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小品文】廖鴻基/拉拔

貪嘴後,嘴角一緊,你原本的自由自在轉瞬間變為壓迫的力道,你所有的行動開始受到限制,而且只能察覺到這股牽制你的力量,來自水面上看不清的一道陰影。

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改變,你先是驚慌盲目地四下衝撞了一陣,但是無論如何衝撞,你嘴裡咬著的這一道幾近透明的線,始終保持彈性一直牽扯著你,無從擺脫。

無論你如何掙扎,牽著你嘴角的這一道線,還是強拉著你轉身,拉著你必須回頭面對岸上另一端的對手。

直到這時,你才後悔懊惱,因為貪吃、因為不夠謹慎而上當受騙。

一陣驚惶錯亂後,你喘著氣告訴自己,必要冷靜下來,必要在最短時間內找到改變局勢的策略。剛才那一陣胡亂的掙扎和衝撞,只是稍微延遲了被拉過去的時間,但這場拉拔或說這場競爭,彼此的主、被動狀態並沒有因而改變。

時間剩下不多,就像剛才拉拔掙扎耗損掉的體力,只會愈來愈少。

輸贏快步向你接近,而你只能猜想,岸上跟你拉拔的對手,「他是誰?他擁有多大能耐?」

你試著左右迴擺,放慢動作,不再胡亂衝撞、胡亂掙扎。你試著調整自己的行為,也測試一下對手的反應。

這一小步調整,你立即感受到另一端拉拔對手不同的回應。因為你放慢動作的調整,他快速收緊了你們間的進一步關係。

為了證實你的猜想,你試著稍微反向小衝了一小段,然後緩下來觀察。完全沒猜錯,拉拔對手的反應如你所料,「你衝刺他鬆弛,你鬆懈他緊繃。」

對方的反應非常明顯,儘管他只是岸上矇矓的影子,但他與你的互動,透過這一道線,彼此的關係變得如此敏感而緊密。

「表面上你受他牽制,但是他非常非常敏銳地回應你的任何動作和任何改變。」當你意識到事實上是他受你行為的牽制。

想通了這一點後,你終於明白,「主動或被動,不過一念之間。」

明白了這一場拉拔的機竅,他撐持的表情彷彿近在眼前。這時,你還撥出心思懷疑,「他也在這樣子想我嗎?」

反被動為主動後,你開始思量,「這場拉拔的輸贏勝敗,他能做的,就是盡他所能地來維持這道線上的恰當張力。」答案似乎顯而易見,而你能做的,「當然就是盡力來破壞這道線上的平衡。」

這一刻,你心中已經有了斷裂這場拉拔的戰略,但你還在思考的是,「如何有效逆轉上當受騙的局勢?」

這個念頭,很快在你腦子裡轉化為具體的行動步驟。

做成決定後,最後,需要的是決心。

你蓄足了勢,全力鼓動尾鰭,使勁讓尾鰭作出最大幅度的掃擺,一鼓作氣,朝他的方向衝了過去。

他手上的線頭一鬆,果然上當,誤以為你已脫鉤,害怕失去你的慌張情況下,他快速收線。

還在水下衝刺的你心裡默數:「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。」再次蓄足了最後關鍵需要的力道。

然後,你翻身一百八十度迅猛回頭,用你最大的勁道,背著他,全力衝出你這輩子生命的最高速度。

這時,岸上處於被動地位的他,因為看不見你,又無從知道你已翻身迴轉,還在慌張地快速收線。

當你堅持不再回頭,相逆的這兩個力道,這兩股脈衝,很快的,將在這同一道線上激烈地撞在一起。

當然不會有火花,而是「噹」一聲單音。

如琴。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小品文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章楷治/靠近一首詩

白樵/高速運轉的例外狀態

聯副/路寒袖主講〈我們的文學夢〉

聯副/2024 第1屆台積電旭日書獎徵獎 今日截止!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