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小說‧舞台劇】童子賢/孽子舞台劇2020——向不朽的小說與小說家白先勇老師致敬

《孽子》舞台劇於高雄衛武營彩排。(圖/許培鴻攝影)
《孽子》舞台劇於高雄衛武營彩排。(圖/許培鴻攝影)

通過的文字藝術認識了他們

學生時代我常沿著忠孝東路從台北工專坐公車流浪到南港中研院,很喜愛那個環境,其實去附近閒逛也沒什麼事,就憑藉那時台北工專自由學風,我常常蹺課。感覺在胡適墓園前石墩上看書神馳想像,或在開放民眾借閱的期刊與圖書資料間悠遊,比在課堂上黑板前有趣吧!

蹺課好處是,居然自己讀了一些書,而課堂間的成績也過關,學校沒有把我死當。在那個年代讀的一些懂或不懂的書,歷史、傳記、文學書籍,一時感覺比學校課程親近,喜愛在心也陪伴我很久。那是青澀懵懂的少年與孤寂喜悅的時光,那種生命經驗用海明威的話來形容就是「流動的盛宴」吧,陪著我走進往後很多年。

記得那時候常常看白先勇的《臺北人》小說,後來也看他們同班同學陳若曦的《尹縣長》,又讀到《現代文學》復刊版上的《孽子》分期連載,看到小說開篇描述:

「在我們的王國裡,只有黑夜,沒有白天。天一亮,我們的王國便隱形起來,因為這是一個極不合法的國度;我們沒有政府,沒有憲法,不被承認,不受尊重,我們有的只是一群烏合之眾的國民。……」

文字包覆著的故事有一種力量,文字的感應力量帶著我看見樹影幢幢、暗夜裡搖曳如怪獸的濕熱夜晚。那是從花蓮山巔海濱來的少年不熟悉,卻又可以共感的世界。人物一個個從文字中長出來,我一一通過白先勇的文字藝術認識了他們。那是我愛閱讀的宏觀的歷史、經濟、科技書籍以外的不同經驗:文學的震撼直抵人心讓靈魂悸動,我因此認識到陽光照耀不到的地方常有陰影,有悲苦,而活在陰影下的人性一樣溫柔,有憧憬、有愛慕、有令人掬淚的相濡以沫,保守社會框架打壓與排斥他們,因此他們必須隱身,他們的逃避、挫折、壓抑比幸運又平庸的凡人更多,他們的故事與名字一直到現在都存在我心中。

▌每一次改編 都引起社會話題

《孽子》舞台劇於國家劇院的演出。(圖/許培鴻攝影)

在1986年看到《孽子》小說第一次被改編為電影,那是由虞戡平導演、邵昕主演阿青;2003年改編為電視劇集,由曹瑞原執導,范植偉演出阿青,庹宗華飾演龍子,馬志翔飾演阿鳳,張孝全飾演吳敏,柯俊雄、王玨飾演李父和傅老爺……此後《孽子》故事多次被改編成電視戲劇與舞台劇,每一次改編都引起社會話題,萬眾注目;白先勇的小說本擁有廣大的讀者,但多半像我一樣對人物、情節各有各的認同與想像,再加上每一個世代的新詮釋、新時潮、新演員,挑戰自然是極大的。而台灣社會也在往前進步,一點一滴在修正過去的不足。

2014年《孽子》舞台劇製作首次推出時,同婚平權尚在立法抗爭中,同志沒有共組家庭的未來,無法主張伴侶的權利,無形的壓迫及陰暗如影隨形。但是到了2019年台灣社會醞釀成熟了,當年我也廁身立法院旁馬路上成千上萬靜坐的人群之中,一起見證的立法成功。台灣社會領先亞洲表現出更大的胸襟,凝聚了巨大的共識,將台灣推向亞洲第一個對婚姻平權立法保障的國家。

▌他的小說 成為先知的預言

在差不多同一段時間,白先勇老師推動了《孽子》舞台劇再次重返活動,我呼應了也支持了這個2020年經典舞台劇的復刻重返演出。我多次回想少年時代在南港胡適墓園看書時一段縈繞心底的話:「社會上之習慣,殺許多之善良。文學上之習慣,殺許多之天才。」這是王國維在《人間詞話》的一段話,也是我自己社會情感的認同。《孽子》故事與經歷的社會變遷,對我來說是一種平行成長經驗。我很慶幸也很喜悅的說台灣社會長大了,往溫柔憐憫與深刻同情的方向走去,文學的環境沒有讓白先勇的文學天才被扼殺,白先勇以思想反抗了「社會的習慣」、以創作反抗了「文學的習慣」,熱情的筆觸、深沉的思考使他創作出一部又一部傑出小說。他的小說成為先知的預言,從《臺北人》到《孽子》小說細膩描繪社會、刻畫人性、引導人心。他的文學作品像先知在黎明前的曠野在呼喊在預言,其嗓音嘹亮、深情堅定,溫柔引導這股反抗力量讓社會慢慢甦醒。

2019年,二性平權、同婚法案終於在台灣立法成功,台灣領先亞洲把同婚平權的概念推進成人權行動,立法保障LGBT的法律權利,台灣進步與包容的演變,與白先勇文學的震撼互相呼應,令人感動落淚。我回頭看此漫漫長路,看數十年的社會變遷,同志人權從陰影遍地到陽光普照,對比當初讀《孽子》連載的數十年前的舊社會,當時面對千年保守傳統壁壘,到處是讓你窒息的障礙,我們則是掩卷嘆息束手無策的青年。但是數十年來台灣社會變化極大進步極多,我自己歷經工作與社會參與,江湖夜雨十年燈的情懷,讓我與身邊的人慢慢學會了面對困難與障礙,我們不止掩卷嘆息也能高舉雙手抗爭,呼喊打破不公不義。在抗爭與辯論的過程,每一個人傳達了看似渺小的心願,但是匯集成河的民意如滔滔江水向東,其勢不可違逆,台灣終於改變了。那種曾經走過而難以言喻的感慨心情,如今藉著文學藉著舞台劇的重返而得到昇華。

再次感謝白先勇老師的文學作品,有文學作品才誕生舞台劇。我也感謝舞台劇的導演與全體製作人員演出人員,把經典文學作品用演技於舞台呈現,有機會讓文學的感動擴大到一般觀眾。在《孽子》小說發表四十三年後,新舞台劇如同新年輪,在一個老城市的新角落成長,呼應城市的微妙變化。那些曾經有許多故事的新公園、南京東路、南港胡適墓園……許多記憶的交織,豐富了台灣的人文風貌,也記錄了我們社會的進步變遷。

向不朽的小說與小說家白先勇老師致敬。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白先勇 婚姻平權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章楷治/靠近一首詩

白樵/高速運轉的例外狀態

聯副/路寒袖主講〈我們的文學夢〉

聯副/2024 第1屆台積電旭日書獎徵獎 今日截止!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