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書評‧攝影集】莊靈/一個人的生命風景

郭英聲《私風景Private Scenery》書影。(圖/田園城市提供)
郭英聲《私風景Private Scenery》書影。(圖/田園城市提供)

郭英聲攝影〈季敏和她的寶貝馬Lilion〉。(圖/莊靈提供)

推薦書:郭英聲《私風景Private Scenery》(田園城市出版)

老友郭英聲最近悄悄地出版了一本攝影集,這本攝影集上幾乎看不到文字,而完全是他用最擅長的創造性影像,來抒寫個人生命歷程中曾經遭遇的慾望和內心風景,並且還作了最坦誠的揭露。這本攝影集的名稱就叫《私風景Private Scenery》。

《私風景》的最大特色是圖片風格特殊、設計編印考究,所有影像幾乎完全沒有邊框,而且大部分圖像都用對開的兩個全頁來呈現。另外,影集的發行量非常有限,讓全書強烈散發出作者的個人氣息。客觀地看,這本《私風景》應該是郭英聲所有影像書籍出版中,最自由無束的一本。

從內容上看,影像占比最高的是女性的身體;它們無可諱言是本書的主體與重心所在。(這從書中難得發現的唯一一行自白文字:「要記著那些在我生命風景中邂逅過的女孩子們……」即可證明。)在影像表現上,它們可以說涵蓋了郭英聲對拍攝女體的各種構思和手法。譬如將單一的主體人物,安排在無人干擾的大自然天地,或者置身於各種不同的室內空間;借用自然光影或室內溫和的側光,來顯現女性身體在環境中的自然之美;要不就是藉長髮、衣裙、樹木枝葉作部分遮掩,或者索性全裸或背向,來近距離呈現女性的幽婉柔美體態。另外還有一些,應是透過作者的有意誇張和安排,讓讀者直接面對女性身體的隱私,這點倒是頗令筆者感到意外的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除此之外,本書在眾多主題影像之間,每每巧妙排進多幅郭英聲的風景攝影代表作,還有他和家人、朋友的生活寫真,甚至他的商業攝影創作。這些影像不但豐富了書本的內容,也大大提升了攝影集的欣賞層次;讓日常的生活、伴侶、旅行、工作……平日所見所感,統統與藝術熔鑄在一起,成為個人的生命整體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縱觀地看,郭英聲的這本《私風景》,不僅是一本關於女性的攝影集,也是作者歷年影像創作的選擇性集結,更是他生命風景的閃亮呈現;觀賞這本書,不只讓我們看到郭英聲對於攝影藝術的觀點,還讓我們看到,一個攝影藝術家坦誠自在的一生。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聯副書評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幾米/空氣朋友

鄭如晴/水晶公寓

鍾玲/兩位唐朝女禪師:元機尼師、實際尼師

聯副/中年的覺悟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