀。也但願每位有情人在寫作中都能得到理解與安慰,與文字終成眷屬。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愛情 收養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章楷治/靠近一首詩

白樵/高速運轉的例外狀態

聯副/路寒袖主講〈我們的文學夢〉

聯副/2024 第1屆台積電旭日書獎徵獎 今日截止!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