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馬拉松手記】陳幸蕙/微,微,微!

微電影。

微小說。

微旅行。

微園藝。

微午睡。

微晚餐。

微斷食。

微風,微雨。

微笑。

微……

當人生來到蘇東坡所說「也無風雨也無晴」的歲月,終於,我開始體會「微」這個字的「微」妙。

例如─—蛋糕,若是微享用、微品嘗,追求微滿足,便無須擔心體重的變化,是一種無壓力、零負擔,放下了煩惱、包袱與糾結的微幸福。

又如─—搭乘捷運,在車廂內,若靜心閱讀一帖微散文、一則微童話,便是不折不扣的微雅趣,一種淡定的微平靜便自心底冉冉浮升。

此外又如─—在公共廁所,若對勞苦功高的清潔人員由衷表達微感恩:

「謝謝妳(你)打掃!」

並加碼給予微祝福:

「祝妳(你)快樂!天天快樂!」

則又是何其美好的微喜悅之散播,與交流!

總之,微之為用大矣哉!

那是一種境界。

一種雲淡風輕、耐人尋味的清寧之感─—有時,是一種微快樂,有時,也許是一種微感傷,但,絕不是狂喜、大悲、沉哀與震怒。

而在踏上跑步的不歸路後,當我決定不跑馬拉松卻改跑迷你短程時,當生命的壯舉又回歸至簡單的日常,我發現自己愛上了──

微跑!

曾經,密友問我:

「為何妳總非跑不可?同樣是運動,健走不也很好嗎?」

但我告訴她,有學者如此說過──

跑步是人類百萬年進化來的一種活動,也是人類最有效率的有氧運動。人類無毛、有足弓、會流汗、眼睛長在前面、下肢比上肢長且有力等,都是為跑步效率而生的特徵,動物中只有人類能以兩隻腳跑得那麼遠!雖然人類跑速不及許多陸地動物──例如獵豹,時速120公里;羚羊,時速90公里──但它們只能以高速飆衝數分鐘;因此,遠古時代獵者便靠人類的跑步優勢累死羚羊,捕獲牠們。....

「所以啦,」

我有點無厘頭地回答密友:

「我愛跑,或許和這種遠古人類基因有關吧!」

但,我愛微跑,卻與基因全然無關,而是因為讀了日本醫學博士田中宏曉所著《最強超慢跑法》的緣故。

在這本我視為「微跑聖經」的書裡,田中博士提到,步行和跑步有相當的差異──

首先,步行時左右腳中一定有一隻腳和地面接觸,但跑步時則必有雙腳同時離開地面、浮在空中的瞬間。

其次,步行與跑步使用的肌肉大不相同,跑步能鍛鍊全身肌肉,但步行卻有大量肌群無法被使用到。

於是為了鼓勵跑步,但又不建議跑者以辛苦的「皺眉速度」奔馳,因此田中博士提出了以「微笑速度」──一種輕鬆緩慢、不會堆積乳酸、不會造成運動傷害的低速──去從事跑步的主張。

這種「超慢跑法」,我私下稱為微跑。

而當我正讀完《最強超慢跑法》時,一則國際新聞適巧引起了我的注意:

英國太空人皮克(Tim Peak)在倫敦馬拉松賽舉行時,於太空艙內同步挑戰42.195公里的賽事距離。他以彈力護帶套住腰和肩膀在跑步機上縱步,且以3小時35分成績完跑,創下人類在太空完成馬拉松的紀錄!

哇,若太空都可跑,則地球何處不可跑?只要有一顆跑步的心,願跑、想跑、非跑不可,所謂跑步,我想,除安全考量外,實並無場所限制!

於是,以微跑模式,家裡任何地方──書房、客廳、臥室、起居間、地下室,甚至廚房,遂都成為我這個喜歡微孤獨的跑者,進行這種趣跑的場地。

我把蘇格拉底名言「照你所知最善的方式去生活」延伸成:

照你所知最善的方式去跑步。

那也便是,在一周30公里的跑步功課中,除固定在戶外以一般速度練跑外,偶爾,或雨天,便在家以一種freestyle的輕鬆步調微跑,直至冒出微汗、衣衫微濕止。

在微跑過程中,漸漸地,我亦對「微」的境界,有了更深刻的體認。

所謂微,其實不是小。

而是另一種大。

一種強壯驚人能量之初始。

例如─滴水穿石、鐵杵磨成繡花針,乃至於在歲月中見證著地老天荒的鐘乳石柱等種種時光奇蹟,不都始於微不足道的「微」嗎?

是的,微!

不可小覷的微!

值得細加品味的──

微,微,微!

終於,微笑領略「微」之奧妙後,我不但愛上微跑,也開始秉乎「微」的精義管理自己、管理一顆心,並在歲月生活中,逐日揮灑、實踐著屬於自己的──

微美學!


●後記:

詩人余光中在〈海軍上尉〉一詩中有這樣的句子:

「左腳離地,

右腳必留為人質

誰能夠同時舉起雙腳」(《天狼星》)

若余先生還在,我想,我必會將《最強超慢跑法》書中所言──跑步必有雙腳同時離開地面、浮在空中的瞬間──告訴余先生的。然詩人已遠,只能深自悵憾感慨。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馬拉松手記 陳幸蕙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蔣勳/天蠍

幾米/空氣朋友

隱匿/玫瑰香氛蠟燭

黃維樑/漫長的告別式開始了——記我的書房我的書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